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收藏看見歷史5-古埃及前王朝的石器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石斧

石斧

打火石或燧石

打火石或燧石

關於石器收藏,我一直都很有興趣,因為人類的歷史中,有幾個時期意義非凡,例如史前時代的農業革命、近代的工業革命,讓我們所謂的文明進程加速,個人以為,比起農業革命早的石器革命,更是無與倫比的重要,不論是當作武器還是工具,都加速我們的祖先遷徙進程,有簡單工具我們才能做更複雜的事;

因此如果看見一些我沒收藏過的區域之石器,我都會馬上買來收藏,而埃及文物大家一定想到護身符、黃金、雕像,所以當看見者兩件埃及前王朝時期的石器時,我如此著迷,在一個各項技術尚未成熟的年代,這兩件石器可能是帶領著前王朝的古埃及人進步的功臣。

以下我就大約分享一些簡單的前王朝知識,其實所謂的前王朝還分很多時期,太複雜了,我們不是專研的學者,知道以下的事件,就能大概知道古埃及前王朝的概況:

1.本件採集於前王朝的墳墓中,通常古人的習慣,帶去來世的東西是重要的或生活一定要用的物件,在人間時,石斧和燧石可能用於作戰或從事生產,因此這類物件才發現於前王朝的墳墓中;當然一個墳墓中不是只有石器,還有大量的陶器,甚至還發現了寶石,只是這些寶石比較原始未精細加工,那這樣也表示一些階級的制度已經開始在形成。

2.大家都知道,古埃及有分上、下埃及,在前王朝時期尚未統一之時,每個城市或部落都有自己神所崇拜,最後信仰兩個大神形成的聯盟互相爭奪權力,這兩個神分別是賽特和何露斯,最終信仰何露斯的一派獲勝,終結分離狀態,形成程第一王朝,古埃及神話中賽特與何露斯的對立,其實是反映了這個真實歷史事件。

3.古埃及文明的形成跟撒哈拉沙漠有關,由於北非因氣候沙漠化,許多人往尼羅河谷有水的地方集中,人群集中就需要管理、分配水源,統一信仰,因此形成一個個聚落,同時有了神權發展,如果加上王權的概念產生,當聚落中出現了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者時,如前述的,各聚落會競爭,最後由信仰何露斯的美尼斯(那摩爾)統一了埃及。事實上美尼斯時代尚未真正完全掌握埃及,他本人可能因為暗殺所死亡,要到他兒子才真的實現埃及統一。


歷史探索人
歷史探索人
Hello~大家好,我是Pharaoh Chiu,一個歷史、化石的愛好者、歷史探索人的經營者,只要有休閒時間,我會拿起歷史、古生物相關書籍閱讀外,收藏一些古物、化石更是我的興趣,希望我能透過我的收藏,和大家分享歷史,拓展大家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