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無能老公圖鑑》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字非常多。


手上看的書是同事借給我的,

(感謝溫柔貌美的同事)

為什麼用借的?

因為書友「RBR-Ryan讀書房」的分享,

現在市面上一書難求啊!


不過,在我看完後,真心覺得,

無論男女都該來上一本。


這麼說,

並不是要對所有人宣告,

所有老公都是無能?

而是這本書有太多有趣的點,

作者用幽默有趣的方法,

抱怨著老公婚後的行為,

有好多地方能讓人會心一笑。


這本書有點像是老公語言翻譯書,

讓老婆們可以迅速理解對「老公」上手,

創造良好的溝通,

但是老公只在乎網路通不通?


記得宅女小紅曾經說過:

「對老公來說,

wifi比wife重要。」


應該要進內容了,

我就直接依據書的篇章來分享自己的心得:



來自出版社

來自出版社

💛第1章  無能老公的基本生態:

看到這個章節名稱,我就要大笑了,

是把老公當成某種動物嗎?

這一頁的人體圖也很有趣,

一一指出老公各個部位的「問題」,

最好笑的是「左右耳的中間塞著竹輪」,

竹輪是有洞的,並沒有阻塞,

只是聲音還是就這樣過去了~


但是這只有老公是這樣的嗎?

其實在學校裡,對老師,

在家庭裡,對爸媽,

在公司裡,對長官,

我們好像都「內建竹輪」是吧?


💛第2章  各式各樣的無能老公:

在這個章節裡,

羅列了各式各樣的沒用、麻煩和困擾型,

總共十九種無能老公,

此外,作者也列出對策,

告訴老婆們該如何應對。

其實,我覺得這有點像玩手遊或是電玩,

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列出自己覺得不大好「對付」的老公,

並且聊聊已婚朋友們的建議。

🧡分身乏術、一板一眼、採買技能極差的老公:

這類老公的特點大概是:

1.同時交代三件以上的事情,腦筋就會短路。

2.交代事情,完全不會變通。

3.請他買A,可能會買成B+C+D。


其實這三件事情是同一件事,

多數男生在家裡很少被賦予購物功能,

他們的購物模式很常是走到賣場,

需要哪樣東西,拿了就走,

所以對於價格、功能性、品牌的比較,

不會太擅長。

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的,

我也不怎麼相信我自己的大腦,

有句話:「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小撇步是:

寫紙條,或是發line(圖片+價格)。

大招是:

叫熊貓或是吳伯毅,外送萬歲。


還有(這個還有很重要),

買錯了,就算了,能退就退,

不能退就⋯⋯

請給他按一個讚,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換位思考:

如果請我買東西,

我買錯了,對方森氣氣,

我愧疚之餘也會覺得「下次你自己買」。


🧡極度嘴刁、唯我獨尊和不體貼的老公:

這類老公的特點大概是:

1.不一定會下廚卻極度挑嘴。

2.先想到自己(不是沒想到對方,只是次序不同)。

3.遲鈍極致到會引起老婆的殺意。


這三件事情其實也很像,

在事情發生的當下,

比較容易先想到自己,

忘了考慮還有另一個人在婚姻裡,

婚姻需要的是同舟共濟,不是互相忘記。


小撇步是:

1.直接提出需求,告訴對方你需要什麼。

2.不妨偶爾放手讓對方自己來。


書裡有一句話深得我心,

「很遺憾,遲鈍是沒有藥醫的。」

既然沒有藥醫,那麼只能改善「病況」,

忽略「遲鈍」,直接給答案,

或許比較快。


有時候工作受了委屈,

需要有人安慰,

但老公卻來上一篇大道理,

這些大道理我們都懂,

老婆要的就是一點安慰,

不妨直接告訴他,

「我好委屈,你可以安慰我一下嗎?」

「你可以幫我點珍奶和鹽酥雞姬嗎?」

畢竟,我們不是皇帝,

也很難要求對方揣摩聖意,

而且遲鈍真的沒有藥醫,

重點是我們的目的,

能得到目的就是對的,

過程就不那麼重要了。


至於嘴刁,有個朋友和我分享她和老公的對話:


老公:我就是個垃圾桶,你煮什麼都要吃。

老婆:我就是個垃圾分類員,正準備把你回收。


老公的確很欠揍,

但這位老婆的回應也是高招,

我家老母的回應也很高招,

當老爸嫌棄她的菜色,

老母:「你可以選擇吃跟不吃。」


煮飯真的是件麻煩事,

別以為只是下鍋炒,

從一開始的買菜、備料到收拾廚房,

真的常常讓我覺得外送真是拯救世界的發明。


💛第3章  無能老公動物園:

這個章節裡,

作者把各式各樣的無能老公比喻成動物,

其實和上一章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但有幾個比喻實在太有趣。


例如:

🐚喜歡沉默不發言的「沉默貝」,

不講話要怎麼溝通呢?

難道發訊息嗎?


🦥假日樹懶,

欸,假日我也很想當樹懶,

不然一起來?


💛第4章  無能老公偉人傳

這個章節的存在目的大概是安慰女性,

就算是個偉人也可能是個無能老公?

其中蘇格拉底、莫扎特和愛迪生⋯⋯都赫然在列,

所以,「無能」這個症頭自古就有?


💛第5章  無能老公嗜好小屋:

這個章節提到的是無能老公的「無能嗜好」,

所謂的「無能嗜好」應該是指,

當老公有了這些嗜好,

老婆並不是「受益人」,而是「受害人」。


例如,高爾夫、車、電玩⋯⋯

這些嗜好往往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或是金錢,

對另一半來說,

時間和金錢都是婚姻中很重要的元素,

當這些被剝奪了,

那麼,這些嗜好就會是老婆眼中的「無能嗜好」了。


🍋🍋分隔線🍋🍋


其實,周遭在婚姻中的朋友,

經常三令五申的告誡我,

切莫輕易踏入婚姻,

可見婚姻有多麼「驚嚇」?


然而,沒有踏入婚姻的我,

沒有資格多說什麼,

不過,我會奉勸未婚的女孩們,

結婚前務必先試婚、一起出國旅行,

兩個人好好的生活上一陣子,

彼此的生活習慣是否能適應?

彼此的價值觀是否相同?

彼此對婚姻的看法是否有共同點?


此外,還想說的是,

我敬佩每一個有勇氣踏入婚姻並生下孩子的家長,

無論男女,

至少,你們嘗試了我沒有勇氣的事情,

我常常對已婚並有孩子的同事說,

孩子是天使啊(不是我生的),

我超級喜歡小孩,

但是很大的可能性是因為我不是媽,

如果讓我把屎把尿、照料生活起居,

我還會有一樣的想法嗎?


這本書並不是告訴我,

世界上的老公有多「無能」,

只是說出了很多老婆們的心聲,

但是,我想老公們也有自己的心聲,

或許,我們可以期待作者有下一本創作,

我會買,我保證。



《我的老公就是這麼沒用!無能老公圖鑑》

作者|井上ミノル  

譯者|李巧薇

出版|台灣東販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