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柳繪雨《影 音 文學 夢》沙龍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出身自父母皆是藍領階級的鄉下家庭,不同的是,家父的車床工廠是自己開的,家母的美髮店也是。父親曾經跟隨文夏學歌唱,所以對於一些老臺語歌,我比起同齡的小朋友聽得多,晚上也常常可以聽到隔壁工廠巨大噪音下伴隨著吳樂天「廖添丁與紅龜」的廣播劇。
小時候,每次坐著堪稱湖內女醫生(因為她經營的不僅是美髮、美容店,還兼賣西藥、會幫村民打針)的媽媽的車,總是會聽見一個很溫柔的歌聲,後來才知道,她叫鄧麗君。
鄉下地方接收流行音樂的管道不多,除了受兩位姐姐的影響,跟著聽卡帶的西洋老歌、校園民歌、四大天王時期…等歌曲之外,我也很熱衷從廣播獲得新歌資訊,尤其是由羅小雲主持的「知音時間」排行榜,往往我會拿著空白錄音帶,聽見喜歡的節目便按下錄音鍵。
國中時代,在升學壓力與青春期叛逆交相刺激所帶來的憂鬱情緒,讓我在找不到出口紓發的某個夜晚,打開了廣播,無意間聽見了由秦夢眾所主持的「尋夢園」,那是個深夜12點的節目,聽著固定會播放的開頭歌曲〈Yesterday〉,以及他固定的開場白:「我親愛的朋友,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當時內心的感動,至今仍舊清晰,從此愛上了廣播,更期許有朝一日也能從事電臺的工作。
1995 年,一代巨星鄧麗君的殞落促使我將心情寫成散文〈何日君再來〉投遞至《南市青年》。一篇手寫稿的入選、一份微薄的稿費,讓我發現書寫不僅能抒發情緒,也開始感受到可以創作、留下作品對自己人生的重要性,於是造就了喜愛寫作的我。(《小鄧與我》
上了高中,隨著搬家來到了與我成長環境相去甚遠的高雄市,但也因此接收到了更豐富、更多樣性的流行音樂管道,不論是有了唱片行可以逛,還是放學後必看陶子的《娛樂新聞》、 MTV 與 Channel 【V】兩大音樂頻道,以及最喜歡閱讀的《民生報》,或者和同學在 KTV 互相切磋對方學到的新歌。同時也試著參加校內文藝獎比賽,新詩與散文分獲佳作獎,讓我對文字表達能力變得更有信心。

大二參加製作校刊的社團,擔任文字編輯的期間感受到一本書誕生的不易,卻也在完成時得到極大的成就感與喜悅。也許是這個經驗加上本身喜愛文字的緣故,使得平日閱讀時總不由自主的會從其中挑出錯字加以修改。而大學校內的文藝獎,新詩與散文再次分獲佳作獎,也讓文字工作成為我的夢想之一。
大學畢業後,受到「臺灣電影新浪潮」的感召,促進我想朝電影創作繼續升學,於是不斷的找機會自我進修和參加各種研習,其中最難忘的莫過於第四屆高雄電影節的「劇本創作坊」,能讓敬愛的吳念真、侯孝賢等大導演傳授電影知識,是相當珍貴的經驗。
當年從 182 位報名學員入選為 20 名之一的剪報。
高三時,舉家搬至現居處,在高雄市相當聞名的「KISS RADIO」就位於住家斜前方,使我常望著那棟大樓,想著有個夢想等我實現。也許是念力夠強,當 KISS RADIO 的音樂總監,也是前中堅份子的陳志堅來電通知我上班時,我嘗到了美夢成真的滋味。
後來離開高雄來到新竹的「環宇廣播」學習音樂電臺所沒有的製作節目的新挑戰,之後再結合兩家電臺所學,來到臺北的「POP Radio」服務。 2019 年,首次參賽廣播金鐘獎的「企劃編撰獎」獲得入圍提名,是踏入廣播圈一路向北的這十多年來最欣慰的一刻。(《六七年級生的懷舊時光 – 我的廣播情緣》
也是在 2019 年經由朋友介紹而開始在方格子展開寫作,從過往經歷不難發現我對藝文的偏好,所以有了以下五個房間:
  1. 給電影人的情書
  2. 給音樂人的情歌
  3. 給戲劇人的情話
  4. 給文字人的情詩
  5. 給旅行人的情夢

《影 音 文學 夢》沙龍介紹

《影 音 文學 夢》是我過去在廣播圈曾幻想能有自己節目的名稱,拿來做為沙龍命名算是圓滿那個未竟的旅程,一方面也發現這個名稱跟我五個房間的主題不謀而合。
雖然當初的「夢」字指的是夢想,但影劇、音樂、文字、旅行的「旅」,也可以詮釋為「旅夢」,而且恰巧在諸多情字中,旅行是情「夢」,不過也察覺到自己真的是很從一而終,喜歡就是一輩子了。

「討論區」規劃

週一《雨錄》

語錄雨露,也是雨錄
我是金句控,所以想在週一給大家一句如雨露般的雨錄,也邀請你把那陣子的語錄留言分享,我們一起「把 Monday Blue 變 Monday 雨錄」

週三《影 音 文學 夢》

五個房間相關的聊天討論或長文發佈。

週五《好好》

「好好」有這些意思:
「認真」:好好聊天
「覺得很棒」:好好噢
「盡情的」:好好的生活
「好端端的」:我們都要好好的
也是五月天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曲
人生的路上,你走得磕磕絆絆,不論吹過幾支蠟燭,也感受不到年歲讓迷惘的心沉澱下來嗎?
從小就覺得不快樂,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只想要心靈的平靜」不定時的會在心裡迴盪,曾諮詢過心理師表哥:「會不會有一天當我擁有了一生執念的家之後,我依然不快樂?」
表哥意味深長地看著我道:「所以啊~」
所以啊,我決定將這一路的自我療癒學習,透過這個管道與訂閱者分享,每週五一個刻意練習,持續七天後,如果受用便堅持 21 天,能養成習慣,就像鍛鍊肌肉一樣,我們的心理肌力也需要培養才能健碩;就算七天後沒有任何感覺,你也可以做下一個練習,就跟動態瑜珈一樣,我們不需要每個招式都會,選擇適合自己的來練習便能有所收穫。
也因為求助過身心科,體驗過藥物成癮的可怕,所以如果你也如我般是心因性造成情緒感冒,很鼓勵你藉由這個契機讓生命有轉機。
在這個私密討論空間裡,我不是唯一的分享者,因為我認為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具有參考學習之處,我們都可以成為一位擺渡人,一起《好好》的找回自己的原廠設定
方案我只有簡單設立月訂、年訂,一天一元的佛心價格,可以觀看「討論區」私密發文,加上五個房間的付費文

如果想多認識柳繪雨,可以進一步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