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集 ] 隱藏在電影小鎮的咖啡師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周末,我去了一趟電影小鎮(MovieTown)。
距離我住的地方不遠,搭乘海線的電車,大約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到達。

每次去電影小鎮,都好像進入一個充滿無限色彩與娛樂的虛幻世界。

漫步在街道上,彷彿走入廣告背景中,放眼望去的景觀,都像是刻意在繁華似錦的畫面上,加上藍色的偏光鏡,然後以交錯的光影,展現出小鎮的奇特風光。有一點點王家衛電影美學的味道。

我最喜歡逛街,除了window shopping 充滿電影元素的各類商店,還有小戲院、個性餐廳、藝品書店和咖啡館,可以坐坐。其中「映象咖啡館」就是我最愛的一家小咖啡館。喜歡的,不僅僅是咖啡館的布置氛圍、香濃手沖咖啡,更喜愛跟晏老闆閒聊。

晏老闆年紀比我大一輪,精瘦但不顯老態,獨自經營小小的咖啡館,偶爾也會收一些學徒,跟著他學做手沖咖啡,學習如何經營咖啡館。我去看他的時候,咖啡館正好有一位學徒在幫忙,所以晏老闆可以挪出兩個小時,陪我閒聊。

我們的歲數雖然有點差距,但是十幾年前,因為同時參加一個為期三個月的專案製作與執行,彼此培養了還不錯的交情。

當時,我們管他叫大晏,除了年紀,他的專業技術也是一流的。
假日休息的時候,我們會去PUB喝幾杯,大伙兒吹吹牛,暢談自己想當年的風流。

有位夥伴,外號叫做小河,跟他像大山一樣的外型毫不相配。幾杯過後,小河就很愛誇耀他結識過的女友。誇張的是,他竟然將曾經認識過的女朋友相片,做成樸克牌大小,他誓言要湊滿一副,也就是52張,才會開始認真考慮結婚對象。

認識52位女朋友....這要花上幾年的功夫哪?我只能一旁羨慕,而唯一能讓小河清醒的,就是大晏。他以過來人身分,提醒小河,不是每一張牌都可以順利出手,更何況,萬一拿到的是鬼牌呢?


大晏也交過幾個女朋友,我們相識的時候,他的女友是一位古箏老師。
我見過幾次,每次都覺得很夢幻,如果民間傳說故事是真的,那麼仙女下凡來,大概就像大晏的女朋友,美得清新脫俗,讓人完全沒了脾氣。

他們這一對神仙眷侶,感情維持得還蠻久的,至少在我們結束專案後的五、六年,都沒聽說過有甚麼不合的八卦。大晏後來投入攝影工作,大多是幫一些電影拍片現場做角色的側拍,提供給製片公司日後宣傳使用。這也是大晏選擇定居在電影小鎮的理由之一。


我一直相信他們會發喜帖給我,在我回到旅遊者碼頭,開始在《小島之音》電台,主持『還要續杯嗎?』的節目之後。然而,最終盼來的音訊,卻是他們協議分手的意外。


此後,大晏放下了攝影,開了一間咖啡館,取名「映象」。
映象,映是電影放映的映、是一段影像的流光。象是印象,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美好回憶。

兩個字,湊在一起,都是曾經。都化作一杯濃郁的黑咖啡,帶點苦澀、透著一絲酸楚,流轉在口中,細細品嚐人生的味道。

此後,大晏多了晏老闆的稱號,關心的事都圍繞在咖啡豆到咖啡杯的細節上。
對於往後餘生,大晏不去多想,他覺得,生活過著過著就會有答案。

倒是對我的愛情擇友,卻多有鼓勵。
這方面,在他眼裡,我是不及格的。

有時候聽著他的忠告,還會皺起眉頭的想反駁,但其實他說得一點也沒錯。

過去幾段,自認為是嚐到了愛情的滋味,但其實對象都是有男朋友的。我也不明白,為何眼光總是注意不到單身的,莫非我上輩子就是個「小王」,背負過多破壞好人家情感的罪過,所以這輩子要來修行贖罪,只能眼睜睜地祝福每個從我生命中經過的女子,輪不到自己成就一份戀情?

大晏問我最近一次的心動時刻?
我還真的尷尬了。
因為,依然是一個已經有男朋友的年輕女孩。

「你為什麼不去競爭一下?」

「我覺得...我沒有她的男朋友好,硬是去競爭,反而讓她為難,讓她傷心。」

「那你到底在喜歡甚麼?」

「我,我也不知道。」

那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事,專案工作結束,那段曖昧的關係也結束了。

「你是不是敢去追求?害怕受傷?還是,你很喜歡這種自虐的曖昧關係?」

大晏的話,說重了,但我也無話可以說。

從情竇初開的年少,到如今步入中年,前前後後,有好幾次,我在人群中看見喜愛的人走來,相遇相識一段時日後,我便看見她走入人群中,不再回頭。留下的祝福,都是一句:「我們,永遠是好朋友。」

我也很想有一個可以 接受我的關心、在乎我的在乎、可以長長久久相守在一起的伴侶
。唉,但是老天爺似乎給了我另一個功課,這輩子只能與情緣擦身而過,沒能允許我抬起手握住。

現在的我,關於愛情,不想給別人添麻煩,也沒有餘力給自己找罪受。
只想平淡的走著、簡單的活著、風來擋風、雨來擋雨,人生百味,隨意就好。
感情挫折的路走得太多,疼的是腳,累的是心,所以....順其自然吧!

這幾年,每次小聚,我和大晏都會在女人的話題上沉默,誰也沒能給誰好建議。

所願所不願,不如心甘情願。

所得所不得,不如心安理得。

這句寫在咖啡館留言板上的對聯,反而成了兩個男人的座右銘,各自幽默自己的苦。

去年初,大晏願意教學徒學做手沖咖啡,是好事。或許從學徒中,會蹦出一段姻緣,陪伴大晏的往後餘生。
而我,關在小小的電台裡,大概是不會遇見甚麼破門而入的緣分吧~~~

好囉~~~今天的節目還有一點時間,照慣例,再來回答兩位聽眾的問題。

第一位朋友問 :「要怎麼去大蝸牛群島?」

嗯~~搭飛機,或是坐渡輪,都可以。

只是,因為島上唯一的機場不大,所以能夠飛來的飛機都是中小型客機,每周的班次也不多。你可以去查詢看看,提早選擇合適的季節。冬季,較少渡輪,因為海象不好,浪大,所以建議在春夏的時候,搭渡輪過來,會比較不暈船。

第二位朋友問 :「你還相信愛情嗎?」

嗯~~我相信。

愛情、這兩個字,不難寫,但卻看不見、摸不著,只能用心去感受。
雖然我自己不是一個好例子,但是人生這一段旅程,愛情是最重要的溫度計。即使在孤單一人的時候,因為對愛情依舊有所期待,心 就不會太冷,熬過嚴冬的勇氣也會多一些。
而且,不論哪個年齡,都有對愛情 不同的定義與需求,只要不是建構在物質需求的衡量上,還是可以遇到真愛的。即使跨越年齡、穿越時空,都能溫暖彼此的心。

像是《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不能說的祕密 Secret》、《跳越時空的情書 The Lake House》、《你的名字 Your Name》...這些動人心弦的電影,都是因為 愛。

我相信愛情,你呢。

好了,今天『還要續杯嗎?』節目就到這裡,歡迎你們來島上旅遊,我們電台就在群島北端的「旅遊者碼頭」,是一個很美麗的小鎮。

在電台資訊上,應該有大蝸牛群島的連結,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看看囉!


我是寧海,請繼續保持收聽『還要續杯嗎?』的節目,我們下次見。
喜歡的話,請幫我多多分享,按讚,掰囉~~~~

raw-image

[ 故事背景 ]

嗨,我是 寧海,住在『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上,我在「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主持『還要續杯嗎?』節目。原則上,每週四會在電台分享『大蝸牛群島』上的生活所見、人物速寫、島上自然風情和旅遊風情,歡迎對『大蝸牛群島』生活故事有興趣的聽眾,隨時進來坐坐。

『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位在西太平洋海域上,從空中俯瞰,這座島嶼呈現出一個彎曲的蝸牛殼形狀,周圍都被蔚藍的海水環繞。層層疊升的山丘,最高點位在島嶼中央,海拔約為822公尺,站在此高點,可以看到整個島嶼的風光和海洋景色。

★★★★★★★★★★★★★★★★★★★★★★★★★★★

文章同時收錄在王寧海的PODCAST創作廣播節目,歡迎收聽。

還要續杯嗎? | Podcast on SoundOn

https://reurl.cc/E1maK0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