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生活】你送給別人最大的禮物,就是你過得很好的榜樣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攝影於小琉球/2023

2023年的8月,踏上了久違10多年的小琉球

上次來已是大學時期,去掉了滿滿青澀,再訪已是中年

整個8月,在這座小島生活,學習生態,學習當地人,好好生活。

喜歡看見大海,喜歡走入山中,對生活的要求僅此而已,

在這座島嶼,不到十分鐘可以到海邊,碧藍永遠相伴。


做為海龜志工,入島首要是教育訓練,學習關於海龜的知識,

第二是享受生活、放慢步調,好好感受。

工作內容是巡守沙灘,在夜間走過一個又一個的灘頭,

台灣海龜出沒的地方主要有蘭嶼、澎湖跟小琉球,

海龜媽媽,會在交配後上岸產卵,一窩可高達百顆,有的海龜一晚可產下七窩,

沙子的溫度決定著海龜寶寶的性別,一窩的卵會在適當的時間一起蜂湧而出,

而有些海龜寶寶還來不及出沙灘游向大海,便會遇到種種困難,

野狗、貓咬食,光害帶錯方向、被蛇吃掉、被獨木舟擋住等等。

這段走下沙灘爬入大海的路,他會記得,

直到成年時,再回來。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攝影於小琉球/2023

當志工的日子頗為愜意,每日睡飽醒來覓食,悠閒看書,

午後陽光不強時,挑個中意的海灘,踩著沙,帶著泳圈、蛙鏡,

在海中載浮載沉看夕陽。

以往的我,搞不懂【臣服】與【順流】,

總是在衝撞,滿身是傷的再爬起。

在小島裡,學會了放鬆,臣服在當下每個發生,

容易暈船暈車的我,聆聽感受著浪潮,搭配著呼吸,

第一次學會臣服,在大海的擁抱裡。

如果喜歡獨處,小琉球是個好地方,它總有地方讓我藏著,遠離人煙,單純聽著浪潮聲

有時轉頭是一群羊兒走過,瞪視著你這外來者,再啼叫而過。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泡完水,沖個澡,便是志工時刻,

帶著紅燈、背包、背心、穿著雨鞋,踩在黑夜的沙灘,

嘩啦啦的,是寄居蟹們碰撞的聲音

浪潮拍打著礁石,黑夜中,礁石若有似無的像是海龜上岸

細細看著足跡,盼著盼著能巧遇母龜來產卵

偶爾會遇到三三兩兩的遊客,

我總會微笑地打個招呼,細細介紹海龜害怕白光照射、怕大聲(如煙火鞭炮音響),以及產卵季的注意事項

並祝福遊客們在小島裡都能平安、開心,

夜巡結束多是半夜2-3點,

越是夜深時刻,越會遇到生態,有志工遇蛇,而我則巧遇了可愛的白鼻心

抱卵母蟹與寄居蟹,則是每日必見的常客

有時仰望星空,是滿天星斗與銀河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攝影於小琉球/2023

在島上遇見幾本好書,

而影響至今的莫過於【內在小孩:在荷歐波諾波諾中遇見真正的自己】

Ho'oponopono就是活在當下,在每個瞬間選擇清理,並選擇放下。

對於內在小孩過往有些誤解,在讀這本書時才終於有更好的理解,

整理自己向來不是件簡單的事,怕痛是人之常情,埋在心裡的點滴癥結化作問題的型態在你面前發生,有沒有覺察意識,去感受、去擁抱、去不批判、去清理,才能好好歸零。

在島上遇到的人們,也如同書籍般有趣,

純樸的島民,總不須上鎖的房門。

夜半裡幫你把頂樓鐵門關好的鄰居,深怕大風將門打壞,

我們微笑點頭,我們在深夜巡攤時,對夜半睡不著的鄰居阿公打招呼,

我們與美人洞顧灘橘貓致意,我們在深夜中來份Mr.奶酥 奶油厚片吐司。


夜晚,早餐店升起了爐火,手捏著麵團,一顆顆渾圓的白饅頭、紫饅頭排列

隱藏版美食的早餐店小籠包,很殘酷的限量限購

白饅頭與豆漿,是深夜與早餐店居民的互動,也是貓頭鷹作息的我明日的早糧


午後的咖啡店,有陽光普照的【西晒咖啡】,我總喜歡抽張彩虹卡感受今日金句

點個巴斯克蛋糕與拿鐵,享受在塌塌米上翻滾的快樂,

看著牆上書法【在島上,好好生活】,西晒的整個空間總能讓人一進入就放鬆。

老闆Jason與圓圓更是絕佳搭配,也同是島內志工。

十八般武藝的他們,不只是海龜燒的創始,同時也有瑜珈、按摩等專業,近日更進修了阿育吠陀。

與Jason閒聊是件有趣的是,他會分享瑜珈的呼吸法、也會分享正在學習的事物。

在一起巡攤的過程中,聊著哲學、聊著瑜珈、聊著經歷。


而另一家喜歡店是【靠岸】,木平台的舒適,老闆首亨的自在,店內的畫作與如家般的感受,靠岸有句話【旅人回家、海人靠岸】

有日我問首亨,為何會寫下這句話呢?為什麼是靠岸呢?

他說自己是獨木舟教練,總在海上漂流,有一天他想著總得要靠岸,總不能一直漂流,於是他開了靠岸酒吧,希望給旅人如家的感受。

店內的畫作,也是我視野喜歡的留駐點。

一幅月空下的大樹,象徵著紮根

一幅黑夜中划行的獨木舟,有著孤獨的堅毅

我問,這誰畫的? 他靦腆說道:「是我。」

他說:「我的夢想是希望有天能在育空河划獨木舟。」

我看著他說:「加拿大育空地區是永晝與永夜,然而極光會照亮天際,你所畫下的正是這畫面。」


有間餐廳,是志工們上島與離島的分界點-【琉球番】,新鮮的漁獲,精湛的手藝,上島時吃的驚豔,離別時吃的難過,但不變的是店主阿吉的熱情以及黃金獵犬Nana的呆萌。


而志工夥伴則來自台灣各地,有初畢業的新鮮人、生態及海洋教育推廣的學校老師、有網紅營養師、中醫系的大學生、商界人士等,一個月,一起吃喝泡海水,一起浮潛。

以往的我,底層是沒安全感的

然而在一次與大夥的浮潛中,陽光下我在泳圈中載浮載沉,離岸數十尺遠,

志工夥伴對我說:「沒事,我帶你回岸上。」

引領著,

第一次在大海裡,不會游泳的我覺得如此安心。

互相扶持照顧的一個月中,大家如同一家人,

一起泡海、一起狂歡、一起烤肉、一同唱歌、一起畫圖。

很久沒熬夜到天明,在這小島,2次的不捨離別宴中,大夥狂High到天亮。

高唱著【都是月亮惹的禍】

本已躺平睡覺的我聽著醉漢的他們繞著圈圈對著螢火蟲讚嘆:

「啊!是螢火蟲,他飛起來了~」


更多的時刻,我會選擇一片海灘,獨自躺著享受日光浴與海浪聲,再做個拜日式拉拉筋

抑或是找間咖啡館,開始自由書寫與畫圖

偶爾撿撿海廢玻璃,創作盧恩符文

偶爾占卜,傾聽不同的故事

也因為占卜交到了有趣的朋友-木工、永續、創意及植物學超強的大學生文興

看著他自信講解著手做的山刀,以及入山測試的效果,深深被他滿滿的創作力感動。

文興的作品可以參考他的工作室IG:kent_workshop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時間來到了農曆七月,小琉球的普渡是在農曆七月初一,

家家戶戶拿著竹籃,盛裝著心意,來到了碧雲寺

這天雨下得斷斷續續

在公告的時程一到,瞬間放晴

滿是貢品的廟埕擠滿了鄉親父老

前方的土堆,是滿滿的金紙山

風起,火燃,在轉瞬間完成了一切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攝影於小琉球/2023

這次的小琉球志工行,是為了明年的琉球迎王做提前準備。

而巧合的是協會裡的成員正是琉球迎王的文宣組,

巧合走入的咖啡館,正巧坐在那的老闆老爸是大千歲事務的統籌,

同是此梯志工夥伴則是自出生至今每屆必定參加東港迎王的終極粉。

在訪談與閒聊中,釐清脈絡及時間點,為明年的攝影做準備。

而獲獎攝影賽事的消息在此時傳來,得獎作品正是2021年拍攝辛丑正科東港迎王的畫面

一切都是剛剛好的巧合。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攝影於小琉球/2023

進入小島時本覺得很慢,卻在月底的尾聲中,感受到時光飛逝

颱風來襲前夕,提前離島

腦中響起的是【成都】這首歌那句【離別總是在九月...】

這座珊瑚島讓旅人將大海劃入了血中,濃濃得化不開,

每當看到了大海,便想起了小島的生活。


攝影於小琉球/2023

攝影於小琉球/2023


備註:

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

西晒咖啡

靠岸

琉球番

Mr.奶酥

琉球迎王

攝影賽事得獎作品 地方組 亞軍 夕陽西下

小琉球攝影作品 【小島日常2023】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