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回訪日本|再遇見(東京散策)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就是學習在公共空間該有怎樣的行為與表現,而依賴私家車,就是逐漸失去對於公共空間的意識,甚至是人本就生存在社群裡的事實。_____《不開車,在路上》
本鄉三丁目前往春日站途中,準備造訪東京巨蛋。
疫情過去三年後,終於再度回訪日本。冬日的東京陽光晴美,在稍低的氣溫下走動一會,是極為舒服的,"散策"兩字取得真好,藉由輕鬆閒散的步道策略,得以體會舒適的人行道,是回饋給雙腳最美好的敬意。
高緯度地區的冬日天空相當湛藍,晴天的早晨時時駐足仰頭,也不需慌張左右可能侵入的機汽車或者忽然矗立的招牌。停停走走,這樣地讓時間流逝著著實美好。
時而停住腳步欣賞、時而深深呼吸吐氣、時而昂首仰望、時而低頭觀看各種路徑規劃。更多時間是欣賞街邊的人們。反正我是遊客,就要有遊客的好奇與熱烈。
名正言順的荒唐喜悅行徑,是遊客的專屬特權。
中目黑站往代官山鳶屋書店途中
利用東京一日券,自由地探索,顯得輕鬆寫意。過去的旅途是一家子前行,瞻前顧後的前進步伐,乘載了對於孩子們安全的顧慮,即使是在對行人最友善的日本,到底還是國外;這趟旅行,落地到東京之後,姐姐自行解封迅速前往自個愛的景點去,我也落了個自由卻不寂寞的個人散策時間,甚樂。
但不得不說,當自己一個人在上野站,開始查看地鐵時刻時,是慌張了十秒鐘。
遊伴,卻不羈絆。
中目黑站下車後繼續前往代官山方向
腳踏車在這個國度裡到處可見,規劃良好的停車場與車格,井然有序地排列著實用度極高的各式腳踏車。曾經的媽媽我總喜歡觀察那些前後設置了幼童座位的車子,扎實地固定、牢牢地守護行進時的孩子;冬日的透明車罩顯得體貼,可以想像母親一路載著孩子們時的辛苦與幸福感。
說幸福太腦補,但落地日本後,有些東西不見了,比如摩托車聲。難怪一時間覺得有甚麼東西失落了___原來那些聲音,被遺留在台灣。
繼續腦補騎車母親,那會兒聽到或是自己喘吁吁的聲音或風聲。沒有以及。
為了看看伊藤潤二展,前往代官山鳶屋書店
走著走著,一路上不斷想到"枯藤、老樹、昏鴉"。這是留在記憶裡被朗誦的,冬日散策後徹底明白了:原來這就是枯藤,滿滿地、一路上的、不斷地、到處各地的;這些個老樹傲骨風霜般地到處存在,而且還真的有烏鴉叫聲。
初次體會烏鴉叫聲是全家第一次到北海道旅行,辛苦的爸爸自駕了一整趟旅途,我們常常停下來看花田,還有聆聽一下烏鴉叫。畢竟在台灣生活這麼久,只有碰見過精神上的烏鴉,沒有遇到過實體上的烏鴉。
晴朗藍天下的枯藤,不滄桑,就唯美。因為我是觀光客,來自亞熱帶地區的,一年四季都看到翠綠綠葉子的觀光客。
仙台太白區秋保溫泉附近散步
出了東京,依舊是枯藤老樹昏鴉,藤是越發地枯,樹是更加地老。但依然有筆直好走的人行道,空氣依然凜冽、偶爾飄飄極細的雪;郊區的住戶不多,更別說居民,特別是這類溫泉區。正所謂旅客的淒美孤寂感滿溢。
我非常喜歡走在這樣的街道上,一種舉世皆睡我獨醒的傲然,其實是因為冷颼颼的只有你遊客樂呵呵的。
泉中央站下車後步行前往仙台冰場,尋找羽生的軌跡。
這趟入境最重要的活動是開通日本手機門號,要在日本境內收簡訊。以及造訪仙台冰場,仙台地下鐵南北線的泉中央下車後,步行了十多分鐘,有、點、冷。可是我樂在其中,心理暖意升起,走像飛一樣。
我非常滿足地進到冰場,在冰場內坐了好一陣子,總在姊姊詢問要離開了嗎時無法離席,彷彿下一秒羽生結弦就會忽然現身一樣的妄想。我還偷偷觸摸一下冰面,冷硬地像巨大冰塊!這麼冷的冰面,竟然造就了這麼熱血的青年!沸騰啊!!
超感謝心中應該已經翻了無數次白眼的好旅伴,她硬被呼喚來在冷風中走這一趟,即使我努力地想把熱情傳遞給她,但緣分就是未到。
沒關係,好緣份需要時機,時機對了,緣分才會美好。就像這次旅行中,種種步行、緩慢愜意、自在舒適,相較於過去的行色匆匆,這次,再遇見,在路上。
終於,2023年的一月,回訪日本。

Anying Lin
Anying Lin
人的一生不是活一輩子,不是活幾年幾月幾天,而是活那麼幾個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