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集 ] 攝影小漁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歡迎來到「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收聽我的『還要續杯嗎?』節目。

昨天的天氣,比今天好,天空藍的讓人著迷。

我站在碼頭邊,望著藍天,心情跟著透徹清明,是一種難以形容的順暢。

而,好幾年沒見的老朋友,攝影小漁,突然出現在島上,更是讓我驚喜!

原來,他已經來島上晃了三天。

他登上群島最高的 鸚鵡螺火山口,想記錄高山森林的珍禽異獸,沒想到,還真的讓他拍到難的一見的林㹭大山貓(Lynx cat)。這種喜歡獨居的大山貓,最大特徵就是在兩隻耳朵的尖端,豎著一撮直挺挺的黑毛,看起來很威的樣子。

小漁能夠拍到林㹭,真是幸運。

不過,以他幾十年的自然野地攝影經驗,除了運氣,應該還是有他自己的辦法。

他先去拍攝,完成任務後,再來看我....這就是他,永遠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然後才是生活。

我們在碼頭廣場西邊的《小日子咖啡店》閒聊。

這是攝影小漁最喜愛的一家咖啡店。

店面不大,卻有兩扇正對大海的海景座位。

小漁習慣坐在靠牆角的那扇窗前,喝著店家特調的「白蘭地咖啡」。

這是有典故的。

四年前,小漁第一次來到島上拍攝。小漁都是一個人作業,主要是拍照,有時也會做一點錄影,收錄現場的各種聲音。工作了五天,最後一天要離開群島時,小漁就是坐在這家咖啡店,這張面海的桌前。他比約定時間早到一小時,當我到的時候,意外瞧見他不是一個人。

一位戴著貝雷帽,穿著時尚感十足狩獵裝的年輕女子,正看著小漁相機裡的照片,津津樂道著。

我站在櫃台旁,跟著店老闆,一起觀察他們倆人的互動,先不做打擾。

看起來,他們造型打扮還蠻相配的。

就像是一個文字編輯和一個攝影師,正專注畫面,討論下期刊物的主題故事。

沒一會兒,女子似乎還有其他事情,先行離去。

我過去和小漁打招呼,探聽剛剛的豔遇。

原來,稍早的時候,店裡沒人,只有剛剛那位女子,獨自坐在面海的窗前座位,看著書。

小漁進來後,剛好坐在另一扇窗前的座位,與女子四目相望。

這一望,引起女子的注意,看著小漁擱在桌上的專業相機,於是主動過來攀談。

女子名為 慕蓉,對,就是那個金庸武俠小說裡的慕蓉,筆畫一樣。

她果然是一家出版社的主編,因為收到一份邀請,來島上參加一個展覽。那天正是她準備離開群島的日子,結果在咖啡館遇上了小漁,因為相機、因為同行、因為同樣都點了「白蘭地咖啡」,兩人的情緣,從此開始。

他們交往兩年,就在籌備小漁的攝影展前幾週,慕蓉遭遇車禍而不幸身亡。

小漁很不能理解,為何上蒼要奪走他期待多年的姻緣?

我也不能理解,這種只會發生在通俗戲劇裡的橋段,為何會出現在他們小倆口的人生?

小漁向來就是情感內斂型的人,喪事過後一個月,他便背起相機,深入山野,繼續工作。偶爾,他會回到群島的「旅遊者碼頭」,坐進《小日子咖啡店》,續上一杯「白蘭地咖啡」。一樣的老位子、一樣的老地方、一樣望著窗外的神情。

昨天再次見到小漁,氣色還不錯,尤其是拍到難得一見的林㹭大山貓,欣喜的情緒,在他的嘴角不時揚起。只是,他的雙眸,仍然帶著一絲落寞,思念的河,還他的心裡慢慢地流....


小漁說,預計年底左右,他想把當年臨時喊卡的攝影展恢復,完成這一場的約定。

而且,他將會增加幾幅新的作品,藉此來說完一個故事。

至於是甚麼故事,小漁跟我賣的關子。

也好,雖然我大概知道故事的前半段,但卻猜不出後半段,那就去攝影展的現場找答案囉!有興趣的聽眾,也請注意收聽,期待小漁的攝影展。


今天故事就分享到這裡,

還有一點時間,照慣例,再來回答兩位聽眾的問題。

第一位朋友問 :「冬天的大蝸牛群島會下雪嗎?」

嗯~~不會。總面積約173平方公里的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氣候屬於海洋性亞熱帶氣候。雨季在11至1月間,年平均溫度約在24度左右。像現在,雖然進入秋季,但島上氣溫還有26度左右。就算是冬季,也幾乎不會下雪。


第二位朋友問 :「島上有甚麼好玩的慶典,或是活動?」

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各城鎮都有許多獨特的文化景緻。

像是在首府「瑪琪雅朵市」的碼頭廣場,每年三月都會舉辦一系列的藝文活動。包括藍調、爵士、輕歌劇、戲劇、舞蹈、視覺藝術和音樂藝術團體的演出。

首府還有許多有趣的小型博物館,每個都很有看頭。像是舊城博物館(OldTown Museum)、萬樹博物館(Trees Museum)、電影藝術館(Movie Arts Museum)、海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漁船博物館(Fishing Boat Museum)、鞋子博物館(Shoes Museum)、咖啡博物館(Cafe Museum)等等,館內都展示著各種相關史料、文物風情與精采的故事,值得慢慢品味。

我住的「旅遊者碼頭」除了廣場有許多街頭藝人的技藝,漁夫藝術中心(Fishman Arts Centre)的展覽文物也很好看。如果你喜歡挑選有趣的小玩物,就一定要去旅遊者市集(Tourist Market)尋寶。


歡迎你們來島上旅遊,我們電台就在群島北端的旅遊者碼頭,很美的一個小鎮。

也歡迎繼續收聽『還要續杯嗎?』的節目,我們下次見。掰~~~~

大蝸牛群島

大蝸牛群島


[ 故事背景 ]

嗨,我是 寧海,住在『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上,我在「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主持『還要續杯嗎?』節目。原則上,每週四會在電台分享『大蝸牛群島』上的生活所見、人物速寫、島上自然風情和旅遊風情,歡迎對『大蝸牛群島』生活故事有興趣的聽眾,隨時進來坐坐。


『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位在西太平洋海域上,從空中俯瞰,這座島嶼呈現出一個彎曲的蝸牛殼形狀,周圍都被蔚藍的海水環繞。層層疊升的山丘,最高點位在島嶼中央,海拔約為822公尺,站在此高點,可以看到整個島嶼的風光和海洋景色。


★★★★★★★★★★★★★★★★★★★★★★★★★★★

文章同時收錄在王寧海的PODCAST創作廣播節目,歡迎收聽。

還要續杯嗎? | Podcast on SoundOn

https://reurl.cc/E1maK0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