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ovo Olimpo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Nuovo Olimpo是一部義大利電影,在台灣Netflix的翻譯片名是「你在光影闌珊處」。這個翻譯也還可以,大概只差0.5公分就有點太做作。電影一開始的時間是1978年,Nuovo Olimpo(新奧林匹亞)是電影裡兩位男主角相遇相戀的地方,是一個專門播放老片的電影院,也是當時候男同性戀的避風港。門口的售票員是風韻成熟的蒂蒂大姊,她信仰愛情,而愛情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例如兩個男人之間,所以她創造這樣一個空間,讓那時候每個寂寞孤獨的靈魂,可以在此相聚。電影塑造了這樣的氛圍,所以這是原始片名的由來。不曉得為什麼我最近常看到這樣深刻的男同性戀愛情,我都很擔心Netflix會不會把我誤認為想出櫃的男同志(然後推薦我一堆男同志影片),我都很想跟監視我一舉一動的Netflix演算法大聲疾呼解釋,我真的是個可愛的100%異性戀女生。


電影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這是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故事。電影裡分別出現了四個時序,兩位俊美的男主角今年(2023)實際年齡分別是22歲與28歲,在電影裡要一路由22歲演到大約60歲(假設1978年他們22歲,到2015年就已經快60歲),老妝化得很好,好自然。這是一個要橫跨37年的故事。據說選在2023/11/1在Netflix上架也是有特殊意義,1978/11/1應該是這個愛情故事展開的那一天,四個時序標誌的日期都是這一天。兩個戀人,總共闊別37個11/1日。


Enea與Pietro在1978/11/1年偶遇,並且一見鍾情。Enea是電影系的學生,Pietro則還在唸醫學院。他們一起渡過了美好的幾天,然後就此失聯(Netflix的簡介說他們橫遭命運的拆散,好像有點太狗血了一點~)。最一開始的這一部分約佔電影的40分鐘,兩位男主角有大量的正面全裸畫面,也有類似床戲(當然沒有拍出重點部位的接觸),但我覺得看到的並不是色情,而是愛情。我記得有一個英文影評寫得很好,他說當電影裡的性愛的場景,讓妳感覺不到他們是在做愛,那才是真的成功。那個場景就真的是這樣。或許是年輕,兩人的情感天真而單純,並且帶有著透明清晰,一切都那麼的清楚而明朗,充滿愛戀。在某一個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裡,微微的風,吹動了窗簾,這世界彷彿只剩下妳跟他。在早晨溫暖的陽光下,妳們親密的接吻,溫柔的撫觸對方。他俯視著我,一句話都沒有說,但我可以從他的眼神裡,了解他此刻所有的想法,感受到他對我全心的愛意與眷戀。在那樣魔幻的時刻裡,我彷彿進入了另一個時空,看到了所有謎題的答案,來到了世界的盡頭,得到了某一種諦觀。我似乎就此,被轉換成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就像五月天的那句歌詞所寫的:「我跨出了城牆,長出了翅膀」,而這真的就是愛情的模樣。這是人的一生裡,所能獲得到的,極其難能可貴的禮物。這禮物完全不是金錢買的到,也不是可以用任何方法強求得來。兩個人能否這樣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只能靠命運的安排。曾經得到過這個禮物的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種感覺。而這部電影,這個場景,正確地捕捉到了這件事情的精隨。


他們失聯之後(橫遭命運的拆散~),就此過了10年,時間來到1988/11/1。Pietro已經變成眼科醫生,娶了太太,跟一群好朋友去觀看當時候最爭議的電影,結果發現電影竟是在描述當年他與Enea的那個短暫的美好戀情(所有男男的熱切親吻與床戲都有喔,所以是爭議電影)。這部電影也是Enea身為導演的處女之作。在這個時間序,我們也可看到Enea現在住在當年他跟Pietro短暫相處的那個小屋,這小屋原本是Enea的好朋友Alice的奶奶家,10年前借給Enea,讓他可以跟Pietro約會。Pietro看完電影之後,就此變的失魂落魄。原來這10年來,不僅Pietro沒有忘記Enea,Enea看來也沒有忘記他。原本就對太太有距離的Pietro,變得更加冷淡遙遠,Pietro的太太好可憐。因此Pietro又回到了Nuovo Olimpo電影院想要看看能否再聯繫上Enea,雖然有看到10年前當時後共同的朋友,但沒有得到Enea聯繫的方式。而這一年Enea也遇到了另一個伴侶Antonio。Enea跟Antonio後來在一起好久,一直到電影結束的2015年。如果這單純只是杜撰的電影,既然Pietro都知道Enea已經變成名導演,不再是失聯狀態,那麼這時候大概會安排Pietro不顧一切,拋家棄妻去追求他的真愛Enea。但我非常明白,正因為這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Pietro沒有這麼做,我也沒有這麼做。


於是又再過了5年,時間來到1993/11/1,此時兩人都已經步入中年,大概是快40歲的年紀。Enea與Antonio和Alice一起坐火車要去參加活動,等待列車交會期間,Enea看到了另一個列車上的Pietro,但Pietro正在看書,所以沒看到他,所以就這樣錯過。此時Enea巧遇了蒂蒂,蒂蒂告訴他,動亂後Pietro還是持續到電影院裡等他,甚至留了一封信給他,但Enea都沒有再回來電影院。這裡就是我唯一不明白的地方,為什麼Enea沒有回去電影院等Pietro? 電影裡沒有交代為什麼Enea沒有再回去,那是個沒有手機,沒有FB的年代,人們很容易失散。所以此時Enea收到了晚了15年的來信,信裡Pietro告訴他:「我還在這裡等你,你不在,所以我更離不開你,我已經習慣你不在了。我們相遇之前,你就在我的生命之中,我還不知道你的長相時,就在想著你。」並且也留了電話在信上,但畢竟已經過了15年,當然已經變成空號。Enea回到他愛的小屋,心碎痛苦的哭倒在Antonio懷裡。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1993年這個時間序,繼續傷心的描寫兩個平行世界(好像這個故事本身還不夠悲傷一樣)。在平凡的夜裡,Pietro夫妻看著老電影,Pietro太太明顯的感受到先生的情緒,但Pietro還是什麼都不說。而世界另一端,Enea跟Antonio也正看著同一部老電影,Antonio隨興地把頭靠在先生的肩膀上,正享受他愉快平靜的夜晚。而一旁的Enea只能看著電影,強忍著盈眶的淚水。當然這時候場景就要帶回15年前,Pietro與Enea相處的最後一刻,他們相處的最後時刻,正是在看這部電影,他們約好稍晚一點要在小餐廳碰面,但街頭動亂就開始,他們就再也沒有見面了。在漆黑的電影院裡,手握著手看電影,是他們最後相處的時刻。我也有那樣的時刻。大概看電影是戀人們必會做的事情。那也是我們即將分開前的幾個夜晚,我們一起去看電影,我當時只是想要伸伸懶腰,所以我靠向他,把手輕輕放在他的膝蓋上,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但他悄悄地握住了我的手,直到電影結束前都沒有放開。後來的很多年,我都無法再看那些電影。


無情的時間繼續往前推進到2015/11/1,距離1993已經又過了22年。Enea在片場上因為意外,眼睛受了傷,而Pietro成為他的主治醫師,因為Enea眼睛包紮著,並沒有看到Pietro,但他大概隱約感覺就是他。Enea眼睛受傷什麼都看不到的時候,蒂蒂成為一個idea來到他的腦海中(此時真實的蒂蒂應該已經過世了),蒂蒂恢復成1978那時候的模樣,熱情且風韻猶存,畫著過濃的眼妝,穿著華麗的衣裳。她告訴Enea:「只要跟你有關的事,我都沒放過。你得的獎、你負責的場景、你跟Antonio的生活,就算你孤獨悲傷時,我也在那裡。Enea,我們愛過的人都在身邊,就算看不見也一樣。是否常能見面不是重點,而是你們怎麼認出彼此,那股牽掛有多強烈。」之後Pietro打算到Enea的家訪視他的病情,Antonio傳了地址給Pietro,Pietro發現這是他們37年前共處的那個房子(此時的電影配樂真驚悚,好像什麼恐怖片一樣,37年後揭露了一個可怕的答案!!!),我想Pietro應該心都碎了,原來Enea跟他一樣,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忘記他。後來Enea終於拆掉了繃帶,並且受Pietro太太之邀一起聚餐,此時在兩人快邁入60歲時,Pietro與Enea終於正式的重逢了。Pietro看著Enea的熾熱眼神,與各種巧合,讓可憐的Pietro太太明白了,自己的先生就是Enea的一生所愛。電影裡從頭可憐到尾的Pietro太太告訴Pietro: 你趕快去追他吧,我這一輩子,就只希望你也能用看著Enea的眼神,來看我。哇,真是好有大愛的一個女人。但是電影的最後,被命運與歲月和深刻的情感,折磨了一輩子的兩個老人,就只是安靜地互相道別。


最後電影畫面回到了一剛開始的1978,年輕且深深相愛的Pietro與Enea,開心的在小餐廳裡吃飯聊天,就如同那個從來沒有實現的約定,這真是一個完美的Ending,我想我也會這樣安排。如果是我的電影,我想我會在學長的懷裡醒來,一樣是在那個溫暖的早晨,季節永遠是夏天。我會告訴他,我做了一個好悲傷的夢,我夢到我們分開了22年,再也不能一起去看電影,去吃拉麵,一起開心的散步聊天。買到口味奇怪的黑糖牛奶糖,我可以任性的只吃一顆,剩下的你會幫我吃掉。在那個夏天之後,我們被命運分隔,一如河的兩岸,我只能從遠方思念著你。但我這一輩子,還是都為此心存感激,並且認為得到這樣珍貴的禮物,是比什麼都更真實的幸福。

raw-image




    1會員
    19內容數
    Arduino的世界可以千變萬化,我們的想像力有多遙遠,作品就可以有多豐富。我想要在現有的商品上,疊加Arduino的開發版。可以省去繁複的3D列印設計,就能馬上有精美的成品,並且達到可程式控制。專題的對象是9歲以上的孩子,希望可以邀請他/她們,加入一個關於程式、機構、電路、各式感應器的有趣樂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urpl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3個雪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界的終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銀河搭便車指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平面國: 向上而非向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短時間原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肥宅救星?供不應求的瘦瘦針!連馬斯克都打過的 Novo Nordisk 減肥藥你聽過瘦瘦針嗎?那個傳說中只要打了就會變瘦,連世界最有錢肥宅 Elon Musk 都打過的神奇注射劑。
    Thumbnail
    avatar
    單身狗投資成長日記
    2023-07-31
    以純人聲締造「看得見的」台灣聲景 :Voco Novo爵諾歌手《古早古早》挑戰Live Recording來自台灣的阿卡貝拉團 Voco Novo爵諾歌手 深耕阿卡貝拉音樂十餘年,曾獲多項歐美阿卡貝拉大賽獎項。這次他們從國際唱回台灣花東教堂,挑戰用 Live Recording 方式完成最新創作專輯《古早古早Goza Goza》,並找來為桑布伊製作多次金曲獎年度最佳專輯的洪子龍擔綱專輯製作人。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05-10
    比特幣擁護者 Mike Novogratz:下個月比特幣可能回到 30,000 美元狗狗幣中文社群的群友 大家午安 今天是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我是埋料犬犬的智慧孫女 安妮亞 這裡是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今天要導讀的新聞來自於 blockcast 文章發表於台灣時間2023年2月17日 新聞標題是 比特幣擁護者 Mike Novogratz:下個月比特幣可能回到 30,
    Thumbnail
    avatar
    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2023-02-18
    Nuvo jSax (塑膠薩克斯風) 的試吹人在屏東。昨天下午回來的。 哇,有 9 天的年假耶! 年假的第二天。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19-02-03
    Nuvo jSax (塑膠薩克斯風)這是英國品牌 Nuvo jSax (塑膠薩克斯風) 。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19-02-03
    【英國nuvo Student Flute長笛】【英國nuvo Student Flute長笛】 剛看到這一款長笛還滿興奮的。 我好愛長笛。 是因為那溫和圓潤且不強勢的溫暖感。音樂中若有長笛的聲音進來, 會啟動我的愉悅神經,總是讓我很開心。 或許比起金色或銀色長笛,它有那麼一點點不真實,但對於孩子來講,那顏色的可愛度確實是吸引了從事幼兒教學的我。
    Thumbnail
    avatar
    魔莉
    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