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陪伴叫做廣播電台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些日子"廣播金鐘獎"剛落幕,讓我回想起了台灣媒體傳播史,報紙跟廣播是早期的傳播媒介,隨著電視的興起,廣播業一度面臨危機,直到政府大量釋出廣播頻道才恢復生機。時代的進步,現下已快速發展到了網路世代,傳統的大眾傳播媒介再次沒落。


儘管如此,卻還有一群人依然留在大眾傳播界,持續做著社會關懷跟教育文化,讓偏鄉地區或是沒有布建基地台的地方也能接收到更多的訊息。這對我來說是很引人深省的事情,提醒著取之社會的我們,無論這個世界變化多快,都要記得社會上某個角落仍然需要我們的關懷與回饋。


由於現在的我生活在大都市裡,永遠滿格的手機訊號讓我沒有機會離開網路一時半刻,但我仍然是廣播電台的忠實聽眾。每回開車上下班時,我總會收聽電台廣播節目,大概是因為想家吧,我車上的FM頻道這些年都固定在從南部起家的好事聯播網之好事989電台,每次聽到廣告介紹南部老家的皮膚科診所時都會忍不住嘴角上揚。


我經常收聽的兩個節目分別是早上通勤時間由毛亮傑主持的"好事新鮮早報",以及晚上由咖啡糖賢齡主持的"好事音樂SPA"。主持人用他們既磁性又溫柔的聲音閒聊著生活大小事,中間還時不時穿插音樂播放,最常播的是最新華語流行音樂以及90年代懷舊老歌精選。


收音機前的我很享受這場短暫的陪伴時光,我喜歡聽著主持人快速播報新聞,讓我在通勤路上也能知道天氣預報、交通路況、國內外重大消息、甚至是科技公司財測報告及前一晚的美股收盤行情。有時我也會跟著哼哼唱唱,在車內環繞空間裡唱歌,彷彿開著小型個人演唱會。


廣播電台一直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陪伴。回想起求學時期,熬夜的我常常打開收音機,讓深夜時段只播音樂的廣播節日陪著我挑燈夜戰,我無法預測當晚聽到的會是輕柔爵士樂、抒情鄉村音樂、重金屬搖滾樂、還是朗朗上口的熱門流行音樂,廣播電台總是帶給我很多的樂趣跟驚喜。


廣播電台就像是我的一個好朋友,每當我需要陪伴時,只要打開收音機,我們就能搭上聯繫。它總是不吝嗇地與我分享音樂、新聞、教育和生活,無論我身處哪個成長時期,都是我的情感寄託。


在這個充滿網路自媒體的年代,你也跟我一樣喜歡聽廣播嗎?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