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澳門的和解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巴士經由港珠澳大橋,車程只有35分鐘,行李從澳門關口直接入關上飛機,提著簡易的行李,跨越珠海,輕輕鬆鬆的就抵達香港機場,等待回台灣的班機,一切都是如此的簡單而方便。對比32年前的那場澳門浩劫,晃如隔世,如在夢中....

大三巴牌坊是澳門最令人有記憶的景點。

大三巴牌坊是澳門最令人有記憶的景點。


這幾天在澳門,腦海中一直浮現32年前在澳門被敲詐,勒索,蒙受巨大金錢損失及嚴重心理受創的場景。時間過去了30多年,內心中的創傷,早就已經灰飛煙滅,但是始終無法與澳門和解。1

991的農曆新年連假,那時剛從部隊退伍不久,工作了半年,存了足夠一次的旅行費用。89年天安門事件落幕,那時心中對中國大陸,一直想要了解,所以我的第一個出國的旅行計畫就是安排去中國,剛好有一個表哥住在香港,於是行程的安排,就以香港為出發點,環珠江三角洲走一圈,這是中國當時對世界開放最早的區域。行程從桃園、香港、深圳、廣州、中山、珠海、澳門、香港、桃園,就是現今港澳人士說的「大灣區」繞一圈。

旅行中的許多細節有些記得,有些已經糢糊,但是不是這次要講的重要,以後有機會,再來回憶那一次的旅行。今天要講的是在澳門碼頭,購票回香港時發生的事件。

那時對於旅行的規畫沒有經驗,資訊的取得非常困難,在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從珠海進到澳門,坐了澳門的環島公車,遊遍了小小的澳門,當時對澳門的印象,就是一個小小的半島,灰灰的天空,髒髒的街道,一個不怎麼起眼的地方,對外來遊客沒有任何吸引力。

媽祖閣簡稱媽閣,是澳門英文名稱(Macao)的來源。

媽祖閣簡稱媽閣,是澳門英文名稱(Macao)的來源。




到了澳門的碼頭,要買去香港的船票時,才發現春節的碼頭,人山人海,萬頭鑽動,一幅世紀末逃難的場景,售票員說,今天的船票全部都賣完了。但是我要到香港坐傍晚的飛機回台灣,今天非得坐船去香港。

慌了手腳的我,對著售票人員吼叫,售票人員見這個年輕人,氣急敗壞,心生同情,用眼神示意,可以向旁邊的一個面露兇光的中年人買票,我走過去問中年人有沒有去香港的票?他把我拉到角落說,有票。我問一張多少錢,他用手比了個8,我大叫一聲,「80元?太貴了吧?」他說:「是800元啦! 小仔!」我頭也不回的就走了,罵了一聲「神精病!!」因為那時一張普通的船票是40元。

於是我又到處找黃牛買船票,問來問去,800幾乎是最低價了。於是我又到處去找第一個跟我談價碼的中年人,他看到我一臉笑意的說,「回來找我啦!」我心如死灰的數了800元他,他說對不起漲價了,現在要買900了,我氣的大叫,你太過份了!! 沒有想到,中年人居然說,「現在漲到1000了,不買拉倒。」我二話不說,馬上再拿出兩百,湊成1000元,幾乎是用搶的,拿走他手中的船票,頭也不回的逃離現場,背後似乎還看到那個中年男子訕笑的眼神,與得意萬分的嘴臉。

在往香港的船上,心中一直忿忿不平,不停的咒罵,發下誓語,立定決心,有生之年,再也不會踏足澳門半步。


後來的2、30年間,有幾次到澳門的機會,但一想起那次慘痛的經驗跟自己當時的誓言,就打消了去澳門的念頭。新聞中不時出現澳門回歸、開放睹場、因為賭場而經濟起飛...等等,正面及負面的消息。台灣男人,提到澳門,嘴角都會揚起奇怪的角度...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沒有放在心裡。

這幾年人生有了巨大的變化,很多想法及念頭都有了很不一樣的改變。幾個月前,師大樂活EMBA的海外管理實務的課程,要去港澳參訪,開放給因疫情而無法出國的畢業學長姐。我只略略思考,盤算了一下自己的時間,就報名的港澳的行程。

這些年,人間的滄海桑田也看得夠多了,該放下的都放下,放不下的正學習放下。當年澳門的一些小恩小怨,如今看來變得好笑。

再次踏上澳門的土地,澳門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2004年開放的賭博娛樂業,讓澳門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一幢幢巨大無比、金碧輝煌的娛樂場所,張牙舞爪的立在南灣湖邊上,紙醉金迷的社會,前撲後繼,絡繹於途的火山孝子,貢獻出巨大經濟成長。

而我已經完全找不到當年受盡屈辱的記憶與場景,把澳門當做是第一次的停留,重新認識這個地方,每天一大早,當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我已經出門跑步去了,我要用慢跑重新認識澳門,試著跟澳門和解,重新交朋友。

幾天下來,我們參訪了許多地方,賭場與我完全無關,我一步都不想靠近。但是慢慢的喜歡上這個小地方,看到了一個新興上升的社會,從學校的教授到餐廳的服務員,我看到了一個有活力的社會。

這是一個小小的土地,也是土地。

這是一個小小的土地,也是土地。


在澳門大學圖書館內,我看到了一張紙箋上,寫著這著一段話:

這塊土地很小,但也是土地

這塊土地很小,但也有很長的路

我是這塊土地的兒子

我的一生都在這塊土地上行走

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把我改變

聽,我的心跳就來自這塊地的脈動

姚風

這是很多澳門人的心聲,讓我想起我那些在故鄉小島安身立命的同學朋友。其實台灣也不大,台灣島民何嘗不是如此?

當巴士從澳門開往香港,在港珠澳大橋上回望澳門,這個當初傷我很深的小島,如今已無風雨也無晴.....兩個小時的飛行,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心情是平靜,我想我跟澳門和解了!!澳門是一個很適合短程旅行的小地方,和解之後,應該可以常來,下次的再見,不必再等30年。


    曹以會(Dylan Tsao)
    曹以會(Dylan Tsao)
    喜歡運動,愛寫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