中國人在新加坡罵人事觀點一二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晚看到這則新聞,到現在熱度已過去,塵埃已經羅定。因為這個案子已經有太多人在講了,所以在這裡就不陳述案件經過,只談談一點個人的觀點。

raw-image

一、精心構建的“劇本”為何沒有成功。

該女子從最開始精心策劃的劇本是,把自己包裝成一名因國籍問題,被歧視的受害者形象,在互聯網上引發網友對新加坡的聲討,從而達到顛倒事實,收割流量的結果。

那麼中國的網民為什麼紛紛為新加坡站票?或者說她算錯在哪呢?

1、持續的經濟下滑和日益凸顯出來的內部矛盾沉重打擊了中國人的四個自信。

即習近平口中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說通俗一點,就是對習近平治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的自信。

raw-image

在改革開放初期到08年之前,中国大部分相信“外國的月亮圓”。後來隨著快速发展的中國的日益強大,開始逐渐有人抨击這一說法,在当时的中國互聯網上最初表現為“五毛和美分之爭”(懷念那個互聯網相對自由的時代)。

raw-image

在習近平上台後,開始實行一系列的言論管控措施,封殺了大量和中共口徑不一致的人,比如說老梁、王志安、高曉松等。也就是这一时期,小粉红们粉末登场,开地图炮,中国的外交也进入到了“战狼”时代。

raw-image

現在隨著經濟衰退,一系列暴雷和cp政策上的逆施政策,中國人看到了自家的月亮爛了,不禁开始怀疑起来,外一国外的月亮圆呢?

由于控评,在中国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如果你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看见一个人批评印度,那他基本上指的就是中国。

2、新加坡對中國的意識形態输出

新加坡在中國的互聯網平台上,一直是以正面形象出現的,哪怕是在“戰狼”最猖獗的時代,也是如此。我從來沒見過一條關於新加坡的負面評價。

raw-image

想想看全世界,美國是霸權主義,英法是列強,印度是混亂的臭水溝國家,韓國是棒子,日本是鬼子,東南亞諸國都是猴子,等等等等。而對中國同陣營的國家呢?朝鮮、俄羅斯、古巴、委內瑞拉也是頗有微詞。。。唯獨新加坡是無負面評價的國家,連一條我都沒見過。

李光耀時代就不用說了,在近期我還能頻頻刷到李顯龍先生演講的視頻,下面的評論都是借此對中國政府冷嘲熱諷的。。。比方說“哇!他講的我居然聽得懂”和“原來中國話如此通俗易懂”等。還有一些對政策的評價,比如說“太暖心" “哭了”等等

正所謂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事實上新加坡就如同一面鏡子,照出了中國政府的污穢。

我隨便找一段李顯龍先生的演講,大家可以看看評論。。。


raw-image


raw-image

中國網友已經建立起了對新加坡完全正面的評價時,無法憑藉著該女子的幾個視頻,改變這種印象。

事實上,新加坡對中國的網民來說,已經不是單純地強大的國家形象管理這麼簡單了,而是深深地打臉了習近平的“四個自信”,屬於純純地意識形態輸出。

3、對於小仙女的厭惡

這位在新加坡罵人的女士,中國統一稱這類人為“小仙女”。她們是一幫胡攪蠻纏、高高在上、妄自尊大、不知天高地厚,藐視法律的這樣一類人。

梗原图

梗原图

這一類人雖說討厭,但中國人一般生活中盡量避開不招惹,因為通常也就是罵個人什麽的,報警處罰很輕,根本犯不上。

但是新加坡的這次處罰可以說幫中國網民出了一口惡氣的同時,也有點羡慕新加坡法律的嚴明。

二、對於新加坡調查官的一點看法

直言不諱地說,我認爲這位調查官的執法上有瑕疵。作爲一名司法部門的從業者,應該時刻做到以法律為準繩。

比方說,當駡人的女子提出要看她證件的時候,他應該用法律條紋來解釋。就像說:“根據新加坡XX法律,我沒有義務向你出示證件。如果你對我的身份有疑慮話,你可以通過xx方式得到證實。”

還比如,勒令該女子停止錄像的時候應該說“根據xx規定,詢問期間是不可以錄像的,如果你拒絕服從,將會面臨xx的結果。”

我認爲這是調查官和被調查人員溝通時非常正常的一套説辭。這套説辭所產生的實際效果可能是,讓被調查人員知道自己面臨的是什麽后,就有所收斂,從而把事情往好的方面去引導,這才是司法的更深層目的。

當然,我知道這名女子很麻煩,很胡攪蠻纏。但越是面對這些難題的時候,就越發應該表現出專業性來,我在這名檢察官身上沒有看到。

我希望我對這名檢察官的議論不是太刻薄,只是認爲那樣更好。


最後說一點:非常羡慕新加坡人,能生活在那樣的一個文明的國家。我有時候常常想,我們中國人為什麽這麽命苦,從大清滅亡到現在,經歷了那麽多年的爭鬥,死了那麽多人,竟換不來一個文明的國度。

我們究竟哪一步走錯了?還是因爲中國人缺點什麽?我想不通。。。只能這樣活著。。活著

raw-image








李庆
李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