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一篇文章? part1-靈感來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只是一個平平無奇的某中文系學生,但想分享一些有關寫作的技巧,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不論你是有寫作夢的人,或是為學測苦惱的高三生,或是煩惱著交不出作業的學生,都來看看,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一、生活

生活處處是風景,即便是認為一成不變的生活,也有小地方令人為之欣喜,像是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康橋是當時徐志摩天天生活的地方,他藉由水中的水草、天邊的雲彩等,刻畫出康橋的美麗與他不捨的情緒。

或許學生天天在上課,覺得是很單調、枯燥的生活,但仔細想想,老師上課的內容、突如其來的小插曲(像是誰誰誰又遲到啦,學校桶餐的美味度)、與朋友間的相處過程(不一定是愉悅,有可以是悲傷、憤怒的情緒)、甚至是走廊上、校園周遭的花草樹木等,這些也可以成為好題材,去延伸、發想 

二、歌曲

有些歌是抒情歌,可以在聆聽的時候用心體會,帶入自身進去,了解歌曲背後的內涵與意義,像是有些人沒有失戀經歷,卻不知如何下筆,這時就可以聆聽有關失戀的歌曲,像是給我一個理由忘記、不為誰而做的歌、在沒有你以後、我還是愛著你等歌曲;或是畢業季,想感傷、回味的時候,可以聽聽看紀念、夢想藍圖、啟程、乾杯等歌曲

即使是快歌,像是rap、舞曲等,也可以在裡面找尋靈感,像是有些rap會唱出社會現況,有些rap是作詞者、歌唱者自身的經歷,可以去借鑑,改編想法。像是我最近很愛的海街寺廟

三、小說文本

學校總是不免俗的有閱讀心得的作業,或許有規定書籍,像是張愛玲、王溢嘉、白樸等知名作家,這類書籍如果不是靜下心去細讀,不一定能了解他更遑論內化成自己的文字了,若是可以自行選擇讀物,可以選擇觸動到內心之書本,我認為能打動人的書不限制內容,可以是漫畫,也可以是內容單純使人愉悅的書

我建議可以訓練文筆、寫成閱讀心得的書有幾本,之中我最喜歡的是以下兩本

王溢嘉 蟲洞書簡,裡面有許多作者給自己對對話與建議,都是用小故事來書寫的,文字上也沒有用艱難詞彙,適合迷茫、困惑的人們去閱讀

鏡之孤城 是日本作家辻村深月的作品,友情的救贖與成長、其中講述到的社會議題,都很值得我們探討,不想閱讀的人,也可以去看電影,在今年初上映了

四、偶像藝人

看著他的閃閃發亮,總覺得自己要更努力

可以從偶像藝人參加的綜藝、戲劇等內容,看到另一個人的生活、面貌,可以成為描述的練習 ,將喜歡的心情寫成日記。

與朋友安利自己的偶像,也是個訓練方法,可以養成發掘他人優點、形容偶像的為人等

五、新聞媒體

有時新聞會報導與社會現況有關之內容,像是之前的俄烏戰爭、毒品的氾濫等等,可以養成多看新聞的習慣,多看看世界,無論好或壞,都將是一種經驗

六、紀錄片

紀錄片往往會拍出較為真實的面貌,通常為不被大眾知曉的事件或較少人關心之議題,像是流浪貓狗,有一部九把刀在2013年拍攝的紀錄片,名為:十二夜,講述的是台灣流浪貓狗氾濫,他們有且僅有十二天的時間在收容所,等待著有緣人出現,超過時間就要安樂死去汪星、喵星了,但即使是被收養了,也有壞人虐待動物的事情也時有耳聞,所以導演拍出這部紀錄片,希望可以使政府、民眾更加關心這件事情

2會員
39內容數
/暗戀過才刻骨銘心 得不到才記憶猶新/ 16歲那年,我知道什麼是喜歡嗎?當然知道吧,那種暖暖的,甜甜的吹入心房的風,令人十分嚮往--唐希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橋之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三十三章~準備ing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三十二章~ 生日秘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三十四章~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三十五章~ 青春的色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業務的小技巧:如何寫好一封email(英文的) 其實當你踏出校門,進入社會各行各業,你會發現不論是公司內部,還是對外跟客戶溝通,很常的時間你都在寫英文的email,問題是沒有人會教你怎麼寫英文的email,你在學校其實也沒什麼機會學到商業書信! 這邊有幾個小技巧,提供你做參考,如果有朋友有另外的氣球也歡迎提供喔!這可以幫我上剛進入社
2023-09-20
如何寫好勸進表就說劉琨這篇勸進表吧!不但文字優美、立意深遠,還深得聖意。先看第一段,其實就是講聯名上書人的官職和名字。講清楚是我們兩人,陛下登基以後要封賞的話,一定不要搞錯了。然後冒死頓首,這個就是表示無限衷心。第二段講訴了人民的期盼。也就是人民不能沒有偉大領袖的指明方向,而這不單是人民心裡所想,還是天地的意志。
Thumbnail
如何为初学者写一篇好文章?可能很多人都在问文章怎么好?怎么写?感兴趣的主题是什么?以下是为初学者撰写好文章的 7 种方法,但首先我们必须了解正确的步骤,然后才能开始撰写让读者感到舒适的文章。 如何为初学者制作好文章 1.确定主题和主题 2.创建一个有吸引力的标题 3.确保第一段不要太长 4.使文章简短但要保持重点
Thumbnail
2022-07-25
要如何寫出一篇好文?我們其實都寫過文章 從國中時期的週記 到高中時候流行寫情書和交換日記...
Thumbnail
2021-09-08
學習如何寫好科研計畫 – 以大專生研究計畫為例前陣子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結果公布了,我很榮幸獲得通過核准,終於能來分享當初撰寫的經歷,學長姐給我很多重要的建議,如果你未來也想申請,推薦你看一看這篇文章,若你不像我一樣好運,有很熱心且專業的朋友幫忙修改,那你更應該看一看這篇文章。
Thumbnail
2021-07-08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寫一篇好文章《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寫一篇好文章 2021年7月4日 今天,收到一封年輕讀者的來信。她說明年就要參加會考了,但是無奈作文總寫得不好,問我能否教教她? 嗯,身為一位寫作教練,我當然很願意幫助這位同學囉!我也鼓勵她可以先傳幾篇以往寫過的文章讓我瞧瞧,之後再給予一些寫作上的指點與建議。 收到這封信,其
Thumbnail
2021-07-05
如何寫好一篇專欄?如何寫好一篇專欄? 說到報紙或雜誌的專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們常可以在媒體上看到某些專家、學者或社會賢達所撰寫的專欄,而這些名家所撰寫的文章也都通常立意新穎、擲地有聲,有別於我們常在社群媒體上頭看到的一般性質內容。 也許有朋友想問,什麼是專欄呢?簡單來說,專欄是編輯稿件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報章雜誌
Thumbnail
2021-05-20
寫作│如何寫好故事及小說─文學與藝術(9) 文學大師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卻不寫小說。而文學天才張愛玲卻是散文及小說的二刀流,卻不寫詩。寫小說,並不是「說」故事,其差異在前者的載具是「文字」,後者是「話語」。羅蘭.巴特認為小說最好分三個層次:1)「功能層次」,2)「情節層次」,3)「主題層次」。
Thumbnail
如何寫好英文自傳  最常被讀者詢問的問題之一:「如何寫好英文自傳?」我英文不好,我不知道怎麼下筆。版主能教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嗎? 你英文不好,怎麼下筆? 讀者最擔心的求職問題之一,就是我英文不好,怎麼寫英文自傳?
Thumbnail
如何寫出一篇有觀點的好文深頁十堂寫作課的第四堂,來到觀點力。如何培養獨特觀點與分析角度,讓文章具有差異化的可讀性?洪老師請我們想清楚3件事:讀者是誰?目的是什麼?要讀者採取什麼行動?
Thumbnail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