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選書|齊藤拓未《little scene》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新銳畫家於今年六月的zine販售會「混濁池」首賣的畫集,收錄20至23年間創作的油畫、壓克力彩作品。

他在20年個展「tender age」時的自述仍然是進入其世界的鑰匙:

「我經常覺得,不想忘記的兒時記憶或感受漸漸變得稀薄,覺得過去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相距甚遠。作品中畫的母題多是令我回想起年幼期感受或經驗的事物,幾乎都是我日常生活中所見的孩子、地點、持有物。

在生活中看見某物,偶然想起一些事。而透過這些事情的碎片來構築畫面,成為一種手段,讓我確認『兒童期』和『現在』之間的聯繫。」

陰天的光打在所有表面,為人像、景物添一層水氣的薄膜,使它們內部的乾涸保持新鮮。風化成細末的記憶,是土,是所有畫面最根本的原料。(黃褐的少女鏡中倒影,盛著一隻堰塞湖的眼睛。褐綠色肌膚與暗去的螢光粉紅上衣條紋,兩者的界線是少女心的震顫。隨風斜撇的淡黃色雙腿和半透明的柏油白線……)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透過這些充滿渺小事物特寫的構圖,畫家並非在懇求觀者的注目,反而更像在表明某種「缺乏權限」的自覺:我不能去驚動外界,甚至不能打擾過去的我;我只能用撿拾貝殼的手和一把內心的放大鏡,去擺放、紀錄那些細小破碎,但確實是生活打上岸的漂流物。畫布即為收納盒。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於是橫陳在我們眼前的不只是某種少女性的風景,它也展示了一種自我縮小視角的可能。無晴無雨。在靜止的時間中出入自由。掌心持續感受水泥的光滑固實,和它夜間悄然釋放的熱量。


|作者簡介|

齊藤拓未。

1996年生,東京人。武藏野美術大學日本畫科碩士。


個展經歷:

2023年 「流れ落ちる時のなかで」biscuit gallery / 東京

2022年  「静かな庭」 GALLERY MoMo Projects / 東京

2021年 「fade with time」LIGHTHOUSE GALLERY / 東京

2020年 「tender age」新宿眼科画廊 / 東京


X:dandanheru

IG:saito.takumi.e


|書籍資料|

尺寸:B5

頁數:64頁

出版社:作者獨立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6月


進口書補貨、庫存管理困難,不會上網店。

有意購買請私訊我們的社群網站洽詢。

414會員
273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