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舞蹈席捲台灣 文化交流促兩岸情感聯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一款“抖音神曲”舞步席捲台灣。只要報出“科目三”這個關鍵詞,無論街頭巷尾、景點學校,年輕人都能隨時“舞”給你看。


據了解,"科目三"原本是大陸網友調侃廣西人的一生都要經歷三次“考試”,分別是“科目一”唱山歌,“科目二”嗦米粉,而“科目三”就是這套連招小舞步。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大陸社交平台上,絲滑舞步搭配魔性音樂,把“科目三”變成了“土味舞蹈”,也火到了台灣。

就連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被“感染”,跟著台灣年輕人的示範跳了一段,還表示“很簡單,小意思啦!”惹得網友們紛紛點讚。

不僅有“科目三”,曾經紅極一時的大陸老歌《求佛》,在最新的電音版編曲之下,也在台灣刮起了流行風潮,許多本土網紅推出了各自的創意翻拍。有大學舞蹈社團推出了多人群舞版《求佛》,還有知名舞社將閩台八家將文化融入其中,推出具民俗特色的二創版本。有大陸網友表示,兩岸年輕人喜歡的本就相似。台灣網友則笑言,這是跑不掉的趨勢,他的孩子以後長大應該也是聽大陸的歌。

有輿論指出,不論是“科目三”還是“求佛”的火爆,都是兩岸文化交流中出現的新現象,也是兩岸青年獨特的交流方式。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發現不僅大陸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兩岸年輕人都友善、有趣、有夢想。大家彼此是同齡人,更是心靈契合的一家人。

除了大陸抖音神曲在台灣掀起流行旋風,今年以來,許多台灣知名歌手在大陸展開巡回演唱會,票房也十分火爆。

有業者表示,包括周杰倫、蔡依林、五月天、張信哲、伍佰等在內的一眾台灣歌手在大陸的演唱會受到了歌迷重點關注,一票難求已是常態。

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不僅能增進相互了解,深化友誼,也能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不論是大陸神曲在台灣爆火,還是台灣歌手“登陸”演出獲得歌迷喜愛,都是兩岸民間交流日趨活躍的縮影。過去30餘年,文化交流在兩岸民間互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兩岸通過音樂穿透了隔閡、增進了彼此間的情感聯繫。如今,透過社交媒體平台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兩岸交流更加順暢,形式更加多元,兩岸青年也建立起更為緊密的生活聯繫與情感聯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廣西科目三,席捲全台灣!" 最近一款抖音神曲舞步在島內火了,報出“科目三”這個關鍵詞,無論街頭巷尾、景點學校,島內年輕人說來就來,隨時“舞”給你看,用他們的話說:“我們全班都會跳喔”。 “科目三”的流行“病毒”火爆島內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被“感染”,跟著台灣年輕人的示範也跳了一段,還表示“很簡單,小意思啦”,惹得
    avatar
    漫游zeus
    2023-11-06
    台青迷戀「科目三」神舞 「舞統」台灣引兩岸共鳴近日網絡上掀起了一股名為「舞統台灣」的熱潮,這股潮流源自大陸的廣西「科目三」神舞,目前已經席捲台灣,尤其吸引年輕人熱情投入(圖)。「科目三」原為大陸駕校考試的一部分,而「科目三」神舞源自廣西的一場婚禮熱舞,後被網友廣泛傳播為廣西人的三大傳統技藝之一(「科目一」為唱山歌,「科目二」為嗦米粉)。 台灣
    avatar
    TAI青song
    2023-11-06
    广西“科目三”席卷台湾,乐见两岸“同舞共乐”广西科目三,席卷全台湾!”最近大陆的一款抖音神曲舞步在台湾火了,街头巷尾、景点、学校,年轻人随时舞来,就连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也被“感染”,跟着跳了一段,并通过网络迅速传播。 “科目三”是个什么梗?原本是网民调侃广西人的一生都要经历的三次“考试”,即:“科目一”是唱山歌,“科目二”是嗦米粉,“科目三
    Thumbnail
    avatar
    Mcshy001
    2023-10-30
    笑死!“舞统”台湾来了:大陆科目三神舞席卷台岛 年轻人全在跳下面这张九宫图画面上,记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舞统台湾”浪潮正在席卷整个台湾岛:在大陆社交娱乐平台上流行的广西科目三神舞彻底征服了台湾的年轻人,甚至刮到了台湾政坛。 大陆网友对此哈哈大笑:在武统之前,“舞”统已经提前在台湾上演了。 一、广西科目三神舞先流行大陆,又席卷台湾岛 在走进这场娱乐性十足
    Thumbnail
    avatar
    Kobe24
    2023-10-30
    繼誓言版求佛後 「科目三」也在台灣流行?大陸短影音平台「抖音」上的流行「神曲」在台灣風行的速度愈來愈快,繼「誓言版的求佛」之後,現在還有一首「科目三」也在台灣網上流行,網上甚至還有教學「花手」舞步的影片。 中新社25日報導,由中華文化學院和廈門大學共同主辦的「兩岸學者面對面」系列活動第8場在北京舉行,文化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劉性
    avatar
    Kd35
    2023-10-30
    今天科目一過了沒3誰讓她讓我等了這麼久。 她讓我穿林知和的拖鞋,那一瞬間,我突然想起了林知和之前和我吐槽。 「我妹前幾天買了雙賊醜的小魔仙情侶拖鞋,還說這得是真愛才會一起穿,媽的,這戀愛腦。」 我要穿那雙。 果然,她從鞋櫃裏挖出了那雙。 雖然她沒穿配套的另一雙,但沒有關係。 總有一天會穿的。   做事
    avatar
    petter
    2023-09-10
    今天科目一過了沒2「那我難道翹課嗎?」書總要讀的吧? 我打開微信,發了條消息,然後認認真真聽課。 下課之後,我去了趟學生會。 李斯年來接我的時候,我和上次那個美女姐姐聊得開心。 「你們……在一起了?」美女姐姐看看我和李斯年牽着的手,八卦道。 「嗯。」李斯年點頭,「我看你和林知和也快了。」 和我哥?誰?我眼
    avatar
    petter
    2023-09-10
    今天科目一過了沒1「前幾天的事,你沒個解釋?」 「呃……」我大腦飛速旋轉。 就在這個時候,李斯年的手機響了。他接了電話,放在桌上開了揚聲器。 「斯年學長,今晚有空嗎?」沈佳楠矯揉造作的聲音傳了出來。 我的眉頭皺在了一起。 「沒有。」他拒絕得乾脆。 「那你什麼時候有空呢?」 「我……」李斯年還沒說完,我衝
    avatar
    petter
    2023-09-10
    今天科目一過了沒0我哥的朋友最近來協助我過科目一。 但有一說一,他脾氣真有點差。 「不按規定安裝車牌是怎麼個安裝法,倒裝?」 「……可以的話,我想把你的腦子倒裝。」   01 上輩子造孽,這輩子考新規科目一。 第二次考科一不過之後,我哥在微信裏笑得像只會下蛋的公雞: 「哈哈哈哈哈哈艹,怎麼會有人科目一
    avatar
    petter
    202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