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阿姨的絕活,你學會了嗎?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餐店阿姨的絕活

早餐店阿姨:「帥哥/美女,要吃什麼?」

沒錯,就是“讚美"

早餐店阿姨總會先釋出善意,用帥哥美女的稱呼營造友好的氣氛,讓顧客心裡感到愉快,短時間內拉近彼此距離之後,再進行推銷販售等等商業行為。然而,人們為什麼會喜歡被稱讚外貌呢?由於人們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外表,當外貌被稱讚時,就意味著自己被肯定跟認同。


換句話說,讚美是一種力量。透過讚美創建出友善的環境,不但可以提升被稱讚者內心的愉悅感,還可以進一步改善關係。只是,或許是華人的謙遜文化使然,有時候被稱讚了,雖然內心暗喜,但臉部表情還是會略顯尷尬。


如何善用讚美能力

既然讚美的力量可以帶來如此正面的影響,該如何用在其他情況呢?


  • 夫妻關係

由於夫妻長時間相處,容易發生衝突,如何穩固良好的夫妻關係儼然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而讚美就是其關鍵要素之一。

  1. 避免衝突:當氣氛變僵時,正向的言語和行為表達有助於緩解緊張情緒,若能先讓雙方情緒緩和下來,後續溝通將更容易解決問題、達成共識。
  2. 減少壓力:生活中難免遇到高壓的時刻,讚美會增加被稱讚者的快樂感,有助於降低生活壓力。
  3. 增加激情:兩個人相處久了容易失去新鮮感,若能試著多稱讚另一半的改變,必能提升對對方的吸引力。


  • 親子關係

華人社會中,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常常是屬於上對下,父母形象總是嚴肅,以至於親子之間容易產生距離。因此,如何增加親子間的親密度、如何讓孩子在溫暖的環境下自信的成長是個重要的議題,而讚美將是一個合適的推進因子。

  1. 鼓勵學習:華人父母常透過嚴厲的教育方式督促孩子學習成長,若能適度地用讚美取代責備,感受到被父母肯定的孩子定會更有自信,並帶著父母的鼓勵繼續努力向上。
  2. 改善溝通:華人孩子總是擔心做錯事被父母責罵,久而久之習慣將想法藏在心裡,若父母平時能多稱讚孩子,建立孩子對父母的信任感,孩子會更願意分享心裡話。
  3. 增進感情:由於讚美可以增加人們的認同感,若孩子能從父母的讚美之中得到支持,將有助於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 職場關係

職場上,團隊合作氣氛是很重要的一環。如何建立友善的工作環境是每個領導者積極思考的問題。而讚美可以使人獲得肯定,若同事間能互相稱讚,被稱讚者將更樂於分享知識跟經驗,同時還能提升被稱讚者的工作成就感,進而培養出互助互惠的關係,增加團隊向心力。


結語

讚美是一種帶著鼓勵跟感激的力量。當我們不吝於讚美身邊的人的時候,同時也向對方傳達了肯定跟感謝,肯定對方的能力表現,也感謝對方的付出。希望大家都能試著多多稱讚,讓更多時候可以充滿快樂與溫暖。


早餐店阿姨天天都在做了,你還不趕快做嗎?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