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她的臉看起來不像殺人犯。那是一張普通的臉,屬於一個57歲、鼻子稍微偏大並且有明顯魚尾紋的女人。數十年來,她的臉沒有被滋潤劑、化妝品或抗皺霜觸摸過。

盯著她明亮的倒影,莉蓮眨巴著眼睛,就像一只烏龜在春天的第一縷陽光中爬出來一樣。

美髮沙龍不再是她記憶中溫馨的家庭主婦避難所。它已經變成了一個黑色皮椅、刺耳音樂和灰色大理石水槽的冷漠空間。但它確實散發出莉蓮渴望的奢華感。

「你三十年來都沒有專業理髮?」里奧的聲音聽起來更感興趣,而不是震驚。

過去,史丹利曾用廚房剪刀剪她的及肩長髮,但莉蓮不打算向里奧解釋史丹利。

美髮師把她灰白的髮絮攏在手中,遠離她的臉。

「短髮波波適合你。」

當她把頭仰放進水盆時,有力的手指在她的頭皮上按摩。

她的頭因增加的血液流動而發麻,

然後她被裹在她曾經經歷過的最厚的毛巾中。

里奧迅速地工作,很快她就成了灰色波浪的孤島。

「一些金色的挑染會讓你年輕十歲。你覺得呢?」

三十年來,沒有人注意到莉蓮。今天她打算改變這一點。

她的預算僅限於史丹利錢包中的現金,但里奧不需要知道這一點。

「抱歉。我沒有時間。」即使這不是完全的謊言,她的臉頰還是變紅了。

如果她做了這些挑染,她會錯過她的美甲師預約。

里奧的手指在梳理她的劉海時輕輕刷過她的額頭。

她打了個冷顫,多年來沒有人靠得這麼近過她。

自從史丹利的外遇開始以來,他從未靠近過她,所以從來沒有孩子。

在他們的第一個結婚紀念日的一周前,他回家的身上帶著另一個女人的香味,六個月後,他建議分開睡房。

他的錯誤是堅持讓她仍然給他送早茶上床。她記得他的臉上的震驚表情,就在僅僅幾個小時前,她交付給他的不僅僅是一杯熱飲。

里奧梳理和捲曲,吹風機的熱風輕輕挑動著她的脖子。然後,他用手遮住她的眼睛,將她的新髮型噴灑到位,然後拿了一面鏡子放在她的身後,讓她欣賞他的手藝。

「謝謝你。」

莉蓮微笑著遞給了史丹利的20英鎊,當她離開美髮沙龍時,她感到陶醉得頭暈目眩。

自從她的丈夫在二十九年前抓到她在咖啡館和鄰居一起喝茶以來,今天是她獨自外出的第一天。

「在我們只住在街角的時候,這真是我錢的公然浪費。」

從那時起,當史丹利在工作或與他的女朋友忙於其他事務時,她一直被鎖在家中。

他從慈善商店給她選衣服,陪她逛超市。

她過著看日間電視和他帶回家的零星報紙的生活。

這種作為囚犯釋放時所有囚犯都會經歷的噁心、頭暈的感覺嗎?還是對她待會要做的事感到焦慮?

美甲師崔西看起來年紀還不到離開學校的年齡。她對著莉蓮的手的狀況感到絕望,建議使用橡膠手套和一種昂貴的護手霜,或者最好是購買一台洗碗機。然後她開始修剪和修整,一邊流出一串平凡的閒聊。

「你度過了假期嗎?」

「沒有。」

「聖誕節你有什麼計劃?」

「沒什麼。」

莉蓮從來沒有為聖誕節做過什麼,除了做飯和洗碗,這也不會改變她的命運。

「天氣真好。」

這種閒聊對她來說很困難。史丹利從不嘗試交談。他對她喃喃自語,對著電視大聲喊叫。

崔西停下了修形和保濕,向莉蓮展示了豐富多彩的指甲油顏色。

這就像一支踐踏她感官的軍隊。被困在這種奇怪的「現在還是永遠」的日子裡,她抓住了成為一位猩紅女人的最後機會,選擇了最亮眼的紅色。

三個整潔的筆劃,她的拇指就變成了鮮血的顏色。

莉蓮的心怦然而動,她的手在顫抖,就像她今天早上握住刀子時一樣。

「穩住,不然會弄花的。」 她未塗指甲油的手緊握著,當她記起那把刀穿透他的胸膛時,尖叫聲和他的眼睛注視著她。

她刺得越多次,變得越容易,他掙扎得越少。然後他不再動了,他的眼睛盯著,但看不見她。一切都那麼簡單,因為他還半睡半醒。

血液可能會弄髒床墊,可能還會弄髒地毯,但這無所謂,因為他們兩個都不會再在那裡生活了。

「換另一隻手。」

誰會清理這一切?這和處理屍體並不在莉蓮今天的計劃中。她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驕傲不會讓她看起來像她死去的丈夫創造的不合適的人。

兩層顏色加上一層頂層透明層花了很長時間。一旦走出去,莉蓮深深地插入外套口袋。紅色的指甲向每個人宣告,她的手上有她丈夫的血。

史丹利錢包裡的現金買不起高檔的高街精品店,但馬克斯斯賓塞已經足夠奢華了。

服裝以色彩協調的方式展示在架子上,挑選一條裙子、夾克和襯衫是很容易的。

她摒棄了灰色、綠色和棕色,因為這些顏色太像史丹利明智的慈善商店的東西。相反,她提著一抱的紫色和粉色走向試衣間。

「你好,你是史丹利的妻子吧?」

莉蓮感覺像是被針刺破的氣球。

「我在超市看過你和他在一起。你以你的方式支持我們的慈善商店真是太好了。真可惜那些可怕的偏頭痛讓你無法外出,但我們很樂意幫助史丹利挑選你的服裝。」

「很高興見到你。」

對於那位挑選她二手衣櫥的女士,莉蓮只能露出一個微弱的微笑。

「我們商店現在有一些漂亮的冬季外套。下次史丹利來的時候我本來想向他指出的。但你何不晚點來看看呢?」

「我沒時間。」

莉蓮朝著試衣間的方向走去。

「你去弄過頭髮?看起來很好看。」

莉蓮拉上了試衣間前面的簾子,沈坐在凳子上。

她摸著灼熱的臉頰。史丹利為了為她解釋她在日常生活中的缺席而說了多少其他謊言呢?她從來沒有患過偏頭痛,但現在感覺到頭痛正在逼近。

當她從掛架上取下柔軟的襯衫時,她的紅色指甲在她面前閃爍著。深梅色的指甲油可能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穿上既合身又適合她的嶄新衣服感覺幾乎是一種愉悅。它們遮掩了過去三十年的傷痛。

她不情願地把它們脫下,走向收銀檯。

現在史丹利的錢包中剛好有足夠的錢來品嚐最後一杯咖啡和蛋糕。

她已經決定去城裡最昂貴的咖啡館,但首先她必須裝扮得像樣。

莉蓮一副撿破爛的樣子進入購物中心的洗手間,出來的時候像隻自信的蝴蝶。她塗上了修甲師崔西給她的一些口紅樣品,而香水櫃檯的女孩也噴灑了一些高雅的香水在她身上。

上次莉蓮在咖啡館裡時,只能選擇咖啡或茶,現在有整整一頁的卡布奇諾、拿鐵和濃縮咖啡。

女侍者用鉛筆敲擊著筆記本,而莉蓮努力解讀菜單。

「一個巧克力泡芙和一大杯卡布奇諾,謝謝。」

人們在電視上經常喝卡布奇諾,所以這似乎是一個安全的選擇。

巧克力泡芙冰涼的奶油中心和黏黏的甜蓋讓莉蓮回到了求愛時的日子,當時史丹利在咖啡館和餐廳裡追求她,並帶她去海邊遊玩。

但現在她明白了他的運作方式。一旦他追到一個女孩,他就會感到厭倦,轉而追求下一個目標。他的任何一段風流緋聞都不會持續很長時間。這就是為什麼他從未擺脫過她的原因。他需要一位廚師、清潔工和偶爾的出氣筒。

莉蓮總是知道當他被其他女人拋棄時,因為他會把這種情緒發泄在她身上。

卡布奇諾令人失望;泡沫是冷的,咖啡太濃。

莉蓮花了幾分鐘用茶匙刮去飲料的泡沫殘留物。

警察局的咖啡可能會比這更糟糕。

然後她將史丹利錢包裡剩的錢倒在桌子上,離開了。

「今天早上我用刀殺死了我的丈夫。」

辦公桌上警官抬起了眉毛。

「在他喝上早茶之前,東西肯定還在那,床邊的那邊。」

這個小細節突然對莉蓮變得很重要。

「他總是配兩塊消化餅。」

莉蓮被引導進了一個小房間。裡面有一張桌子和錄音機,正如她預料的那樣,門口站著一名制服巡警。

她坐在一把硬椅子的邊緣等待,嘴角掛著微笑,回想起她的自由之日。

她第一次在淋浴中唱歌。然後她拿起了史丹利的錢包,在秋日的陽光中走進了市中心,去了她的髮型約會。她的心仍然因為與雷歐和崔西的密切接觸而發熱,甚至辦公桌上的警官對她說了些什麼,她也感到愉快。

與那家慈善商店的女士的會面是不幸的,但她應對了過來。莉蓮拉直了合身的裙子,掃走了眼前的一根散髮,然後將修飾過的手放在桌子上。

她散發著驕傲。

今天是完美的一天。

史丹利活著意味著在家裡孤獨禁閉。

史丹利死了意味著監獄和結交朋友的機會。

未來看起來光明。


    沒有了我之後,一切該出現的都顯化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給生命一種新的作法吧 --- 那一天,我放手愛自己要說貫穿這本書的主旨是甚麼?簡單兩個字「小我」這個詞可能在其他地方聽過、也可能是第一次聽見;但基本上它的解釋跟定義就是「你/妳內心的聲音;但不是真的。」所謂的天使與惡魔,小我就是屬於惡魔的那個部分,也就是不讓自己變好的、會一直打擊自己信心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09-07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我相信 你聽見的—— Jay Fung馮允謙《給缺席的人唱首歌》寫一首歌,花點時間總能完成;面對離別,我們卻無能為力。黃偉文的文字,把舞台上的Jay Fung使勁地用歌聲和笑容掩蓋著的心聲都傾瀉出來,由在舞台上偷偷望的小動作,再意識到再也看不見你為自己歡呼的時候,那份情感上的落差滲透出來的苦澀,全都投射在大腦皮層之上。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8-12
    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7 生命很簡單:我們給出什麼,便會得到什麼-想法造就未來DAY7 生命很簡單:我們給出什麼,便會得到什麼 我們的每個想法都正在創造我們的未來。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創造自己的經歷。我們的想法、所說的話語,都會創造我們的經歷。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8-10
    #9《再給我一天》:至少要看過一次的書!如果說有哪本書是我會重新翻閱,反覆回味的,那麼米奇·艾爾邦——美國體育記者與小說家——他的著作:《再給我一天》,絕對是其中一本。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06-15
    關於雨天帶給我的幾個哲思大雨已經下好幾天,而且看來暫時還沒有要停歇的意思。有些既定行程因為豪雨累積逼近到300毫米,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打亂了一些人們的計畫,這時身邊就聽到一些抱怨聲響起。 其實這種心情我也可以體會,但最近我卻經歷到看似患難,其實卻是祝福的深沉意涵。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21-08-09
    一篇文章給我的啟發最近讀了另一個平台 Matters 裡 "雞毛的小事" 一篇文章-我的人生轉捩點 "我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 時,Danielson 的眼眶泛淚 (對,我現在就是一個很沒用的中年大叔,淚水跟水龍頭一樣,一開水就來了,但跟水龍頭不一樣的是它很難關掉,需要一段時間),當一開始讀標題時,心裡想到的是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6-21
    再給我一天這是一本有關親情的書,每一個人的心中,對親情都有一份執著,因此就算怨懟、仇視對方,卻又在心裡渴望被關注的活著,很矛盾,卻也很真實。
    Thumbnail
    avatar
    nolyga
    2021-04-02
    職場江湖|總有一天我會聚集一群不輸給這些人的伙伴,並找到世界第一的財寶身為公司老板或高層主管,「應該」是最清楚團隊的一切,「感覺上知道」團隊的問題。根據我的輔導企業經驗,事實上,主事者往往容易落入「主觀意識」去評斷問題,無法全面客觀評核現有團隊的能力程度。要怎麼解決問題呢?需要經過專業的「人力盤點」才知道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4-01
    【APP推荐】如何把有成就感地过每一天?推荐这款APP给你!| Hey, 我是Min2021年的一月正迈进尾声。一天一天地过去了,感觉自己没有做到什么事情?又或者,知道自己很忙,可是忙了一天又一天,总感觉哪里怪怪的?简单总结一下这种症状 - 这就是所谓的“没有成就感”的feel!其实,只要按照to-do-list做好该做的事,这种感觉,久而久之就会消失。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