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謊言 –《卡夫卡說故事:娃娃旅行記》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卡夫卡說故事》|文:樂瑞莎.圖里  圖:蕾貝卡.格林  字畝文化;2022

圖片來源:《卡夫卡說故事》|文:樂瑞莎.圖里 圖:蕾貝卡.格林 字畝文化;2022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不能說謊,但隨著對世界的認知越深,就會知道這世界不是由黑與白組成,而是灰色的。很多時候對於人心的照顧,比起事實的真確來得更重要,畢竟我們不是機器人。語言是工具,能助人也能殺人於無形,僅關乎手持於此的心。

心正的人練劍,劍在你手上,就會展現仁者之風。

  • 故事在說什麼?

一天,卡夫卡與太太行經一座公園,遇見一位正在哭泣的小女孩伊兒瑪卡夫卡向前關心,得知女孩的娃娃不見了,為了安撫傷心的女孩,卡夫卡便說女孩的娃娃西西去旅行了,並將寫好的信寄給卡夫卡(自稱志工郵差),於是,隔天便和女孩約好在公園將信轉交給她。

隨著一次一次的信件轉交,女孩得知西西去了好多地方旅行,和她分享好多所見所聞:巴黎的美食、英國與彼得兔的下午茶、巴塞隆納的建築、摩洛哥的駱駝和埃及的金字塔,直到開始等不到卡夫卡的出現,以及加上女孩對於卡夫卡身體的觀察,她知道最後一封信即將到來。

最後信件的內容,隨著西西即將去南極荒涼之地進行考究,而畫上終點,卡夫卡則另外送給女孩記事本和筆,希望將來她去旅行時,能記下所見所聞,相互道別後的最末頁,則是女孩騎上駱駝的樣子。而文末的二句也暗喻了女孩與卡夫卡生命的走向。

其中一人會繼續遊戲、探險,
而另一人,終於可以沉沉睡去。

–引言自《卡夫卡說故事 ╴娃娃旅行記》|作者:樂瑞莎.圖里 繪者:蕾貝卡.格林 字畝文化;2022

  • 故事好吃在哪?

以繪本的規格,內文的字數是偏多的,好在有明確又不失風格的圖做搭配,讓讀者不會覺得不耐,其中適度的設計,尤其巧妙減低信件字數的厚重感。整體而言,不會輕易用一張跨頁圖解決,而是在段落旁邊,配上中等大小的插圖;反之,也不因頁面只有一句話,就只畫一個主角,而是畫出主角各種不同的狀態,大幅增加閱讀上的沉浸感。

這本是改編自德國作家法蘭茲.卡夫卡的軼事,原結局是讓娃娃西西結婚,成立家庭為句點,因為這是當時女性大多僅有的選擇,但作者則安排西西前往南極考察,如同作者所說,要讓小孩知道世界很大,未來的可能性與選擇是很多的,我想即便是大人,也應如此。

選擇的背後都有各種理由,但願你知道所謂的理由並不等同框架,而是來自內心對於生命誠實與無懼的回應,進而實踐無愧於此生的選擇。

卡夫卡暖心地善用自己的專長,以真誠的心意建構起的謊言,成功轉移和淡化女孩的悲傷。隨著每次讀信的時光,填補了女孩失去所愛之物的失落,無形中也加深了彼此的緣分。陌生的善意,總讓人難以忘懷,也許是因為更能感受其中的純粹,與人性美好的一面吧!我也永遠記得那些在我生命裡,願意幫助我的陌生人,即便只是幫我蓋圖書到期章這種小小事。

即便從未真正熟識,但也不因離別而忘記,長存於心是最好的永恆。


伊兒瑪,我很享受旅行,
但我也很想念你,就像
「蘋果想念它們的樹」
那樣想念你。
你一直在我的心中。
希望我也一直都在你心中。

西西

–引言自《卡夫卡說故事 ╴娃娃旅行記》|作者:樂瑞莎.圖里 繪者:蕾貝卡.格林 字畝文化;2022





書籍介紹:

書名|《卡夫卡說故事 ╴娃娃旅行記》

作者|樂瑞莎.圖里(Larissa Theule)

繪者|蕾貝卡.格林(Rebecca Green)

出版社|字畝文化


內容主要是分享身處日常框架下的觀察與反思,記下腦中乍現的「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