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銅鑼炮仗花海公園|炮聲龍龍新年到,橘色花瀑好徵兆|11# 2024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的一年到來,乍暖還寒之際,花兒們已經慢慢在吐露芬芳。每到這個時節,大家最有印象是多是粉嫩的櫻花樹海,卻不曉得貌似鞭炮、成串開在牆上,帶著橘紅色喜氣的炮仗花,更能感受到喜氣洋洋的新年味。位在銅鑼的炮仗花海公園,種滿了一整片炮仗花牆,超過500米的平緩步道,任何一角都是絕佳的拍照美景,預計花期到三月底,是時候出來走春囉!

raw-image

炮仗花

原產地在南美洲巴西南部的炮仗花,屬攀緣性灌木,由於其生長勢強,覆蓋速度快,經過牽引後就能作為籬笆,甚至是屋頂或牆壁的覆蓋物,搭上其橘紅色的筒狀花苞成串生長,花開綻放的時候5瓣花瓣稍稍反捲,多在1月至3月開花,像極了成串的鞭炮,點燃後大膽地炸裂開來,為整個新年期間增添了許多喜氣。

炮仗花在烈陽照射底下,光彩奪目,當數以萬計的花朵聚在一起,就像是金色的雨絲一般,也為它帶來了黃金西北雨、黃金珊瑚等美稱,加上炮仗花屬於蜜源植物,在其一旁不難看到採蜜的蜜蜂正在忙碌的做工。

炮仗花海公園

如此一來,不得不說說,銅鑼鄉公所自民國九十二起,便開始在鄉內大量栽培炮仗花,並在隔年開始在線道119線、128線以及銅鑼往九湖方向的兩側公路加強種植。尤其是在縣道119線旁原本稱為銅鑼環保公園這塊地方,越過這個土坡後就是後龍溪,在這超過500公尺的牆面被滿滿的炮仗花佔據,在春節期間形成一片橘紅色的花牆非常壯觀,後來這邊也被直接在Google上面被登錄成為銅鑼炮仗花海公園。

為了方便民眾近距離欣賞,公園裡面特地打造了一條專屬步道,整條步道緊貼著炮仗花牆而行,想要整個人都埋進去拍照都沒問題,現場也看到許多專業的攝影師拍起各種藝術照,用花牆遮住部分的臉、整個人陷進去、逆光側臉等,在這條小小道路上,如果塞住了,絕對是因為景色太美,才會導致大家駐足不前。

如果逛完上面步道後覺得意猶未盡,可以在回頭的時候前往上方的另一條山櫻花步道,此步道較原先的炮仗花海步道更寬闊,且兩旁種滿了山櫻花,在花季盛開之時會非常壯觀。可惜我前往的時候仍在二月初,櫻花才初初綻放,三月的現在櫻花已經是滿開的階段,此時前往可謂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公園最後方有一個小小的市集以及平台可以休憩,可以遠眺後龍溪以及對岸的公館鄉。雖然此處有設立一個小小的無障礙坡道,但其實中間不論是炮仗花或山櫻花步道,雖然平坦,但石板步道都不是那麼地適合推車或輪椅族群前往,算是此處美中不足之處。

既然提到攤販,當然不能不提附近大名鼎鼎的大補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厰,它可是北部唯一的彈珠汽水觀光工廠,只可惜進去參觀需要提早預約,並且需要配合套裝行程時間走。於是乎,我們只好在市集跟攤販買了一瓶彈珠汽水準備讓家中的小孩嚐嚐鮮,哪知兩隻小鬼頭喝到氣泡水時,徹底被那口感嚇到,只嚐了一口便不敢再次嘗試,只能讓爸爸來回味那個小時候的味道了。

後來回家小朋友看到我把彈珠從汽水罐裡面拿出來的時候,還發出嘖嘖稱奇的聲音,只能說這些過時的小玩意,大概只有老人們才知道我們喝的是回憶。(BTW,那草莓口味也是嚇壞了我,我還是喜歡原本綠色包裝的原味啊!)

raw-image

前往方式

開車:

開車只要沿著國一,下銅鑼交流道後,往東行駛到底後轉往縣道119號就可以看到停車場了。雖然停車場空間不大,但路上多為白線,可看狀況靠近路邊停車,若遇假日人多,可轉往雙峰路靠邊停車。(然後就可以順路去雙峰草堂買銅鑼燒了,我們賞花那天太晚離開,抵達時所有銅鑼燒都已經售罄,真是太令人難過了!)

火車:

縣道119正好對著銅鑼火車站的出口,如果擔心人多或者不方便開車,那麼搭乘火車途經山線到銅鑼火車站再慢慢步行去賞花也是很棒的喔!

raw-image

茶壺碎碎念

還記得之前說過,苗栗銅鑼有三種花嗎?杭菊花、炮仗花跟油桐花。目前已經蒐集完杭菊花跟炮仗花了,預計今年要再找時間過來把油桐花也補起來,默默地有種人生即將圓滿的感覺。😊

不過,相較上次杭菊花整個鄉鎮大動干戈,圈了兩個大大的會場還分開在不同的週末舉辦活動,炮仗花的聲勢確實就稍微弱了一些些。另外也可能是因為炮仗花主要是觀賞性質較多,然後我就發現居然有格友很認真的把它拿來做為食材了,炮仗花年糕辣炒炮仗年糕套餐(鹹),實在是很佩服這位格友,芳菲主人,這樣的以文會友還算是我生平第一次,真的是很有趣呢!

其他景點推薦

苗栗|銅鑼杭菊花季|前導 菊祥如芋杭菊芋頭節 VS 菊內人銅鑼杭菊生活節|37# 2023
苗栗|雙峰草堂|日式玻璃屋下午茶,銅鑼的銅鑼燒|38# 2023
苗栗|功維敘隧道|舊山線七彩隧道,穿越歷史來看星空溜滑梯|8# 2024

景點資訊

名稱:銅鑼炮仗花海公園
地址:366苗栗縣銅鑼鄉119縣道(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免費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1個半小時
輪椅族/推車:勉強,不建議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內容總結
炮仗花海公園
4
/5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