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的重要性-II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暨前一篇討論完資產配置,這邊來跟大家分享我以前在外商銀行擔任財務分析師時,我為許多高資產客戶量身打造的資產配置,這個方法不是只有限縮在高資產客戶,是任何人都可以參考適用的一個方法。

由下圖可知,想要使自己的資產穩定增值,首先你手上要有能創造財富的資產,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錢人會越來越有錢,因為他手上握有資產。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如果手上沒有能創造財富的資產,那在財富增值的路上,會是一場夢。當你有了資產,再來思考你用什麼方法使財富增值。因此,在財富金三角的最底層,你必須做到的事情就是,「保全你手上的資產」。

那我們該如何做,才能保全手上的資產?其實就是找些無風險利率的商品,讓資產在那邊好好的待著。

那何謂無風險利率的商品?

>無風險利率商品的本金及利息支付,被世間認為是無風險的,你晚上可以睡好覺,不需要擔心可能會有資產損失。因此,當我在建議客人做「保全資產的配置時」,我這邊通常會推薦幾個產品:1.保險 2.銀行定存 3.政府債券等。

雖然這些產品可以獲得的利息不高,往往可能一年只有1-2%左右,但是,無論現在烏俄戰爭打得再嚴重、以巴戰爭更進一步惡化,亦或是其他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到全世界經濟的事情,都不用擔心你辛苦的攢下的資產會有風險,唯有你做到資產保全,我才能再更近一步的幫你做累積資產的部分。但在通貨膨脹得影響下,這類商品給予的報酬是否能打敗物價上漲的速度,說簡單一點就是,你現在還能不能用8元買到麥當勞蛋捲冰淇淋的概念,如果沒辦法,那財富金三角的第二層累積資產就顯得就更為重要。

財富金三角

財富金三角


Daren Chiang
Daren Chiang
曾任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香港滙豐銀行財務分析師,現任兆豐證券資本市場業務本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