囡仔節目,「瑪莎與熊」—卡通,Cartoon,khā-thong (màng-gah)(台文)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陪查某孫看我的查某囝揀的,佇電視機放出來,網路內底的節目,有一个叫做<瑪莎與熊>。內底的角色,除了瑪莎這个差不多幼稚園大的查某囡仔,佮一半擺仔出現,伊的雙生仔阿姊,其他攏是動物,袂曉講話,熊嘛無講話,毋過聽捌瑪莎講的,嘛知影其他的人(動物)的意思。

 

看出現的字,應該是俄羅斯的節目,有翻譯做華語。

 

瑪莎誠手銃,逐擺攏創治熊,熊對伊真好,攏替伊拭尻川、收尾。一開始,我佇臆熊是公的抑是母的?伊會曉用針車車衫,會曉做雞卵糕、煮食,嘛會曉修理厝頂、跤踏車佮奶母車的輪仔,逐項代誌攏會曉。

 

看幾若擺了後,我才知影熊是公的,生活中的逐項代誌攏會曉做,予我誠佩服,毋是一個查埔人身軀邊攏愛綴一个查某人做厝內面的工課。

 

這个節目猶閣有一項代誌是查冊,看冊。拄著啥物代誌,第一个動作是佇冊架仔頂面提冊來查,包括朋友來,欲同齊煮物仔來食嘛是先揣冊,彼本冊的冊名,字幕寫:「中華料理」,in決定做扁食,綴冊頂寫的一步一步做。

 

我進前看寫古早華文的冊,內底寫的,真少有拄著生活中的代誌,揣冊來查的動作,有講著冊,攏是彼款誠大的代誌,比如講:治國、平天下,抑無就是讀冊人講大道理的學問,熊的這个動作予我誠感動。我咧臆,古早人拄著袂曉、毋捌的代誌,第一个方法是去問人,問較有經驗,較有歲的人,抑無家己鳥白舞,愛毋著真濟擺,才會當解決問題。

(2023.11.8.)

註:教典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