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唯劇場-市場沒有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戲偶阿嬤,作者拍攝

戲偶阿嬤,作者拍攝

 

唯劇場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劇團。與一般舞台劇及音樂劇碩大的舞台,華麗的服裝,著名的演員卡司作為賣點不同。唯劇場一開始的目標就是讓觀眾進入舞台,而不是僅在觀眾席上看表演。唯劇場的劇本緊扣台中在地的文史故事。第一年哪吒城市以台中火車站前的千越大樓及周邊社區作為背景。未盡之地以已被拆除的天外天劇場作為創作發想,今年的市場沒有人則以台中第四市場的興衰作為主題。

 

市場到底有什麼魅力?公共電視“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主持人李明璁接受訪問提到我認為,市場這個時空很值得這樣做。現在可以電商網購,超市又一堆,人們為什麼要去市場?其實不是為了購買,還有很大原因是因為,進到市場、就像進入一個奇妙的時空,裡面有各種職人跟食材,你的五感會整個打開,跟任何一攤聊,她都可以跟你講很多,不只講食材效用,如果熟了,你會發現每個老闆的做生意方式跟偏好,總會有些故事。換句話說,它不是像教科書一樣告訴你市場的歷史沿革,然後想辦法拍得很美,而是讓你直接進到市場。


“讓觀眾直接進入市場的時空“ ,唯劇場做了更大膽的嘗試


唯劇場自己的演出“市場沒有人”表演場地在台中第四市場改建的咖啡廳內,劇本緊扣市場內經營者的人生,市場管理員阿羅與柑橘阿罵、賣沙西米的正國、秀俞夫妻共演出一齣有笑有淚的故事,劇中演員的台語對白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相當的自然流暢。搭配早午場不同的表演團隊狂夢藝術、日出身體劇場、拍拍手工作室帶領觀眾實際走進市場,這是一種更加沈浸式的體驗,表演團隊在演出時,你不但“看到”演出,實際的背景是幾個小時前是仍熱鬧滾滾、人潮滿滿的市場,經過時你甚至可以跟正在休息的攤販點頭招呼,聞著市場的各種氣味,讓你更加離這些市場裡的故事更近一些。


而對我這個從小就很喜歡逛市場的人來說,更讓我想起了我家附近的那座市場,青菜阿伯會推薦我當季哪些蔬果好吃,結帳時會塞把蔥給我順便問候家裡人的身體狀況,賣雞賣鴨賣魚的叔叔阿姨、阿公阿媽總是知道我最喜歡吃哪一種魚,常吃雞胸肉還是雞腿肉,還有提供一大堆新產品的試吃。

 

原本髒髒亂亂的市場變成乾淨整潔的咖啡廳甚至大型的百貨商場有什麼不好?保存和開發要如何選擇?面對這些問題唯劇場沒有給出給出是非二分的簡單答案,而是直接邀請你直接進入市場,體驗在現代化的都市中,日漸稀少的那種生猛 蓬勃 屬於這個地方居住的人們共同創造屬於市場的獨特生命力。

 

從第一年的哪吒城市、未盡之地到今年的市場沒有人。唯劇場持續的邀請觀眾最大程度的貼近甚至參與故事,這種體驗是我會放在心裡珍藏的記憶。每一年唯劇場在演員、劇本、道具及音效都持續的進步,謝謝唯劇場,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演出了,也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並支持唯劇場這個好劇團,支持他們持續挖掘敘說屬於這座城市的故事。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影評|《往影裏去》、《午夜節拍》與《送行》──2023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入圍劇情片選評凡是年輕人都會拍片。曾幾何時,拍影片已經變成跟作文一樣的當代必備技能,只不過從影片變成電影,在故事上需做影像文學性的堆昇、在技術上有攝影美學與演員演技和美術、造型、燈光乃至動線⋯⋯等等環節的並具齊需門檻,形式上則仰賴著創作者的才華有無,作品能不能迷人是鐵錚錚立見的,一切環節皆能打磨、也需要打磨。
Thumbnail
avatar
雀雀
2023-10-24
釀專題|從新手試煉場到天馬行空的類型世界──2023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入圍劇情片評析礙於篇幅所限,本文只能就今年入圍的劇情短片作品,進行簡短的評析與觀察。非常榮幸能受邀擔任今年初選評審,但比起評斷作品優劣,在這個「角色」上,我總期許自己是一個發現者,也希望仍保有尋找寶藏作品和創作者的初心,期待被他們的奇想所驚艷外,更想透過一次次觀看作品,發現他們每一次的成長與愈縝密的深思洞察。
Thumbnail
avatar
Pony
2023-10-20
劇評(泰腐)-戀戀維納斯/天空中的金星/VenusInTheSky (久別重逢,追妻火葬場)1-2播放平台:IQiyi 戀戀北極星的製作公司最新製作,一看就知道18+動作還真哇⋯讓人驚嘆不已!顏值也不錯,畫面也賞心悅目,節奏也快,才第一集就把兩人吵架和好完成了,接下來就是開始談戀愛!有沒有覺得劇情很像韓劇 「#再次愛上你」(各自的理由)告白後一方消失,之後重逢的愛情喜劇! 好看,不拖泥帶水,
Thumbnail
avatar
梧桐
2023-10-08
電影短評/一同在劇情迷霧之中,反思《謎樣的你》情感維度由坂口健太郎飾演的主角未山,與女友詩織(市川實日子 飾)及她的女兒住在鄉間。能夠跟亡靈對話的他,經常幫村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看似歲月靜好——但當過往的人事物找上了他,甚至高中的前女友莉子(齋藤飛鳥 飾),他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3-07-28
【電影影評】《貓王艾維斯》:雖是別具風貌的傳記電影,卻是淺嚐輒止的故事內容近期上映的《貓王艾維斯》,為音樂傳記電影帶來了另類的風貌,它既不是劇情吃重的傳記電影,也不是音樂比重大的音樂劇,導演在一部音樂傳記電影的兩大重要面向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但仍也因為自己新奇的敘事模式,讓這部作品出現了傳記電影的罕見缺點。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2-06-25
【幾句短評】李維菁《我是許涼涼》「這個世界,比老女人階級更低的,就是有著老女人外表包裹著的少女。」 因為朋友介紹,買了李維菁的短篇小說集《我是許涼涼》,一本被譽為「城巿少女學」經典的書。(李維菁英年早逝,享年49歲。)
Thumbnail
avatar
Siying
2021-05-19
【劇評】《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一天過去,一天開始    由公視製作的新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第一季共8集,每週會帶我們去拜訪一個台灣的傳統市場。跑遍台灣東南西北加外島,從蔬果、漁獲、藥材,從日常到節慶用品幾乎無所不包。
Thumbnail
avatar
蔡翔宇
201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