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銅鑼杭菊花季|前導 菊祥如芋杭菊芋頭節 VS 菊內人銅鑼杭菊生活節|37# 2023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苗栗銅鑼有三種花:炮仗花、油桐花、杭菊花。二三月的炮仗花海,是光彩奪目的紅色鞭炮慶祝著一年的到來;四五月的油桐花季,是在逐漸到來的炎熱夏天中落下的飛雪;而十一月的杭菊花季,則是先為田間鋪上片片白雪,也同步綻放著燦爛金黃,白、黃兩種顏色相互輝映,像極了靄靄白雪中一道陽光撒落下來。本次來跟大家介紹即將到來的杭菊花季!

苗栗銅鑼的杭菊花季才即將展開,想去的朋友腳步要快

苗栗銅鑼的杭菊花季才即將展開,想去的朋友腳步要快

為了11月杭菊盛開的季節到來,銅鑼鄉準備了兩場盛會來迎接貴客,分別是銅鑼鄉公所主辦的「2023菊祥如芋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以及保證責任苗栗縣富農農產運銷合作社主辦的「2023菊內人銅鑼杭菊生活節」,由於時間和場地都不一樣,且活動場地都是免費的,大家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時間跟想參加的場次參加喔!

杭菊的花期大約三至四週,主要散佈在九湖村、朝陽村、璋樹村等地,再加上杭菊會和水稻隔年輪作,導致沒有固定的賞花路線,也沒有門牌地址可以報路,此時看活動辦在哪邊就很重要了!

菊祥如芋-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

11月開始除了是杭菊的季節外,也是芋頭的季節,然後天殺的銅鑼鄉公所,居然把這兩個農產品結合在一起,好一個吉(菊)祥如意(芋)的諧音梗,光是看了這樣的文宣,到底會有誰不想去拉!可惜的是,需要預約的體驗採杭菊以及體驗採芋活動 都 已 經 客 滿 了,你沒看錯,已經客滿了;但可喜的是,還是可以去現場觀賞花朵,而且現場也會有攤販跟活動在進行,如果沒來過,一定要到現場感受一下!

活動日期:2023/11/10(五)~11/12(日)
活動時間:09:00~16:00
活動官方FB:花現銅鑼,FB內有即時花況(摘錄至FB:20231102花苞成形 今年的杭菊,似乎有些羞澀,遲遲不見展笑顏,立冬將至,天氣漸涼,終於盼得花苞微微綻開,預估盛開期將落在11/15前後⋯⋯)以及活動資訊
主辦單位悄悄說:賞菊二、三事,一次說給你聽
活動地點:秋美人農場(Map點我)


菊內人-銅鑼杭菊生活節

民間合作社舉辦的第三屆菊內人-銅鑼杭菊生活節,一樣使用了諧音梗,希望每個局內人都能夠來銅鑼共襄盛舉杭菊生活節的活動。雖然主辦單位是民間團體,但仍然有經過行政院客委會、苗栗縣政府、銅鑼鄉公所等政府機關指導,並由地方性的店家和菊農舉辦活動,目前已經票選出今年度的優質店家名單,包含了超人氣美食、伴手禮和優質民宿,再加上活動當天會有仙草DIY活動(需事先報名,詳情請見連結),陸陸續續還會在官方FB釋出新活動訊息,有興趣的人要趕快手刀報名啊!

活動日期:2023/11/18(六)、11/19(日)
活動時間:09:00-17:00
活動官方FB:2023銅鑼杭菊生活節活動-富農農產運銷合作社
活動地點:文峰國小旁(Map點我)

取自花現銅鑼FB

取自花現銅鑼FB

活動交通資訊

由於活動期間會有較多車流跟人流,除了直接開車到現場,提供以下幾種交通方式給大家參考:

火車:台鐵抵達【銅鑼火車站】後轉其他交通工具

  • 步行:到各會場皆須步行半個小時以上,如果要步行,可以找火車站附近的花田即可
  • 機車:火車站附近無腳踏車可以出租,小型代步工具是機車,約十分鐘可到各會場
  • 接駁車:活動期間的假日才有,菊祥如芋每小時一班菊外人每15分鐘一班
  • 計程車:車程約5~10分鐘,車資約150,搭車前可先詢問計價方式(跳錶或計次)

自行開車

  • 菊祥如芋主會場:可由國道一號銅鑼交流道下,接台13線外環道路,經九湖大橋左轉水防道路或經銅科南路大橋右轉苗38-2線進入活動現場。(活動期間將實施交通管制)
  • 菊外人主會場:建議可由國道一號銅鑼交流道下,接台13線外環道路,經銅科南路大橋再迴轉到九湖大橋後,停放在大茶壺附近的中正路上再徒步進去,否則會場附近為田間小路,人車潮湧進後,很難會車

同場加映

文章當然還沒結束,如果只是單純介紹活動,那就完全不是我的style。上個週末(11/5)可是懷抱著賞花的心情去到現場,最後反而變成場勘了。這樣第一手的消息,大家愛心還不刷一排起來!

文峰國小校門口,其門口附近跟對面有些空位可以停車

文峰國小校門口,其門口附近跟對面有些空位可以停車

文峰國小

菊內人的主要會場就是在文峰國小,文峰國小平時於校門口附近有少許空位可以停車。在停車前就可以看到一旁花田開的花況,雖然目前花苞才剛成形,只有少許杭菊花綻放,但我相信在未來兩至三週,絕對是可以爆棚滿開的。

你知道嗎?
台灣杭菊有分兩種喔,一般較常見的白花是被稱為台灣杭菊1號的白雪,也是銅鑼這邊主力栽種的品種,這也是為什麼在11月會在銅鑼看到雪景的由來。不過,原本是臺東縣主要品種的台灣杭菊2號-黃金菊,近年來,銅鑼也開始栽種。由於兩種杭菊都可以經過乾燥後食用或泡茶,到現場千萬別當一個庄腳俗,以為金黃色的不是杭菊。

道路旁除了黃金菊之外,也有種百日菊以及向日葵。由於百日菊花色眾多且容易栽種,再加上花期可以超過一百天,整片滿開的花田看過去美不勝收,絕對可以來一個人比花嬌。另外一區的向日葵,目前則是還未盛開,且栽種的相對稀疏,如果要拍照的話,可是要慎選一下角度跟方位囉!

如果對於人潮有恐懼感的話,我會建議可以到11月底那個禮拜再去觀賞,雖然屆時已到花期末端,會有部分的杭菊花被採收,但那時候人潮也會相對較少,反而可以有機會多跑幾個點四處逛逛。文峰國小雖然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但內部也有大象溜滑梯、盪鞦韆、爬竿等兒童遊樂設施,如果是親子遊的話,可以花些時間在這邊待著,讓小朋友好好放個電。

茶壺碎碎念

當天頂著大太陽到現場,看到仍未盛開的杭菊花,失落感當然不在話下。不過,對於一直不喜歡在人群中逛來逛去的我來說,倒是滿享受可以不受干擾在一旁默默賞花的過程,也因為人少,才能看到一整片完整的花海啊!

至於這幾個週末,會不會再次回到銅鑼去欣賞滿開的杭菊花,目前會再好好考慮。但如果回去,我會想去其他景點看看,看看這次沒近距離欣賞到的白雪(台灣杭菊1號),並且嘗試看看杭菊的相關製品。可以的話,還想再次去一間名產店,至於是哪一間,就待下週分享囉!

對了,因為這次文章想配合活動提早讓大家可以安排行程,所以這兩週會稍微提早更新。至於多早,就看文章完成的狀況了,發文時間也不會是晚上八點,這邊稍作小小公告囉,感謝大家的追蹤~


如果想知道杭菊滿開的花況會是怎麼樣,或者是想了解其他杭菊的景點,可以到IvyTravelChannel 閱讀下列文章,美美的追火車賞花遊記絕對不容錯過!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