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逛的書店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小就不愛讀書,讀過最多的就是國立編譯館出刊的那些生硬死板的書籍。沒想到來台北工作之後,假日最常出沒的地方卻是書店,原因全歸於認識了一個愛看書的朋友,開啟了我閱讀那扇窗。


阿怪喜歡文字之美,總翻閱著文學小說、散文、歷史、詩詞,偶爾翻些輕鬆小品,每次進到書店一待就是一兩小時起跳。剛開始一同去逛書店的時候,我總是乖乖地拿著一本書,從頭讀到尾,像個被老師盯著讀書的孩子,直到老師說下課才敢放下書本。讀著讀著,也讀出了興趣來,只是我讀的書跟阿怪完全不一樣,我愛看心理學、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投資理財、職場管理。


記得我們去的第一家書店是華山青鳥,當時的我們對台北還不熟悉,誤打誤撞地爬上華山文創園區的階梯,意外瞥見了華山青鳥的入口,心中疑惑著剛才一樓還充斥著喧鬧聲,怎麼轉個彎上到二樓卻有個小門開在僻靜的角落。華山青鳥的室內空間精緻小巧,透過擺放了室內植栽跟乾燥花布置成了一座花園,在花園裡閱讀,感覺充滿詩意。


後來因為居住地點的關係,我們常約在蔦屋書店,蔦屋的書籍量沒有誠品書店來得多,但蔦屋與路易莎咖啡共享空間,只要點杯飲料就可以找個位置坐下閱讀。由於蔦屋是連鎖大型書店,室內設計多少充滿了些商業氣息,但對於當時只是想進入文字世界的我們來說,周圍的環境似乎又不是那麼的重要,聞著咖啡香足矣。


誠品書店就不用多介紹了,各大商圈都有誠品的身影,每次路過總會進去逛逛,只是誠品的座位區太少了,對於長時間閱讀的阿怪並不是個友善的空間。但我自己卻常常去美麗華百貨內的誠品,平日晚上的內湖科學園區人潮稀少,下班後去美麗華用餐總順道去看看最近又出了哪些新書。


由於我蠻喜歡室內設計,看書的同時我還會看書店的裝潢擺設,因此逛蔦屋跟誠品並不能滿足我,於是我開始拉著阿怪陪我蒐集城市裡的獨立書店。我喜歡中山商圈的浮光書店,浮光隱身在赤峰街巷弄內的老宅二樓,進書店前需要爬上窄窄的階梯,浮光的選書偏攝影及社會主義,可以看出選書人內心崇尚平等自由。浮光二店春秋書店開在與浮光間隔幾條巷弄外,與浮光不同之處,春秋的選書偏向文學與藝術。在老宅內閱讀,就像在自家讀書那般舒適。


而我們近期則是造訪了藝大書店一間書店


藝大書店是台北藝術大學的校園書店,店內的書籍除了有藝術類,還有人文、電影跟台灣史。由於台藝大位於北投半山腰,除了逛書店外還能一覽關渡平原風景。沿途也可以欣賞校園藝術造景,校園內還有一間關渡美術館。漫步北藝大,必能滿載而歸。


而一間書店則是位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小弄,與青年旅館「夾腳拖的家」共享空間,一間書店的選書除了文學類別還選了不少的插畫本,特別的是書店空間內有座純白色的旋轉樓梯,整體氣氛有別於其他書店的書卷氣,反而營造了童趣。


台北這座大城市裡有著大大小小的書店,現代人總愛在網路書店購書,以至於書店被迫採複合式經營,最常見的就是書店結合咖啡廳。若大家有機會到獨立書店閒逛,歡迎用行動支持,不買書也可以喝杯咖啡,讓獨立書店得以永續經營下去。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