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 老闆娘 - 極短篇小說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故事)


艾薇心事重重,婚禮前很多準備事項,才發現與未婚夫有著太多的相反意見。她只想一個人到離島勝地鬆弛數天,卻沒有看天氣預報,一股強颱來勢洶洶。


坐在咖啡館,悠閒地隨手在書架上檢其中一本,居然看得津津有味,散放一旁的高級手袋被宵小扒走亦渾然不覺。她花容失色衝到門外看看有沒有手袋的蹤影,只見人群往碼頭擠,很多人都上船離去,發生了甚麼事?


狂風暴雨來得好快,不加思索,半濕半乾狼狽地逃進一家小旅館內暫避。站了快一個小時:「小姐,我看妳站很久了,到後面餐房坐下會較為舒適。」是一個穿著過時,但很整潔的成熟年青人。「請問下一班船期甚麼時候開。」「噢!都停航了,以我的經驗,這強颱來的快,去的慢,最快大概都要等上一兩天吧。」


艾薇一時間僵在那裡,臉色蒼白。「小姐,妳沒事吧.......。」「我的手袋被人偷走了,身上甚麼都沒有,我怎辦.......?」店主再上下打量艾薇,然後告訴她:「我是這裡的店主羅力,客房全滿,妳坐一會,我收拾一下自己的房間,騰出來給妳,妳屈就一下吧。」「讓出了你的房間,那麼你睡哪?」「地牢工具房。」


三天後船班才恢復正常,羅力為艾薇買了船票,還堅持給她預備了茶水乾糧、零食,給她數百歐元傍身。這幾天艾薇看到很多事。


羅力有兩個執拾房間的大媽、一個廚子、一個專負責渦爐房洗衣的大叔,有說有笑,儼如一家人,艾薇總見到他們無事幹的時候,滑手機,喝咖啡,自由自在。交談之下,原來羅力告訴他們,只要盡心完成了手上的工作,他們可以自由活動,無需假扮在作工。羅力從不理會他們。


颱風天的晚上,又來了一大群中年漢、喝啤酒、打撞球、打橋牌,把錢丟在罐子裡,自己算帳,羅力很信任他們。又看過羅力勸說一位伯伯,不要喝太多,颱風天還是趕緊回家好,叫他抱走一些冰淇淋給孫兒孫女。不知怎的,這些人好像「一家人」那樣相處。羅力表示附近居民很喜歡來他的旅館,並且會主動釘緊那些新面孔遊客。這些人得到羅力極度信任,所以全都十分尊重他。


當他們見到艾薇,都會問羅力,這是未來老闆娘嗎?羅力總是說,我十分願意,你們去問她肯不肯吧。艾薇要費盡唇舌,去解釋已有未婚夫,並且婚期近了。


最後的一夜,羅力和艾薇都睡不著,在餐房裡邊喝啤酒邊傾談,羅力告訴艾薇自己也曾訂過婚,但未婚妻看不慣羅力甚麼事都過度大方,又命令他的僱員不准偷懶,不許隨隋便便、沒大沒小。為這些事吵得很厲害,結果羅力選擇了分手。


艾薇回到房間內更睡不著,心裡想,羅力的前未婚妻跟自己的未婚夫更登對。自己好像愈來愈欣賞羅力。翌日在碼頭羅力告訴她,這幾天接待了一位可愛的天使,這些年從未這麼開心,歡迎她跟未來丈夫來訪,並開了一個玩笑,如果她能留下來當老闆娘更好。


艾薇終於回到城裡見到未婚夫,他沒有問這幾天艾薇的行蹤,卻抱怨這個那個,炒掉了管家,改了婚卡的設計公司,又投訴飯店沒有提供心目中的擺設........總之全世界都不合他的心意,全人類都跟他作對..........


艾薇把婚戒盒塞到他的手上,語重心長地告訴他:「做人開懷一點,對每個人信任一點、好一點。也許跟你作對的全人類包括了我。」


艾薇千里迢迢來到小旅館,羅力正在整理一位漂亮小姐的髮絲,她黯然地想轉身離去,羅力瞥見她,向她大聲說:「這麼巧,妳也來了,來看看我這個漂亮的妹妹,她總是分不清頭巾的前後該怎樣打結。」


然後又問:「妳的丈夫呢?讓我們全鎮歡迎你們。」艾薇款步走向羅力,在他耳邊悄聲說:「我想來當老闆娘的,還有效嗎?」





79會員
414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