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魚兒們一起魚貫而行後,感覺到人類天生的柔弱,就像是為了照顧其他生物而存在。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族箱裡,有時候伴隨著新貴賓或著水草的到來,而有著野生的小螺存在,牠們繁衍快、不美觀,除了會污染水源外,還會吃水草,所以定期需要清理。

而會跟我一起清理水中環境的魚兒們,每每看到柔軟如指腹的手指,居然可以透過對玻璃施加壓力來捏碎野螺,魚兒們也想嘗試用牙齒將野螺咬破,可是卻屢戰屢敗,只得再將其吐出來交給我處理。 



在上面第一部一起清潔的影片中,綜合第二部魚兒單獨清潔的影片,就會發現不只是因為有野螺肉吃而已,更多的是基於認同感,把我也當成魚兒,進而想要一起行動,甚至魚貫而行。

這些經歷與經驗,讓我深深的體會到 - 好像人類天生的柔弱,就像是為了照顧其他生物而存在,明明手指的指腹就比魚兒的牙齒還要柔軟,卻能配合水族箱內壁來捏碎野螺。 就連魚兒也不信! 因為每次魚兒用牙齒想咬碎野螺,最後輸給野螺外殼的堅硬後,就會來輕咬我的手指,也因為平常不會亂咬我的手指,所以才這麼地明顯。 而每次在這樣的一輪清潔過後,牠們對我的信任與認同,就又多了幾分,因為透過手指的柔軟來展現出,比野螺外殼還要堅硬的現象,這種柔弱勝剛強的感覺,Match到魚兒們相對於外表堅韌的內在柔軟心,於是我才能更接近魚兒們的心裡。

原來人類的存在有一部分,真的是為了透過照顧其他生物,而成為萬物之靈來存在。 當我們用天生的柔弱,來照顧其他生物時,其他生物就好像感覺到柔弱勝剛強一樣,自然就把我們放在牠們的心裡,而非相對應是用來對抗弱肉強食的強悍外表

23會員
519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