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敵對的開始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這種矛盾敵對的兩國關係可能早在30年前就開始萌芽了
  • 兩國從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外交政策"等方面早已長期存在衝突

目前的美中關係正在走向1979年關係正常化以來可能是最壞的情況。美國的立場可能是不能容忍在東亞地區出現非美國的地區霸權國家,相反中國的立場是在亞洲地區內的影響力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培養以延續發酵,考慮到中國目前的國力,應該可以被認定爲亞洲地區的霸權國家。
當然,以南海爲中心的西太平洋地區會考慮與周邊國家的政治關係、確保海上交通、埋藏的地下資源、走向太平洋的橋頭堡等多方面功能。美國從世界戰略的角度出發,想鞏固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地位,而中國以"復興中華,偉大的中國夢"爲基礎,把周邊國家都視爲朝貢國家,因此應該在該地區得到應有的"待遇"。

這種矛盾敵對的兩國關係可能早在30年前就開始萌芽了。 那麼現在的鬥爭是到了只有兩者之一被毀滅才能結束的地步嗎?
不能容忍歐亞地區霸權國家的登場,這是美國外交政策上不能讓步的價值。而中國也是關乎自尊心的問題,所以會採取強硬的戰略。
這些種種互不退讓的原因,恐怕不是2015年貿易戰開始那般如此地簡單,如果我們再把時間往前一些,從30年前開始觀察中美關係的序幕。

1993柯林頓會晤江澤民 (網路新聞)

1993柯林頓會晤江澤民 (網路新聞)


20世紀90年代初期,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是否可能就逐漸走向了對立關係呢?
1991年9月鄧小平對媒體所言,產生了「新的冷戰」,此後這一表述經常出現在中國媒體上。1995年8月,國家主席江澤民批評說:「西方敵對勢力一刻也沒有放棄企圖分裂我們祖國的陰謀。」也有中國媒體分析認爲,1995年中國領導層和學者們對美國試圖從領土分裂中國、在政治上顛覆體制、戰略上遏制、經濟上挫敗中國的事實在中國內部形成了廣泛的共識。

從1995年6月美國允許臺灣總統李登輝進入美國,美國向臺灣出售150架F-16戰鬥機。美國認定西藏爲"被佔領自主領土",指責中國侵犯人權。 美國反對北京申辦2000年奧運會,與越南的關係恢復正常,並指責中國對伊朗出口化學武器零件,也向巴基斯坦出售導彈設備爲由,2015年時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同時以經濟問題爲由,要對中國追加制裁。 美國稱,中國撕毀了導彈、知識產權、人權勞動等協議,中國稱,美國允許臺灣總統入境、向臺灣銷售軍事武器等,違反了一中原則協議,現在我們經常能從國際新聞中看到兩國互相指責對方。

另外,在中國,以敵對態度看待美國的重要集團是軍方,中國軍方一直以來對美國採取的是強硬立場。在1993年,一份中國政府軍方文件列出了與美國發生衝突的軍事原因。在這裡"中美兩國從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外交政策"等方面早已長期存在衝突,中美關係很難獲得根本性的改善
隨著中國和美國的敵對感逐漸增加,部分原因也在於兩國的國內局勢。過去美國的政府精英的輿論一部分議員認為須與中國建設性的往來關係,主張要擴大兩國的經濟關係,把中國引向所謂國家的共同體。 另一部分陣營則強調中國對美國的國家利益可能帶來的潛在威脅,並主張說:對中國的包容政策將會帶來負面結果,因此應該採取堅決的遏制政策。 1993年開始,美國國民把中國選爲繼伊朗之後對美國造成最大危險的國家。
時至今日2023年的美國,無論共和黨或是民主黨上下不曾如此的團結,認為中國不僅可能會影響到美國的霸權地位,甚至會使世界的自由民主陣營造成影響。

從過去1995年美國政府允許臺灣總統李登輝訪問康乃爾大學、接著柯林頓總統會見達賴喇嘛時,可以說當時可能就已經開始形成兩國的對立。
從中國政府的立場來看,要呼籲民族主義的戰略才能謀求政權的穩定。
而未來無論美國總統是誰,美國上下都已經一致認為中國是潛在的危險國家,美中兩國之間的衝突短時間內不太可能有所緩和。相反,正在進行的軍事霸權、經濟霸權和技術霸權之爭也將變得更加複雜。

👉🏻謝謝你看見我,希望有榮幸獲得你的【愛心】❤️
👉🏻謝謝你看見我,希望有機會獲得你的【追蹤】✅
你的支持與鼓勵,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

雙人徐的自言自語,再次謝謝您的閱讀

雙人徐的自言自語,再次謝謝您的閱讀


如果你好不容易讀到了這裡,我想先謝謝你的閱讀。我想用一點點想空間,寫一點其他的東西。
昨晚寫報告寫到了早上六點,不得已只好睡一下,起來後收到了一封信件恭喜!你收到一筆新的贊助!,我以為我可能是作夢,結果不是。

由於這位贊助的朋友,個人頁面上沒有聯繫方式,所以還無法聯繫表達我的感謝,也因為尚未經過這位朋友的同意,所以先霧住名稱。但再次想說聲謝謝您的贊助與支持
三不五時出現的寫作倦怠,突然不那麼倦怠了的說× (ㄟ 不是.....
其實我常常想,我寫這麼無聊的東西,誰要看? 是不是沒有看就隨便划過去給我點愛心了❤️ (抱歉,這是雙人徐的幻想.....
但是我從很多留言中,看到了真的有很多人很認真很仔細地閱讀我的文章,我真的覺得有點感動,無論只是愛心或是給我的留言,真的對我來說都像是深夜中一晚熱騰騰的泡麵,陪伴我這24小時想當34小時用的研究生。
另外也有許多讀者同時也是很厲害的寫作創作者,謝謝你們看見我,你們的文章也是我的精神食糧,是我靈感的補充營養品,再次由衷地向正在閱讀的朋友說聲:謝謝你。

我還沒吃飯,我先吃飯....(之後我可能會分享,為什麼我要寫這些無聊的東西?

144會員
131內容數
這些有的沒的,看似遙遠卻又如此貼近身邊的大小事,想透過每次學習,透過每次交換分享,每次思緒的整理,來自各方的文字,然後搭乘載有歷史脈絡,可以去未來的時光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