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行觀察家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觀光這麼舒適,是我主觀感受的觀察

最近剛從日本回來,這次是我第一次去日本旅行。算了一下,是去過的第12個國家、第24座城市。

整體感受下來觀光的體驗一級棒,私心覺得比台灣好的地方真的多太多了,剛好最近也聽到不少在討論國旅的議題,我想台灣有很多地方值得學習,是我主觀感受的觀察。

首先,在日本有很舒適的人行空間,基本上街道上都劃設完善(有看到一些巷道是沒有,但在步行路線中遇到不多),在通行的過程中都很好走,人行道上不會被私人物品占用、不會有店家擺放營業用品、不會停滿違停汽機車輛、步道不會不平整或過度擁擠。

人行空間對觀光客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一個社會的發展程度我認為也與在乎弱勢族群的程度有關,一個小細節是,有注意到人行道上都會有鋪設路徑完整的導盲磚。

市區其實也會畫設不少條商店街,都是完全規劃給行人使用,車輛是無法進入的,行人購物時可以很輕鬆自在地穿梭在不同的店面當中消費。目前想到台灣像是西門町商圈的設計就有一點這樣的概念,我想當以人為主體設計時,逛街的舒適度也才會提升,提高消費購物的意願,也才有機會匯集人流。

而在日本步行的過程中,如果真的遇到一些巷道沒有畫設人行道,必須要走在道路邊時,讓人放心的地方在於交通不充滿危險性,車輛大都會以慢速行駛,且基本上會將禮讓行人視為義務,我可以很自在地過馬路,不像在台灣過馬路時車輛不一定會停等,走在斑馬線還要提心吊膽有可能被轉彎過來的車輛給撞上。

在台灣為什麼出外大多會想騎車或開車,我覺得很大的原因在於行人空間的不友善,在人行道上要像跑酷一樣閃避障礙物,在斑馬線或沒有人行道的路上要隨時注意不友善的車輛,我其實是喜歡走路的,但當走路變成一件心累且不安全的事情,其實也是迫使人們使用車輛上路,而不論用什麼載具移動,人終究要下來走路的不是嗎?

旅遊過程也發現日本的街道或景點很乾淨、整齊,同一場域的招牌或布置大多具有一致性的設計,小觀察是在京都二年坂的Starbucks,外觀的招牌融入當地的色調,不仔細一點看還真看不出來是熟悉的牌子,而店內部的擺置也符合該地古典的日本風格。

而在寺廟參觀時,觀察到像是其中的交通錐、消防設備,也都會使用符合該場域的色調,或是符合的裝飾來進行編修,讓這些屬於現代的設施在當下不會這麼突兀,巧妙地與當地融為一體,營造出舒適的景觀氛圍。回到台灣的衝突感很強烈,招牌各自林立、馬路上隨意置放的汽機車,街道上營業或私人用品樹立,整體視覺相當雜亂,看不到當地的特色或氛圍。

更讓我感到驚訝的地方,是街道上幾乎不曾見到流浪貓狗,少了動物排泄物所生的髒亂,相比台灣更乾淨些,但稍微查了一下似乎也跟政府機構積極捕捉流浪動物有關,但就不確定安置或撲殺的實際狀況為何,我難以論斷好或壞。

另外,觀察到在日本所有事情都很有秩序,好像每一個環節都會有人顧著,我在想會不會也是因為這樣的文化,才萌生出前面提的那些優點。

一個小觀察是經過工地的時候一定會有人指揮,指揮的人會讓你知道如何安全地通行,這次在日本經過某一處工地時,還遇到指揮的人直接叫機具暫停作業讓行人先通過,這樣的作法讓人倍感放心,你知道事情都在各自崗位的掌控之中。

還記得有一次要去參加活動的路上,直接被從工地門口向外噴出來的泥水濕了一身…,我知道台灣的工地也多少會有人站崗,但是卻沒有讓我有感受到場面被妥善管控的感覺,沒有劃出互不侵擾的界線。

秩序也體現在觀光景點的安排和規劃,也不得不說地方設計得很有文化特色,景點真的都創造了一定的故事性,紀念品也切合當地特色且做出有質感的設計,我是個不太會在觀光景點購買紀念品的人,但這次卻都覺得紀念品很值得買來收藏。場館內也會有完善的介紹,印象深刻的像是大阪城天守閣內有用投影動畫的方式進行說明,視窗內搭配著紙藝的造景,看得出規劃的用心。

raw-image

前面說到紀念品富有質感,其實也體現在其他的人造物品上,是有感覺作為這個國家的產品,質感設計似乎是最低標的要求,東西都充滿質感不說,光是連伴手禮的包裝都很厲害。

另一方面也發現購買的東西,有些價格都相對較為便宜,價格的部分是在想是不是因為店租不像台灣這麼誇張,所以定價不會受到影響,店內也不需要全部擺放高單價的商品支撐,才會看到不少商品的售價較好購入,這次逛商店街就曾看到一個店面僅僅擺了兩面神奇寶貝(抱歉我還是無法接受叫寶可夢)卡牌的展示櫃在做卡片販售。

而我也發現日本的無印良品價格比起台灣低上許多,原本我在台灣從來不曾買過,在日本購物完後突然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我想像未來我們會像是分隔兩地的戀人,只能之後去日本再相見了。

總之,這就是這次出國的一些觀察啦!

寫完發現好像有種崇洋媚外的感覺,但也是因為寫出來的都是覺得好讚的地方,不代表日本就完美無缺,像是食物的鹹甜、人偏向冷漠、快步調的社會氛圍,也都有些觀察到的地方,但就不特別贅述了。

後記,回國後進到機場昇X昌的免稅店購物,一位男性店員便上前問我要找什麼,向他說完品項叫我直接跟他走之後,便從放置的架上背對著拿給我,接著就逕自走向前並指著櫃檯對我說:「這邊結帳」,覺得國家門面有這樣的待客方式,莞爾一笑也是印象深刻,索性就不消費了。


    17會員
    25內容數
    <p>我將在這裡提筆寫下我所看到、聽到的,一切值得分享的相遇,讓你與故事的相知成為可能。</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