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章 棋子:

平凡的路來自於千錘百鍊,順應天命克服眼前重重困難。即使出身卑微、相貌平凡之人皆能活得精彩。


「小姐,天冷了。該回房了。」我隻身站在白露大小姐的身側,她白皙清秀的臉龐,此時帶著少有的陰鬱。


「曉軒... 為何我連自己的終生大事都不能自己作主呢?」白露大小姐有氣無力的倚靠在柱子,淚水不斷地滑落。


「小姐,奴婢不知。但奴婢知道現在已入秋了,天氣逐漸變冷。您先回房吧! 老爺、夫人肯定不希望您因為這樣著涼,影響到明日大婚。」我伸手攙扶她輕柔且嬌小的身子,一步步陪她回到院落。


伺候完小姐梳洗後,我退出房外,看著正在為明日迎娶做準備的下人們,與身後房門傳來輕微的啜泣聲形成強烈的對比。


「曉軒姊姊,小姐還在為與風雲崢少爺成親的是難過嗎? 我真不明白,明明是能成為商界第三大家族的大少爺正妻,且名正言順、榮華富貴一輩子,為何要如此難過呢?」綠翠一臉難以理解地望著我。


「噓,人生在世有很多事情都由不得我們。你這話放心裡就好,我們是下人,做好自己的本分才是我們該做的事。」我瞪了一眼綠翠,示意她注意自己的身分。


「是,姐姐說得對。但我們現在已經在風家,還是叫大小姐別哭哭啼啼了,這叫風家下人怎麼看待我們?婚事像喪事一樣。」綠翠不滿的嘀咕著。


「綠翠,禍從口出。」我揮揮手讓她離開,心想這孩子完蛋了,風家守衛、暗衛多,各個都是武藝精湛的高手,更是專精在探聽情報,若是一個不注意,說了不該說的話,豈不引來殺身之禍。


趁著夜色尚未太晚,我走出院子,繞著院落層層查看戒備的人手,走道格局,試圖早日熟悉各個陌生的風家下人和路線,越早讓自己記住所有風家結構,才能讓小姐早點適應這裡的生活,為她努力打點大小事。


「你是白家大小姐的貼身婢女-曉軒嗎?」眼前一名侍衛擋下了我的路,抬頭望去此人,高大、魁武的身材、上揚的鳳眼正直視著我。一股難以描述的壓迫感令我感到不安、害怕。強壓下心中緊張的情緒,我深吸一口氣。


「是的,請問公子怎麼稱呼?」我微欠著身子,等待對方回應。


「在下是山徵,風少爺的貼身侍衛。方便跟你借一步說話嗎?」山徵示意著我往人煙較少的庭院小巷走去。


「山徵公子,請說。」我自然的向後退去,避免兩人距離太近。


「此事麻煩您轉達白小姐,風少爺深知白小姐已經有心上人之事,他明白身不由己的為難及痛苦,也不希望強迫此婚事。但有鑑於媒妁之言,婚事還是得進行。不過,少爺會找到合適的機會讓白小姐與尚家二公子碰面離開風家。明日的婚事,只須配合我們演戲即可。」山徵伸手將一封信件遞出,我沒有接下。


他的話如同晴天霹靂一般,他是從何得知小姐與尚二公子的事。終身大事本就是聽從父母安排,尤其他們風家是商界第三大家族,為何要冒這麼大的風險幫小姐? 風家、白家會因此事在商界有多麼難堪?


「山徵公子,謝謝風少爺為小姐的安排。但恕奴婢無法轉達。今日這些話我會當完全沒聽到。請風少爺日後直接與小姐討論。」說完,我微微敬禮,轉身打算頭也不回的離去。


「等等,為何不轉達? 難道你不想幫你家小姐的忙嗎?讓她能幸福的過日子嗎?」山徵迅速的擋在我前方,滿臉不解地問著。


「....那請問我們下人的幸福呢?我們跟小姐一起來到風家,若是小姐一走了之,我們將會被風家如何處置?難道你不知道?」我雖然心裡氣憤,但是試圖讓自己冷靜應對,並打算閃過他離開。


「你放心,風少爺都已經安排好了。你們不會有事。」山徵依舊堅持著擋住我的去路。


「山徵公子,幸福是要靠自己努力爭取,有時保持距離是一種美,太靠近反而會受傷。夜已深了,我該回去了。晚安。」留下這句,我推開他,徑直地朝小姐房間方向走去。


此時,曉軒不知的是山徵依舊站在原地,遲遲沒有離去。饒有興趣的回想著曉軒離去前的話,嘴角上揚,眼裡突然透出精光。


「有趣,果然能成為白家大小姐的貼身婢女。」山徵看著遠遠那抹淡白衣裳的背影,心中不知在打著什麼算盤。


回到小姐房裡,看她早已歇下,那雙泛紅佈滿淚痕的臉,不免有些心疼。山徵的話一直迴盪在心頭,若是可以我何嘗不想幫小姐,但小姐的幸福會讓我陷入危機,我豈能讓這事情發生,我終究是自私的人。坐在小姐床邊許久,收拾完複雜的心情,我才回到我房裡歇息。



大婚當日,我協助幫忙小姐化妝、打扮。大紅喜服、一名亮麗佳人,猶如仙女下凡。唯一的差別是,小姐已不再哭泣,冷靜、端莊,嘴角似乎帶有一抹不易查見的微笑。

不知昨日山徵是否有用其他的方式轉達小姐,我心中不免半喜半憂,也許外人看來我很無情,實則我還是為小姐開心,畢竟她若能為自己爭取期望的人生,也比一生困在聯姻好。只是,我又該何去何從呢? 小姐有心愛之人守護她,那我呢?


「曉軒,我們走吧。距離時辰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先早點出發慢慢過去。」

「大小姐,大喜之日有時辰規定,別著急。咱們慢慢走,我會陪您。」我替小姐蓋上紅布,亦步亦趨地陪她走向在外等的轎子。


風家宅邸之大,足以是一個城都的規模,每個院落連接的方式如同劃分著不同行政區域,即使這已經在這待了1個月,也無法詳記整座宅邸的路線。

1個月前,風家突然向白家提親,並要求大小姐和少數僕從一起陪嫁,所有婚宴之事只能在風家舉行,完全無法了解風家的目的是什麼。

白家雖不是政商名流,但是在各界都略有涉略,交際手腕堪稱第一,只可惜老爺夫人不喜拓展,足夠富饒生活即可。

然而,常理來說,白家不需要與風家結為姻親,但突如其來的婚事,我未能第一時間了解狀況,便與小姐一同進入風家。


我跟隨在轎子後方,隨時注意兩側風家的下人、守衛,每個人的臉上洋溢著莫名的興奮、激動的行為舉止實在叫人感到奇怪。


「曉軒,待會到大堂時,要多辛苦你了。」大小姐的聲音從轎子內傳來,這話什麼意思,一股莫名的不安湧上心頭。


「小姐,我不明白。您這是什麼意思?」我還來不及多問,轎子已經在大堂門前,熱鬧擁擠的人們將我們圍住,不斷道賀。

「恭喜風少爺、賀喜白小姐!」

「祝風少爺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佳偶天成,百年琴瑟!」


山徵的身影從大門前方出現,來迎接我們的竟然不是媒人。


「公子,這不合迎娶禮儀吧!」我趕緊擋在轎子前方。

「接下來,由你領大小姐進入大堂。」山徵話音落下,所有人都往後退了一步,清出了一條路給我們。


我有些不知所措,但只能強裝鎮定,將小姐扶出轎子,一步一步地陪她走大門內。為何每個人好像都比我清楚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似乎我才是唯一一個被蒙在鼓裡的人。


隨著我們進入大堂,我第一次看到了人們口中,斯文清雅、相貌英俊的風少爺,驚鴻一撇都令人離不開視線。

風老爺、風夫人坐在正位,滿意地看著小姐站到了風少爺的對面。隨著音樂響起,儀式正式開始,我的心才稍微平靜下來。


「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夫妻對拜!」


看著大小姐嬌羞地盯著風少爺,心想至少小姐遇到了一位心地善良、家世顯赫的夫君。


隨著儀式接近尾聲,


「曉軒姑娘。」山徵拉著我的手,往大堂後方走去,最終心裡的那抹不安正式爆發開來。

原來大堂後方還有一個大廳,主位上坐了一名老者。

山徵將我帶到老者前面

「風長老,這就是白家大小姐的貼身婢女-曉軒。」

「進到風家,作為貼身侍衛和婢女就要扶持風家老爺、夫人,你們必須誓死捍衛風家,統整管理風家大小事務,由裡到外。這是一對同心蠱蟲,你們兩人分別吞下。只要有一人有歹念,另一人馬上就會知道。」風長老遞出兩顆晶瑩剔透泛著紅光的小珠子,近看可以看到蟲體捲動。

「是。」山徵隨即拿起其中一顆嚥下。隨後遞來另一顆給我。

「為什麼是我?」我沒有接下,從未有過的冷靜沉著。


0會員
3內容數
人生茫然中的自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淬煉知識的CODE之前,我嘗試了『卡片盒筆記法』來解決我對文件管理的期待,但不幸的是,它無法滿足我的需求。因此,我決定閱讀了《打造第二大腦》,希望這本書能夠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在閱讀過程中,我發現這本書的概念與『卡片盒筆記法』有著某種相似之處,但又似乎有著獨特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7-23
淬鍊生命,成為靈魂探險家當心之所向與父母期望相互違背,那股揪結是連自己都理不清的。曾經我非常難以接受進入護理職場,在現實與理想之間一路顛簸,如今看清宇宙給我的試煉,感謝宇宙讓我在醫療工作中建立認同,找到生命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探險家_陳媁學姊
2023-06-10
淬煉或許有一天你能明白 不是無底限的包容遷就 永遠溫柔地哄著寵著 才叫愛 也不是沒有衝突矛盾的關係 才是好關係 能擁有一個願意陪你承擔 能夠持續共同成長 不離不棄相伴一生的夥伴 才彌足珍貴
avatar
白降丹
2022-11-16
淬煉34.淬煉 音樂:Lin-Manuel Miranda, Opetaia Foa'i - We Know The Way (From "Moana")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2-08-23
淬鍊親愛的,成長需要......。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03-30
淬鍊後的愛情,更加日久彌新! 探索生命藍圖,從心療癒靈魂 <找你覺得適合的方法,找你信任的人~趁這個時間好好的認識自己呀> -每次回報的人不一樣! -*衪回應的是衪可以帶著我或陪著我去體驗,但無法直接回答一個答案。 -我自己本身是一個很大的衝突,內在深層 教人們愛的神。 去了就不回來的個性,有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亡。 ----
Thumbnail
avatar
周羿彤 Zoe
2022-01-03
淬鍊自己的理財力知識流動,一日分享 不收費反而收穫更多 因為我的課程沒有收費,所以我並沒有營運上的壓力,來多少人上課都可以。 也因此尋找題材時,不會侷限於熱門的課程,反而會開發各種冷門的題材,舉個例子當大家還在著眼於兩條線甩動的技術分析,我會找一些泡沫、投資心理學等冷門議題來鑽研......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09-07
靈魂淬鍊的分水嶺老公屢次外遇,我真的很心寒,也不想再繼續,但每次提離婚他就求我,該怎麼辦呢?最近有異性對我示好,讓我很動搖。 人在不同階段不同狀態有不同的傾向與發展,一樣發生另一半外遇,有人的功課是要操練斷捨離,有的人是要操練繼續留在關係中付出無條件的愛,有的人是要操練理性友好的分開,繼續用不同形式相愛....,沒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19-12-03
十年淬鍊的情感,由淡然到熾烈—宋怡慧讀《克雷的橋》馬格斯.朱薩克刻意用「拋棄」為議題,讓一個幾近分崩離析的家庭,無父無母、各自為政的五兄弟,因為克雷願意追隨「殺人犯」父親搭建一座橋為儀式,讓家人掙脫悲情的命運枷鎖,也找到與過去和解的種種可能。從出走到回家,從怨懟到理解,透過哥哥馬修的視角與文字紀錄,讓一個看似無解的秘密,回歸相愛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4-16
淬鍊風味,時間令其香醇 ─ 專訪格蘭傑首席釀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蒸餾法是蘇格蘭威士忌和多數烈性蒸餾酒的釀製法,醣份則是酒精的原始素材,威士忌的靈魂來自於在各式橡木桶內發酵的醣份,由釀酒師以精準比例添入酵母菌,使醣份轉化為酒精,這就是我們手中的金黃醇厚的蘇格蘭威士忌。 然而,剛從蒸餾器產出的酒味還未成熟相當苦澀,重要的功夫就在過濾後注入橡木桶後的變化萬千,就連經驗
Thumbnail
avatar
KRAZYBEEBEE
201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