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旅行-散步所得到的五感和時間感

raw-image

分享了期待有一天台灣也能有像日本巷弄如此舒服宜人的街道可以散步,意外引發了許多人的討論,老實說我並不會不相信台灣做不到(臺北市其實花了很多年整治騎樓和街道,有些街道已經可以有這樣的感覺),可是畢竟這是一條很長的路,因為那是政府和人民都要一起配合,可能會有很多不方便,也會被很多人罵,沒有辦法立即見效,但是這卻是一條可以讓生活與城市真正進步的路。

有人好奇問我,甚麼是散步所得到的五感和時間感,先說,我其實本來就是非常喜愛走路的人,但這樣的生活習慣與很多原因有關,也跟你居住的地方有關,所以如果去任何地方都想以車代步或是不喜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那可能很難體會,而且我就是會在街頭巷尾散步的人,並不是去國外才會日走兩萬步,在台灣,即使巷弄或騎樓裡都停滿了車,即使街道紊亂,我仍會習慣去散步與觀察,並從中發現樂趣,也會發現許多迷人的街角與地方,雖然在台灣許多巷弄散步,常常要冒著被機車撞的風險,像是台南的巷弄,雖然迷人,但是快速穿梭的機車真的太多了。(只是台灣很熱,所以最適合散步的時間通常是早晨和傍晚)

所以,散步所得到的五感和時間感,當然喜愛散步和走路的人,一定可以感受我說的是甚麼?只是在有古老時間感堆疊起來的街道與巷弄,所能感受的就截然不同,當然如果少了空間或心理上的阻礙,不用擔心安全,所能觀察到或感受到當然也會加倍,這也就是為何在京都散步,你總是可以得到比其他地方更多的感受,因為無論是街道、房子、自然、歷史、時間等各種事物的結合,就能讓人的感官打開。

這讓我想起了兩本我很喜愛的書,一本是 厄凌.卡格的【就是走路:一次一步,風景朝你迎面】而來,作者厄凌‧卡格是世界上第一位徒步抵達三極(北極、南極、珠穆朗瑪峰)的探險家......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3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京都與台灣散步。也及緩慢。閱讀。喫茶。山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8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