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漫畫|CLAMP《庫洛魔法使:透明牌篇》(下)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上次聊完《透明牌篇》的新角色新設定後,今天就要回頭聊聊那些陪伴我們童年時光的老朋友啦!相信會入坑《透明牌篇》的觀眾大多都曾陪伴小櫻經歷過收服庫洛牌、轉化小櫻牌的旅程,也一定有不少人喜歡小狼小可、桃矢雪兔、知世艾利歐等一眾配角們,所以今天就來聊聊這些人在《透明牌篇》的新故事吧!

同樣的,今天主要會拿漫畫版劇情進行討論,不過畢竟我也是看動畫版《庫洛》長大的,多少還是會聊到一些動畫原創設定,這樣討論起來細節也比較周全。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卡牌&守護者

▸ 小櫻牌

既然前一篇以透明牌為開頭,今天就先來聊聊小櫻牌的部分吧!

不得不說,我自己真的非常喜歡小櫻牌在《透明牌篇》的戲分!就像要和無機化的透明牌做出區隔一樣,小櫻牌在《透明牌篇》裡明顯要比以前更可愛、靈動、富有生命力。

其實這些牌之前就已經很有溫度了,會在小櫻暈倒或受傷時飛出來關心她、在她努力轉換卡牌時送上感謝、在她封印【無NOTHING牌時為她鋪出一條路,而《透明牌篇》又把它們對主人的情感寫得更深了一點,不再只是聽從命令為她所用,也會反過來想去保護她。

小櫻過度膨脹的魔力一直是《透明牌篇》的第二條主線。在成功將庫洛牌轉為小櫻牌後,小櫻的魔力仍以飛快的速度持續變強,甚至已經強大到能在無意識中創造新卡牌;但也因為她的魔力增幅太快,在無法完全掌控的狀態下,這份力量便可能反過來讓她陷入危機。

就和當初轉化小櫻牌一樣,小櫻每創造一張卡牌,魔力便會增幅一次,倘若與此同時還繼續掌管小櫻牌,她的魔力便會膨脹地更快速。因此小狼才會帶走小櫻牌,想盡量暫緩魔力膨脹的速度,而這些卡牌也是為了同個理由才願意來到他身邊。

raw-image

我想小櫻牌在這部作品裡打動我的地方,是它們願意為了保護主人,做出可能會惹她生氣、讓她難過的決定,這並不是身為僕從該有的順服,而是身為「朋友」對重視的人的關切與擔憂。

「我不想成為大家的主人,我只想做你們的朋友。」

就如同小櫻過去對小可、月承諾過的那樣,她一直把卡牌和守護者視為自己珍重的朋友,即使力量不夠強大,卻還是會為了保護它們拼命努力;同樣道理,這些卡牌也是把小櫻視為摯友,才會瞞著她來到小狼身邊,希望用一個更安全的方式守護她。

先不論「隱瞞」這件事正確與否,這份由卡牌反過來給予主人的愛,一直是過去的《庫洛魔法使》較少鋪陳到的,而《透明牌篇》也確實把這個看點發揮地很好。特別是讓卡牌全數以精靈模樣出現後,每張牌的性格也都變得更立體。

比如小狼坦白卡牌之事時,與小櫻最常互動的【鏡MIRROR牌會直接衝上去抱她;聽到小櫻說她生氣時,【影SHADOW牌和【翔FLY牌會忍不住摀臉;在小狼說錯話感到沮喪時,溫柔的【花FLOWER牌和【跳JUMP牌會摸摸他的頭安慰他。

在以往篇幅中,通常只有地位特殊的【光LIGHT【闇DARK和能夠化成人形的【鏡MIRROR有這類增添性格色彩的小設計,但《透明牌篇》我們就能看到其他卡牌更親切、富生活感的模樣。

而這大概也是我目前最期待動畫會如何呈現的劇情了 XD。畢竟動畫版的卡牌遠比漫畫要多,要是連最後收服的【希望HOPE都能在《被封印的卡片》後再次出場與小櫻小狼互動,想必也是充滿情懷的一大亮點吧!

有在動畫出場一下下的【希望】

有在動畫出場一下下的【希望】


▸ 守護者

除了卡牌以外,可魯貝洛斯這兩位守護者在《透明牌篇》的登場也滿有意思的,特別是總給人淡漠印象的月。

眾所周知,在庫洛留下的一眾創造物中,月一直是對庫洛最念念不忘的人,他能一眼就看出艾利歐是庫洛的轉世,也清楚記得庫洛說過的每句話、做的每件事,從這些地方就能看出月是一個對主人非常忠誠且重情的角色

至於他對新主人小櫻的情感,其實早在小櫻牌篇就有一段還不錯的鋪陳。從一開始的淡漠疏離,到後來漸漸被她感染而真心接納她、喜歡她,甚至最後還會為了保護她與艾利歐為敵。

由於月基本上是到小櫻牌篇結局(也就是在艾利歐家的那場對話)才終於告別舊主人庫洛,轉而將小櫻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此在那之後的《被封印的卡片》和《透明牌篇》反倒更能看出他對小櫻的珍重之情。尤其《透明牌篇》裡他對小櫻的每個囑託和擔憂,還有對艾利歐小狼等人的質問,都是前作較少看見的、月對小櫻的重視。

我有看到一些人不怎麼習慣月在《透明牌篇》的改變,可這或許就是他當年待在庫洛身邊時,最真實的模樣吧?會因為擔心主人而動怒、會冷不防吐槽身邊的可魯貝洛斯、會把關懷藏在不起眼的幾句話和幾個動作裡。

過去的月並不像小可有那麼多參與小櫻日常生活的篇幅,所以我們很難看見他私下的面貌,而《透明牌篇》完整填補了這段空白,將他對主人的關懷、對小可的無奈透過各種小舉動小表情傳遞出來。當然我理解有些人依舊懷念過去那個富有距離感和神性的月,可若以角色完整度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透明牌篇》賦予月的層次。

和月類似狀況的,還有艾利歐創造的守護者斯比涅爾和露比.月亮(秋月奈久留)。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他們之前和小櫻的關係也沒到太好,為什麼到了《透明牌篇》就變得這麼和善?同個道理,我也認為他們現在這個樣子才是最真實的

他們從來沒有把小櫻當成敵人過,艾利歐有多珍視小櫻,被創造出來的他們比誰都明白;更何況當初在友枝町與小櫻、小可、桃矢、雪兔等人度過的時光也不是虛假的。那些曾經的對立,不過是為了小櫻和卡牌們做出的權宜之計而已,並不代表他們真的看不起這個魔力無法與艾利歐比肩的新主人。

「你之前還表現出很有敵意的樣子,現在卻變得這麼擔心小櫻。能讓人的想法產生這種轉變,就是小櫻的魅力所在吧!」
──小可

如同小可所說,小櫻本就是一個會讓人忍不住喜歡、想為她竭盡全力的人。她的溫暖、善良以及那顆總願意為別人不顧一切的心,他們一直都看在眼裡,即便不為了主人艾利歐,這也足以讓他們真心喜歡上小櫻這個孩子,會想為她做點什麼、會忍不住替她擔憂。



▌角色

▸ 小櫻|堅韌的溫柔

如同方才所說,小櫻過度膨脹的魔力相當於這部作品的第二條主線,前期小狼、艾利歐等人的不言明,其實都是為了避免小櫻察覺自己魔力太強後,會過度緊張而導致魔力失控。

這個設定我認為是合理的,就跟小櫻當初想要強行改變所有庫洛牌而導致【驅DASH牌失控一樣,小櫻對身邊人的溫柔,一直是他們最珍惜也最擔心的地方。

「我要是說出來,妳一定會很自責吧?自責自己的力量不夠,然後為了解決這件事隨便亂來吧?所以我才決定什麼都不告訴妳。」
──小可
「那個冒冒失失、讓人不由得捏把冷汗,卻比誰都重視別人心意的主人,是我們最喜歡的人。」
──小櫻牌

無論做不做得到,都仍會為了別人拼命努力,這就是小櫻獨有的溫柔。不管是最一開始的小狼和月,亦或是後來的艾利歐等人,之所以這些曾經身為反派,或甚至對小櫻發過難的角色後來會心甘情願地幫她,都是因為他們很珍惜小櫻這顆溫柔的心;也由於他們實在太珍惜她,才總想將危險隱瞞起來不讓她知道,想讓她無憂無慮地生活著。

raw-image

然而透明牌的亂象本就是小櫻自己促成的,只要她無法學會控制魔力,這些問題就會繼續存在。也就是說,這是完全屬於小櫻自己的課題,不該有人替她做決定、也沒有人有辦法代替她學習成長。

我想故事最一開始的小櫻之所以難以掌控魔力,除了海渡暗地的推波助瀾以外,她一直缺乏「變強的動機」也是很大的原因。

她過去的成長,大多是在外力逼迫下無意成長起來的,最後的審判是為了避免月說的災難成真、月峰神社決戰是為了喚醒沉睡的大家、收服【無NOTHING牌則是為了拯救被吞噬的所有人……

綜觀以往大量使用魔法的情境,小櫻幾乎都處於被動的一方,很少是因為「自己想做什麼」才去使用魔法,因而很難憑藉自己的意志學會操控魔力。

不過當她從【記錄RECORD中得知世界被海渡「改寫」後,秋穗和海渡的悲劇便給了她一個使用魔法的強烈動機──她想帶大家回到「改寫」前的世界、並還給秋穗海渡一個平安的生活

這份清晰卻強烈的心願為她的魔力指引出一條明確的成長方向、能夠循著她的意志按部就班地變強。

過去的小櫻通常都是被大家保護、指導的一方,但在她決定拯救海渡與秋穗後,卻第一次成了眾人間的「領導者」。她主動告訴大家一切真相和自己的計畫、主動尋求夥伴們的協助、主動前去尋找存在被抹消的海渡、更主動創造了【白紙BLANK【想起REMIND兩張牌扭轉戰局。

raw-image

老實說,在我剛接觸《透明牌篇》時也和多數人一樣有點興趣缺缺,可在看完動畫後,小櫻的成長就成了我對這部作品最感興趣的地方。

作為從小看《庫洛魔法使》長大的觀眾,我們已經見證過小櫻收服庫洛牌、通過最後的審判、轉換小櫻牌,到成功駕馭所有卡牌的過程。按理來說,小櫻作為魔法師的成長應該來到盡頭了,然而《透明牌篇》卻用「物極必反」帶出這次的主題:

「太過強大的魔力,會不會反倒為人招來不幸呢?」

「太過體貼的溫柔,會不會反而容易讓人擔心呢?」

「太過自以為是的保護,會不會反過來導致對方不知所措呢?」

我覺得這正是《透明牌篇》最大的看點。過去的小櫻都是在學習「如何變強」,而這次她則需要學會「如何善用自己的強」,這並不是力量的課題,而是心智成長的課題;

同理,小狼艾利歐這些已經太習慣站在小櫻身前保護她的人們,也需要透過這次機會學習放手,學會讓小櫻處理自己的問題,這樣她才有辦法真正成熟、成為一個足以駕馭強大力量的魔法師。

若撇除海渡那條線本身的缺失不談,我認為《透明牌篇》在這部分給出的結局依舊很不錯。它並沒有完全否定強大、溫柔、保護的價值,而是聚焦於「物極必反」的主軸:或許這些力量可能帶來災禍,但只要懂得收斂,它本身依舊是美好、正向的

小櫻的魔力依然很強大,可當她學會如何駕馭,這份強大就有辦法創造一個真正幸福的未來;

小櫻從沒有失去過她的溫柔,只是在多了堅決和韌性、少了猶豫和遲疑後,這份溫柔就能為她指引出最明確的方向;

小狼、小可、艾利歐等人不管在哪個世界都會用盡全力保護她,但在將「知道真相」的權力還給她後,這份保護就能給她最適當的幫助。

不得不說,「絕對沒問題」這句話寫了三季都還能這麼有 power 真的滿不容易的!

不得不說,「絕對沒問題」這句話寫了三季都還能這麼有 power 真的滿不容易的!



▸ 小狼|成熟的守護

小狼也是一個性格色彩在《透明牌篇》改變滿大的角色,只是比起小櫻是在結局時才有所轉變,小狼從一開始就有滿明顯的變化(不得不說剛看的時候還真有點不太習慣 XD)。

「魔力太過強大會給自身帶來不幸」這是小狼從艾利歐和母親那邊得到的教誨,也是他回到友枝町最大的理由。他想避免小櫻因過強的魔力遭受危險,所以努力修行增強自己的力量,甚至不惜危險也要將小櫻牌的魔力轉移過來。

我覺得小狼身上有個滿有趣的地方,即便他的魔力沒有小櫻來得強,可他卻是故事裡最早也最能顯現「魔力會因著心願變強」的案例。

過去小櫻曾在星之道裡同時發動了【幻ILLUSION【迷MAZE牌,當時的小狼就曾經為了找她,劈開了本來完全化解不了的【迷MAZE牌;而《透明牌篇》裡他還直接改寫了小櫻牌與小櫻的契約,不只能用魔力讓它們現形,還能在這種情況下同時發動【光LIGHT【闇DARK兩張高階卡牌。這些顯著的成長,都能看出「守護小櫻」這個願望在小狼心中有多大的份量。

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小狼是整部《庫洛魔法使》裡成長最多的角色。剛登場時的自負頑固,到後來慢慢被小櫻感染而展露溫柔,到現在能夠坦率給予旁人關懷和讚美、虛心接納自己的不足。

小狼這一路來從幼稚到成熟、從傲嬌到坦率、從只看得見自己,到時時刻刻關懷旁人的變化是非常顯著的。老實說,當我看到他主動說出「想跟大家一起加油」的時候,真的很難想像這是那個曾經眼裡只有庫洛牌,其他什麼事都放不進眼的小屁孩(笑)。

「不論魔力多麼強大、不論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只要遇上某個改變的『契機』,人就不可能再和以前一樣。」
──小桃

上一篇有提到,我認為小櫻之於小狼的意義跟秋穗之於海渡很類似,她們使他們跳脫了只有魔力和利益的世界,得以窺見那些隱匿於平凡日常裡的幸福;也正是這些平凡的幸福,重新定義了他們生活的方向。不再只是盲目地追求力量,而是為了守護重視的人、達成想做的事,有意識地成長茁壯。

raw-image

雖然「成熟」是小狼在《透明牌篇》裡最顯著的轉變,不過這同時也代表他為了小櫻,壓抑了一部分的自我。他回到友枝町後刻意隱瞞的直率、佯裝出的笑容,歸根究柢都是為了讓小櫻安心故意展現出的模樣。

但就像我前段所說,過度保護並沒有辦法解決小櫻本人的問題,而且對她來說,這些「隱瞞」其實只會讓她感到更寂寞和不知所措而已,不曉得到底發生什麼事、也不曉得自己能做什麼,只能看著大家心事重重卻無能為力。

「或許,最不了解我的人就是我自己,所以才會讓大家擔心。」
──小櫻

我想小狼也是在和小櫻相處的過程中才逐漸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在她收服【雙劍BLADE【修復REPAIR後,他便決定向她坦白一切,將「知道」和「做決定」的權力交還給她。

這也是小狼在《透明牌篇》的另一個成長,不只是自我認知的成熟,更學習到該如何信任、尊重所愛之人,懂得在不干預她的決定的前提下,給予她最大的支持。

raw-image



▸ 知世&艾利歐

我覺得知世和艾利歐應該算《透明牌篇》裡沒有太多新亮點的角色(笑),只是他們剛好滿能對應上段提到的內容,就趁此機會小聊一下。

知世一直都是整部《庫洛魔法使》裡除了家人以外,最了解小櫻的人(雖然嚴格來說知世也算小櫻的家人啦 XD。)她對小櫻的情感從之前到現在都非常成熟,不管發生什麼事,她都相信小櫻可以做到;無論她做什麼決定,她也都會義無反顧支持到底。

其實知世的成熟,是很能點醒其他人對小櫻過度保護的問題的,就像當初小狼想和小櫻告白卻擔心她會困擾時,也是知世點醒了他「小櫻並沒有那麼脆弱」,才讓他鼓起勇氣向她坦白。

如果《透明牌篇》能有機會讓知世提醒眾人「小櫻一定有辦法解決透明牌的問題」,相信不管對知世這個角色或劇情本身都能起到不錯的潤飾作用,只可惜它並沒有對此多加著墨,大多只有刻劃她做服裝給小櫻的心意,還有總在第一線嗑 CP 的喜感而已。

raw-image

至於艾利歐則可說是這部作品裡最讓我可惜的舊角色。

「為了小櫻選擇隱瞞」的決定不管放在小狼、小可或月的身上我都認為有道理,可身為庫洛的轉世、擁有過世上數一數二強大力量的艾利歐,應該要是最清楚「讓小櫻知曉真相」重要性的人才對。

過度強大又渾沌的魔力確實可能為施法者帶來不幸,不過艾利歐應該不至於連「小櫻有辦法控制魔力」這點信任都沒有,至少跟魔力不停膨脹導致完全失控比起來,讓小櫻自行學會操控魔力應該是風險更低的決定。

《透明牌篇》的艾利歐之所以總給我一種違和感,是因為當初在小櫻牌篇裡,他始終都相信小櫻有辦法成功轉化所有卡牌,所以就算她轉化【光LIGHT【闇DARK牌時遇到困難,他也從來沒有插手干預過。這就證明艾利歐一直都很信任小櫻、相信她有能力克服所有困難,結果這樣的他反倒在《透明牌篇》選擇隱瞞一切,這就讓我覺得很矛盾。

如果今天他只單純隱瞞海渡的身份就算了,畢竟他並不熟悉海渡,的確會對他的意圖有所顧慮;可透明牌這件事完全是小櫻自己的課題,他不太可能會為了讓小櫻安心,冒著魔力失控的風險隱瞞她才對。

真要說的話,「齟齬法術」大概是艾利歐在《透明牌篇》中唯一讓我覺得亮眼的地方了

真要說的話,「齟齬法術」大概是艾利歐在《透明牌篇》中唯一讓我覺得亮眼的地方了



▸ 桃矢&雪兔

最後要聊的就是桃矢跟雪兔啦!我知道自從 BL 浪潮捲起後,這對就是非常多人關注的對象,不過由於我不是腐女,CP 線這塊可能端不出什麼完整的見解(笑),所以這部分就留給其他大神解析吧!我這邊主要想談的是他們二人各自的角色故事。

先從比較單純的桃矢聊起好了。桃矢在《透明牌篇》最主要的重點就是他的魔力恢復了,能繼續看見成為天使的媽媽,也有辦法察覺海渡的魔力。

除此之外,他還發現恢復魔力的自己似乎多了能讓時間暫停的能力,所以故事中期他才一直有意無意地在「測試」這個能力。

(雖然這也是一個刻意賣關子到有點煩的橋段 XD。)

其實桃矢在《透明牌篇》的定位跟前作類似,都是陪伴在小櫻身邊的全知者角色,知道一切真相卻只選擇守在小櫻身邊、不干預她的一舉一動,只不過他這次有機會實際參與小櫻的戰鬥,在她進入時鐘之國以及拯救海渡時,使用時間暫停的能力替她爭取到一些時間。

單就有實際參與到小櫻的魔法生活這點,桃矢和藤隆是類似的,他們都不再被排除於小櫻的世界以外,終於能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說實話這對我這種看小櫻隱瞞家人這麼久的老觀眾來說,真的會莫名的很感動(笑),畢竟木之本一家的親情實在很溫暖,能看到他們把話說開、不再隱瞞彼此確實很值得高興。

「妳似乎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要面對各種困難,我總感覺自己沒辦法幫到妳什麼,這次終於能幫上忙了。」
──藤隆
raw-image

雪兔這邊可以說的就比較多。一直以來雪兔在作品中的定位都很特殊,他既是月的假象、也是被木之本一家視為親人的好友。

由於雪兔跟月擁有各自獨立的人格,這讓雪兔有了許多跟其他守護者不一樣的特質。他並不清楚魔法相關的事情、本身也不具備魔力,每次小櫻遇到困擾時,總需要變身成月去替她解決,這讓雪兔一直對無法幫上忙的自己有些無能為力,所以他便決定向月峰神社借用力量

raw-image

透過「月亮」的力量而生,卻不具任何魔力,這個特質讓雪兔能不受月與小櫻的契約影響,與月峰神社的月之力定下契約,可以在危機時刻借用月亮的力量給予小櫻魔力加成。

可是相對地,他要借用如此強大的力量,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然而他卻沒有半分猶豫、依舊義無反顧地做了,這都是因為雪兔也想為自己愛的人盡一份心力

「我只是在尋找自己能做的事,並且實際去做而已,這都是為了我所愛的人們。」

雖然故事目前還沒有揭露雪兔付出的「代價」是什麼,不過看到他和桃矢攜手合作協助小狼進入時鐘之國時,同樣會讓我覺得滿感動的。

過去小櫻身邊幾乎都只有小可、小狼、月等人在和她一起戰鬥,其他人幾乎都是背景板般的存在;可如今隨著她的魔力越來越強,她身邊也多了越來越多人和她一起努力。彼此之間不再需要隱瞞、每個人都力所能及地和她一起戰鬥,這種羈絆不管怎麼說都還是非常溫暖。

除此之外,我覺得露比在《透明牌篇》裡和雪兔的互動也是另一個讓我覺得溫暖的地方。

眾所皆知,露比一開始會接近桃矢、排斥雪兔的原因是為了得到桃矢身上的魔力。可在桃矢將魔力轉移給月之後,她卻沒有失去對桃矢的興趣,依然像過去一樣喜歡他、親近他;而且不僅如此,她對雪兔的敵意也隨著相處增多逐漸消弭,開始會打從心底珍惜起他的無憂無慮、善良單純,也會將他視為真正的朋友去關懷。

raw-image



▌總結

​早就猜到這篇的字數會比上篇多,只是沒想到會多這麼多(笑)。

說實話,《透明牌篇》絕對不算劇情特別嚴謹的類型,尤其越到後面劇情破綻就越多,而我之所以仍會給它正面評價,主要就在於它把舊角色的故事都續寫地不錯

基本上除了艾利歐以外,每個角色的形象都和我記憶裡差不多,就連千春、山崎、奈緒子這些戲分不多的配角也一樣,所以它不會給我一種販賣情懷的負面觀感,反倒能夠自然接受這就是小櫻他們長大了的生活。對我來說,一部時隔多年的續作能達到這種成果就已經很不錯了。

(你可以說我標準太低,不過對我這個曾被數碼寶貝 Tri.、星光少女 Dear My Future 和寶可夢旅途荼毒過的人來說,這確實就是我對續作的基本要求了 XD。)

我自己非常喜歡《透明牌篇》對小櫻小狼這兩位主角的描寫。我承認一開始會有點不太習慣小狼的改變(可能作者也還在找回角色的熟悉期吧),但後來就會發現這兩個人其實還是我們記憶裡那個模樣,只是他們遇見了各自的課題、有了對應的成長。

小櫻找到了變強的目標,不再像過去一樣老是哭哭啼啼,可她依舊是那個只要笑著就能讓人感到幸福、能用一句「絕對沒問題」帶給人希望的女孩;

小狼則是變得更加開朗溫柔,不再像當初一樣容易生氣和衝動,可他仍是那個會在小櫻遇到困難時不顧一切去找她、會在她彷徨失措時給她安心感的男孩。

他們的本性並沒有隨著成長消失、兩人的互動也依然存在過去積累的默契,所以即使他們現在給人的感覺都和過去不太一樣,卻也不會給人違和感。

當然我這邊說的純粹是對漫畫版的觀感,其實目前的《透明牌篇》動畫我也有一些額外的見解,這部分可能之後會再找時間聊。不過至少在延續情懷這方面,我認為《透明牌篇》確實做得很不錯,起碼足以讓我這個熱愛《庫洛》的老觀眾忽略掉一些邏輯瑕疵以及秋穗這個角色的刻劃問題

我也很期待在明年四月正式結束連載前,特別篇還會端出什麼樣的故事,真心希望作者至少把過去埋下的伏筆好好解答一下,不然雪兔的「代價」和小狼媽媽的占卜內容一直懸在那裡真的很讓人心癢啊!



▫ 文中漫畫截圖皆出於東立出版社發行之《庫洛魔法使:透明牌篇》電子書
▫ 日文版截圖則出於コミック DAYS 網站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