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歌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有這麼一位來自台灣的小女孩,遠渡倫敦求學。

小女孩只有七歲,小女孩沒有辦法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更沒有迷人厚重的英國腔。每次只要小女孩一開口,同學就會不約而同地望向她。雖然他們並沒有說什麼,但空氣就是冷了一度,而書桌上的茶杯在冒汗。

小女孩很羨慕同學,都能自由地用英文交談。

小女孩有點想家,那是個太遙遙的故鄉,那裡爸爸和媽媽,用流利的鄉音,說著天方夜譚的故事。

長長的夜裡,有時她會想起虎姑婆,但她並不害怕。倫敦沒有魔法,夜裡的霧氣再怎麼濃,這裡的老虎也不會變身出來嚇人。

感到非常寂寞的時候,小女孩開始講故事給自己聽。

喜歡音樂的母親放了很多唱片,歌詞總有最壯闊的想像。小女孩喜歡聽著唱片,在紙上天馬行空地畫著,有時沙漠,有時枯井,而有時當玩躲避球,她又被第一個拿球丟中,小女孩會為自己畫上一棵仙人掌。

有一天,倫敦學校的老師說,今天我們來寫詩好不好?

「那是什麼」,小女孩從來沒有聽過詩。

小女孩鼓起勇氣舉了手問老師,全班都笑了。

小女孩全身都在發燙,那是此刻自己和整個世界最遙遠的距離。

她回家哭了好久,然後幻想如果有這麼一天,她要到埃及去。

傳說是這樣的,埃及有座金字塔,從來沒有人能夠爬得上去。

並非這座金字塔很高,而這座金字塔也沒有什麼神祕的機關,阻止人們站在高處仰望這個世界。

這座金字塔,是隱形的。只有通過最純真的眼,才能從心靈之窗,真正地凝望宇宙生成的樣子。

英文課學期結束的時候,全班都交出了洋洋灑灑的詩,那裡頭有些她不懂的單字,有很多很難的假設語氣和過去完成進行式。

小女孩看著自己如塗鴉般的幼稚習作,急著哭了。

她趁大家不注意,把詩壓在老師厚重一疊的課本之下,希望不要被發現。

過了好久,行經公佈欄的時候,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那首短短的、用字簡單的詩,被以A4全版地印刷在校刊裡面。

那年小女孩只有七歲,以自己的語言,建立了一座魔法的故事之塔。

這是字的力量。也是心靈吶喊自由的一次成功突圍。

而這一切的開始,都歸功於她的母親,無數的夜晚當她拭去她的淚水,她用慈愛和理解對她這樣說:

「小女孩,你慢慢來。小女孩,你慢慢說。

我在這裡,從來也不會離開。」

這座金字塔,是隱形的。只有通過最純真的眼,才能從心靈之窗,真正地凝望宇宙生成的樣子。

這座金字塔,是隱形的。只有通過最純真的眼,才能從心靈之窗,真正地凝望宇宙生成的樣子。


●●

這個好美的故事,憂傷如羅大佑《未來的主人翁》,溫柔似蘇芮 《親愛的小孩》,是我的粉絲親自分享給我的。這是發生在她女兒身上真實的經驗。如今小女孩已經長大,正在自己的世界,發光發熱。

這首[Pyramid]的詩,分享給大家,也獻給因不被理解而深感寂寞的你。

你的心事,我懂,我全部都懂。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6.7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