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資產配置這門學問,你需要在賺錢之前學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很多人都知道要投資理財,但往往忽略了資產配置的重要性。資產配置看似艱深,其實就是把資金合理分配至各種投資工具,透過分散降低風險。如果不懂資產配置,投資很容易陷入危險!

單一資產投資風險太大

許多人吸引於某個熱門資產,全數投入,造成資產集中。一旦該資產下跌,你就虧大了。正確的資產配置,應該在股票、債券、現金、房地產等分散投資,降低個別資產波動的影響

個人風險承受度

風險偏好高的人,可以投資配置比重較高的股票;風險偏好低的人,可以購買比重較高的債券。配合個人需求,而非盲目跟風,才是明智之舉。

上個月的時候,在Youtube上看到幾個月前發佈的理財影片,一位理財老師推薦大家買20年期美債(00679B),年初時這檔的價格落在30元,節目上老師說,他拜託他女兒從年初開始每天買一張,要買90張,而現在這檔價格落在27元,預估老師的女兒可能目前損失27萬。27萬對小資族或是社會新鮮人來說,是一筆大數目,對投資老師一家來說,可能根本沒多少錢。然而,觀眾如果當初沒有謹慎評估自己的能力,直接ALL IN,可能損失慘重.............

動態調整

隨著年紀和家庭狀況改變,資產配置也需要動態調整。年輕時可以考量投資報酬較高的資產,但隨著年紀增長,則需增持穩定資產,逐步降低風險。

投資有目的性才會成功

例如為子女教育儲蓄,就需要傾向短期及高流動性的資產配置;退休準備則可長期持有股票基金,不同目標有不同資產配置方式。

所以說,資產配置是需要長期累積學習的專業知識。在賺錢之前先掌握配置策略,你的投資才能穩紥成長,達成目標!

    17會員
    25內容數
    我是藥師姊姊,在這個沙龍裡,我會分享自我成長、醫藥知識及個人日常等文章,如果你有藥物相關問題,歡迎留言跟我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