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1 : 老師妳會跳科目三嗎?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 : 教學現場是我的沙龍【我要長大!!】中的第二個系列主題,因為對教學很有興趣,所以想記錄我在不同領域教學時學習到的事~

 

在小學熱舞社教課的時候,小朋友問過我和另一位老師會不會跳科目三,我們兩個都不會,於是小朋友就開始七嘴八舌地教我們跳,我因為看不太懂所以亂學一通,換來他們的尖叫、大笑聲,這是我那天上課很開心的回憶之一。

 

其實看到小孩跳科目三,我是很開心的,一方面是看他們自己跳得很開心,另一方面是覺得他們能透過自學與練習來學舞其實很厲害,也希望他們能帶著這份成就感與經驗,感受到跳舞的樂趣,繼續學習下去。

 

我在他們的年紀時,也是因為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少女時代的GEE,以及WONDER GIRLS的NOBODY等韓國MV舞蹈在亞洲流行起來,因而開始自學跳舞、愛上舞蹈,長大一點之後再去學習街舞。現在舞蹈在臺灣以及全世界都變得更普及,很大程度是由於韓國kpop文化的流行,偶像的舞蹈難度逐代提高,也讓粉絲的舞蹈能力越來越好;而YOUTUBE、IG等社群平台讓大眾能分享影片或者發起有趣的舞蹈挑戰,讓跳舞的門檻變得更低、更容易親近。很多人其實和自己的身體很不熟,透過簡單的舞蹈開啟對身體的認識不失為好方法。

 

反對中國文化滲透臺灣的人大多很排斥科目三,

於是我想 : 「不跳科目三的話,臺灣有什麼歌是可以跳的呢?」

這個問題我和朋友去KTV唱歌時也會想,因為臺灣的KTV幾乎沒有韓國歌曲,如何滿足我們愛跳舞的心呢!?我首先想到的是小學運動會都會跳蔡依林的歌,早期的【美人計】、近一點的【玫瑰少年】,接著想到最近在關注的臺灣女團選秀節目【未來少女】,裡面的「緋紅魅影」,她們在節目上表演的每首歌跟舞我都超喜歡 ! 而且實力很強,聽第一首【BO$$Y】就入坑。其實臺灣有編舞的歌曲有很多,也有非常多厲害的舞蹈老師,只是這些舞連在臺灣也未能掀起學習的風潮,因此很難勝過中國的科目三。

 

不久前五月天主唱阿信在演唱會上跳科目三,也引發社會的討論。以五月天在臺灣的名聲、地位以及資源,他們也很有機會創造出以自己的歌為主的舞蹈,讓社會大眾學習與模仿,但是他卻選擇中國的流行事物來與大家同樂,我對此感到很可惜。

 

這學期我想多教小朋友臺灣的舞曲,或是用臺灣歌手的音樂來編舞,像哈妹老師就很常用中文歌來編舞,好美 ! 此外我也要把緋紅魅影和蔡依林的歌學起來,目前還在學的美人計很多漂亮的voguing動作,相信也是很棒的教材~


raw-image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