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生活記錄:寫閱讀心得的方式(上)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1生活記錄:寫閱讀心得的方式(上)
今天是國三會考的第一天,陪考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所以,由衷地佩服,那些犧牲假期陪考的父母親啊!幸好經過這三年疫情,所有大考明訂家長不得陪考,三年前的陪考是我最輕鬆的一次,因為完全不用應付家長,也不用看到一堆垃圾,考場秩序超級好,我私心希望可以一直這樣。
最後一節的作文,學生跟我說:「他沒有給題目。」看著圖表,學生也不知道該怎麼寫,我晚上看了一下題目,他給了一個「影劇類型統計圖」,希望學生就圖表的理解,結合自己的經驗和見聞,並寫下自己的想法。
學生一看「作文不必訂題目」,突然有點茫然,因為在學校的考試,都是給題目和說明,請學生根據題目發揮。所以很多學生跟我說,沒題目,他不知道要怎麼寫。不過,我覺得學生有沒有在「追劇」,或者看影集、電影的習慣,說不定這也是寫不出來的其中一個理由。
說真的,寫作就是一種「有感而發」的過程,像我自己每天寫文章,也都是寫完再來想題目,我看很多創作者其實也沒有訂題目。所以,這次的會考作文,我覺得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同一件事,本來每一個人就有不同觀點,藉著結合不同的生活經驗,自然而然就有屬於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我想說的是,世界上那麼多事情,你不必對每一件事情都有感,但也不能對全部的事情都無感!
前幾天分享了兩篇我關於閱讀心得的想法,一篇是〈寫閱讀心得,分享你的認知盈餘〉,一篇是〈寫閱讀心得,我得到哪些收穫?〉,今天想要來寫我自己的閱讀心得寫法。
我覺得剛好可以搭上這次的會考,平常該如何訓練自己對事物有感,如果沒有足夠時間追劇或看電影,閱讀是個不錯的方式!
如果要看完一本書再寫心得,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大的負擔,但如果一邊看,把自己覺得有感的部分記錄下來,我覺得是個很不錯的方式,一方面培養定期的閱讀習慣,一方面也練習表達輸出。
由簡單入手,這樣才可以持續,以下有三個方式,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分享精選小段落或金句圖卡

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兩位,我之前也有用這樣的方式。
第一位是學姐Carol,她每一天都會晨讀,然後將晨讀有感的小段落寫下,然後再寫下她的想法,或是如何運用在生活中。
和另外一位是胡瑋婷心理師,她也是每天分享夜讀,和學姐Carol不同的是,她會用圖卡,將短句製成圖片,然後附上幾句自己的想法。學姐Carol每天是分享不同書籍,而胡瑋婷心理師連續幾天都會是同一本。無論是單純打字,或是善用圖卡,都是不錯的方式。
我之前一段時間也有發過類似的貼文,但是後來忙於寫長文,就先暫停了。但我覺得這個也是寫閱讀心得新手入門的方式,大家不妨試試看!

(2) 節選書中篇章來分享

有人會問說,如果書中有很多內容想分享,該怎麼取捨呢?我個人覺得,寫閱讀心得之外,其他重要的內容,也是可以另外寫下來啊!為什麼一定要合在一起寫呢?大家可以參考文科教授的跨域國文學習筆記,文科教授除了針對一本書寫總體心得,也會直接節錄書中篇章分享。
其實我看書的速度不快,看到書中實用的資訊,我也會記錄下來。像我之前閱讀⟪讀懂一本書⟫,對於作者挑選重點的標準,以及如何擴大自己的閱讀領域,很值得作為自己閱讀的參考,所以分別也用⟨022生活記錄:想讀懂更多更難的書,就先擴大你的理解力池子!⟩,以及⟨024生活記錄:閱讀時,哪一些才是該記錄的內容?⟩兩篇文章記錄。
另外,有一本⟪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雖然自己知道寫作很重要,但卻不知道如何向別人說明為何重要?因此,我也特別針對書中章節,節錄整理成⟨025生活記錄:用寫作,讓別人主動來找你。⟩一文,用這樣的方式,不僅記錄書中內容,也可以融合自己的想法,成為未來寫作素材的一部分。

(3) 一本書多篇心得

之前看到創意群組的好友說,書中重點太多,無法一次分享完,我的作法是,那就多分享幾篇,這樣就不會遺漏書中精華啦!
除了像剛剛介紹的「節選書中篇章」,也可以將心得分好幾篇寫,像是按照章節書寫,我覺得也很適合細細閱讀的人。像是RBR-讀書房,他真的很厲害,每一本書都會寫很多篇的心得,而且內容都很細緻。像是他寫⟪內在原力⟫的閱讀心得,書中9個心態設定的章節,他就每一個章節都寫,還搭配書中章節的題目,很詳細地去回答。
也許很多人會說,這樣一本書就要看很久,沒有辦法閱讀很多本。這個端看個人選擇,我個人是覺得時間有限,我有自己的選書原則,挑自己想看的,盡量橫跨多種領域。畢竟閱讀不是比賽,不用比誰讀得多,也不用比誰寫的心得質量比較好,心得紀錄是寫給我自己事後方便回顧的。
寫作這件事,有時候很難速成,如果對生活無感,對任何萬事萬物都不感興趣,或是無法清楚表達感受,就很容易遇到像今年會考這種,沒有題目就不會寫的情況。所以總歸一句,平日少量的輸出,也是很有幫助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