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視角-理論組轉職軟體職涯故事-引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八年級的生,想想現在也已經快30了,雖然我還有一點娃娃臉跟健康的身體可以裝嫩,但是年齡的搭配經驗的長進讓我有一定的說故事能力,可以說說從我的角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我如何盡量讓自己積極一點的走一步算一步。

我高中以前看著周遭的景氣其實都不算差的情況下,我的腦袋一直有個"工作只要肯做就會有得做"的這個角度看世界,這個想法被我帶到了大學,影響了我選擇物理系,除了自身覺得做理論很厲害之外也抱著對於市場的"高估",所以我毅然決然地投入了理論物理領域,期待自己可以創造某個藍海使研究讓資金可以轉移到我身上。

在大學時期其實有很多前輩、老師都已經在第一線看到市場的衰退,而當時的我最多只能專注在學業、社團與打工,就算再怎麼努力提升自己,經濟對我來說還是很遙遠。

直到進入師範體系研究所時期我首次進入了掙扎,我在實驗物理與理論物理之間陷入了一年半的選擇沉思

  1. 實驗組:我的怪體質很容易讓儀器出現怪訊號以及我不具備一定程度的手做能力,但是只要材料堆疊做得好,就不太需要擔心薪水的問題。
  2. 理論組:這是一個你必須要先修一大推課程且修課期間無法受理論物理訓練,所以必然會有讀兩年以上的狀況,題目一定很酷、有很獨特的計算程式碼,但是沒辦法做業界技術轉移,除了理論的圈子之外很難有人對自己的研究感興趣。

決策的最後我受到了整個臺灣在2019-2020鼓吹的創業思維影響,還是認為景氣非常好的情況下選擇挑戰理論組。

理論組的世界對我來說很好玩,每日待在圖書館吸收著相對論、量子論、天文知識,滿懷熱情的與教授meeting,夢想著自己有一天自己可以成為下一個愛因斯坦一般成為某個祖師爺,期待有一日我能發現暗物質、暗能量的脈動。我跟著得玉山青年學者獎的教授學習,遇到無數挫折都還是因為熱情挺了起來且讀滿四年碩班,結果當我以實驗室優秀成員之一畢業之後卻被評估:我是一個可稱之為優秀的碩士,勉強有能力在博士班競爭但博士讀完之後應該就沒戲了,所以建議轉向業界養活自己。

等我拿到畢業證書之後,這個世界已經滿目瘡痍,經過了2020-2022年的疫情、兩岸的緊張關係導致中國訂單減少、中美貿易戰導致臺灣企業只能二選一的選擇訂單、原先的創業氛圍消失、開始工業轉型、大學退場、教授飽和。

2022-2023年,資工潮人才畢業、低軌道衛星布局需要硬體人才、碳權交易、ESG永續經營模式、AI工具導入企業轉型、醫療資訊產業需求擴張、半導體產業需求飽和、軟體業只剩下開發需求、服務業需求大增。這時理論物理學家很不幸的在此時期暫時消失在市場需求中。


剛好處在這階段的我,感覺是運氣是有一點不好,但總覺得自己有著科學計算與對抽象知識的掌握能力所以不能就這樣輕言放棄。理論物理少數能轉換到業界的硬實力就是資料判讀、程式計算,雖然與現在的自動化軟體運算架構、前後端串接有一定的落差,但至少我也不算是真的從零開始,所以我想要把我自己走一步算一步的日子記錄下來,可能是用隨筆的方式看看自己能不能活下來,也是當作一種數據來自我分析。


我想隨筆會夾雜一些機緣與某些事件對我的判斷影響,結合一些我自己學習過程與邏輯分享,除非練習的細節過程很有趣,不然應該是不會有太多完整的技術分享。

ps:因為某些原因所以我是自學為主。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對某事務的堅持每個人都有各自堅持的內容、事務操作的渴求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10-18
    青春是進行式還是某一時刻常說的青春,是親身經歷呢,還是自己想像出現的美妙畫面? 盲目的青春 小孩子們你正處在最青春的時候,應該要多去嘗試與體驗許多事情。在環境耳濡目染下,自己也覺得在青春的時光 ,所以有了很大的信心覺得自己有青春的資本,做起事情來覺得都是正確的。 伴隨著莫名的自信,就像是打了增長素的小孩子,好似青春讓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2-11-05
    這是某個平凡的春天,愛上某個秋天的故事。 電影動畫~ギヴン/GIVEN~被贈與的未來(上映時間2020-08-22) 59分鐘的電影,不論是劇情還是分鏡,每分每秒都沒有浪費,雖然赫然發現故事已經結束,很想再貪心的多看一會兒,卻也是見好就收的一種形式,相較有些故事內心戲處理不當,總是用回憶剪接帶過要角內心煎熬的抉擇,那些便利又尷尬的轉折,大可不必,寧願故事短一點。
    Thumbnail
    avatar
    過渡期
    2022-06-03
    人生的求而不得,也是某種失而復得嗎?最近聽聞了一些關於失落的故事,無論是來自身邊親近的人離開、生病,想要孩子無法如願,想要的工作沒在最合適時出現,在人生和職涯道路上,在上頭的邊走邊看的人,原本都以為自己參加的是套裝旅行,好像在固定的時間就可以造訪固定的景點,達成某種人生成就,可以從自己的人生待辦清單上畫去一個代辦事項。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5-30
    腳是癌症的預警機?盤點4種腿部的異常,也許就是某種疾病的先兆訂閱我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66歲的李伯,自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以後,總是腰腿酸痛,本來以為只是上了年紀骨質疏鬆而已,沒想到卻越來越嚴重,有時候晚上還疼得睡不著。 前幾天不小心扭了一下左腿,沒想到竟然骨折了。家人急忙背著他到醫院做了檢查,檢查結果讓全家人都嚇了一跳。醫生診斷為惡性腫瘤性病變並左股骨病
    Thumbnail
    avatar
    Andrexun6491
    2022-04-28
    有時,做某事憑藉的是一股衝動...這張作品很有意思,我不知道往後還會不會畫這類的構圖。 Adai說她喜歡穿西裝的男人,所以我挑選了某部韓劇的劇照當參考,可是我覺得穿西裝的男人即使不夠壯,但也不能太矮就是了,否則就像小孩穿大衣一樣,感覺有點可笑呢。 西裝看似普通,但種類很多喔,燕尾服算一種,雙排扣的就比較老氣一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1-11-06
    每個人,都是某個人的老師在教師節這一天,一時興起錄製了『美國讀寫教育6個學習現場,6場震撼』導讀影片,一鏡到底,沒有剪接,保證有吃螺絲,誠意滿滿!歡迎享用與轉發,讓我們一起把讀寫教育發揚光大! https://vimeo.com/616680114/bcc9396235   (影片長度:47分55秒) 《美國讀寫教育6個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09-28
    浪費他人的時間是某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在時間管理上,很多人被動的把別人來找我們要做的事情記入行事曆中,然後照著執行,但其實這不叫時間管理,只能算是個「提醒機制」。需要更多「主動」的成分對即將面對的事物去做時間規劃與管理外,還要設定短期目標、中期規劃、未來願景。 一個人時間控管的越好,則「時間商數」就越高。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