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蘭|機率堪比「中樂透」的「虎尾蘭開花」奇蹟!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很多盆虎尾蘭,二盆長款的是前房客留下來的,一盆是我自己的,而所有短款的都是我自己帶來的。一方面它能淨化空氣,室外室內皆宜,所以多種無妨,再者它也很會長,動不動就要分盆。所以我現在都不分盆了,它就愈長愈擠。如果喜歡繁殖植物的人,會很喜歡買一盆最後變成十盆的成就感,我以前也很喜歡,但後來真的是沒有地方放了,所以只好戒掉這個習慣。

照理還是要修剪一下,但我很喜歡看觀葉植物「自由奔放,隨性長開來」的樣子。因此,我的仙人掌、蘆薈及虎尾蘭都是隨便亂長的。

花卉植物就不同了,你若不修,它就長得醜,甚至不開花,所以面對不同的植物,所採取的態度就不同。(絕不是偏心!)

而今天「準備要長花」的這盆是長虎尾蘭,是我唯一一盆的長虎尾蘭。2021年5月從一個花店搬回家的。

有人說虎尾蘭至少要五年才能開花,甚至有些都不會開,我算是幸運能等到,不過依虎尾蘭慢郎中的性格,等到它的花莖能長高並真正開花,或許真的就是11-12月了。


我種這些植物會採「薄肥多施」的作法,每週末澆花一定會施薄肥,「觀葉肥」及「開花肥」輪流,就是一週「觀葉肥」,下一週就是「開花肥」。這是我偷呷步的方法。

比較正確的作法是依各種不同植物的需求來施肥,不過我太懶了,不想這樣處理,澆花兼施肥都是務必在20分鐘內結束,若要是依各種植物的不同進行處理,可能要花二小時。

「薄肥多施」是我認為最適合的方式。

因為施重肥容易傷根,常常一不小心,就把植物養死,後來參考別人的心得,發覺「薄肥多施」是最好的方法。

這跟「澆水」一樣,可以少,但絕對不能多。水多,根就會爛,根只要爛掉就很難救活,而重肥則會燒根,根若壞了,一樣死掉。所以每週澆水時就配一點肥料,搭配適合的陽光,反而能自己好好長大。需要喝比較多水的,就是週三時再補點水,如果是花卉類,大概就是二天澆一次,不過,週間補水時都不會再施肥。

就這樣,把這盆長虎尾蘭抱回家養了二年後,終於開花了!!這應該是花莖沒錯,最後它能不能成功呢?就等11-12月揭曉啦!!


🍀衍伸閱讀:虎尾蘭|被天使吻過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2023/7/9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說明及目錄,見→休閒時,我都在做啥麼?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有理視聽教室旅程

102會員
343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