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有獎徵文|時間會告訴你 ft.釀電影#王家衛的電影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不同手法表現時間回憶,聚焦於瑣碎主角之間的日常主題,用時間堆疊的情節,把順序打散的時間電影美學,ㄧ看見這個#時間會告訴你/徵文主題,我的腦海裡滿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



google 維基百科

google 維基百科



感受這些電影故事,要比理解電影來的貼切,主角間的匯聚分散,寂寞而憂慨,和那份難以隱藏的孤獨。強烈的電影風格,讓王家衛的電影很難從潮流中褪去。




從王家衛的簽名裡的抽象字體就能夠體會,梁朝偉與劉德華曾在受訪片段中所表示的,與王家衛合作是非常痛苦的事。因爲他的電影沒有完整的劇本,進入了場景才構思,然後再遞台詞紙條給演員,演員們自己需在場景中感受,再去演譯出時間與空間的抽象概念,張曼玉曾說自己都不知道要演到什麼程度才是。王家衛的指導風格時常令許多演員摸不著頭腦,但是被採訪時,但大多數的他們,還是會說著如何在電影裡得到收穫。

google 維基百科

google 維基百科





記得有一次看李安導演的專訪,對裡頭的幾句話特別深刻:「藝術更可貴的是能勇敢的面對混亂,與講不清楚的東西。藝術家就是很誠懇的把不清楚的東西表現出來。」李安曾公開稱讚過王家衛,說他是個值得被妒忌的天才導演,他拍攝的手法越支離破碎,敘事技巧越天馬行空,他的那部電影就越能把觀眾都帶著一起走。





寫到這裡已經四百多個字,但還是遲遲沒辦法進入主題,主要是因為王家衛的電影,有太多部都真的很愛,分不出順序排列的讚愛。



從看他的第一部片開始,我時常想著;世界上有多少人正和我一樣,在看這種非主流的作品。電影中複雜難解的情感,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心中形成清晰的影像。


google 維基百科

google 維基百科

文中google 維基百科的這兩張截圖,是我喜歡的王家衛電影作品系列

王家衛的電影內容含概多種題材,得過無數獎項更是無須說明,作品以文藝風格為主要,沒有辦法用感受去體驗作品結構的人,可能會感到沉悶難懂無趣,甚至覺得整部電影太零散就是在拖時間。


但是,對我這種喜愛追尋電影情節中共感Moment 的人,高潮來時必需忍住的眼淚,或者是胸口緊緊的悲傷,當然也有讓嘴角默默上揚會心一笑的時候。









也因此冷門片是我的最愛,記得多年前看過一部非主流國家的片子,整部片主角只在一條路上走著,對我來說卻很有感觸。



但是這些需要時間燒腦細思去觀賞的片子,感覺很少有了,更別說能觀賞2次以上不會膩的電影作品,能再像以前的日子那樣多得。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覺得,能花時間去相處的電影真的越來越少。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那些我最鍾愛的電影配樂。重慶森林裡的California dreamin’ 春光乍泄的Happy together 墮落天使2046花樣年花阿飛正傳的整張OST,都能讓人沉浸在一種只屬於王家衛的維度裡。




那接下來還是忍不住看了王家衛的星盤,這大藝術家的海王星與月亮、水星、金星、火星、冥王星都有相位。這樣多采多姿的海王星,用獨特一種氛圍與一種感覺,巧妙的解釋了與其它星體的聯繫。與王家衛合作過的演員常提起:「血淋淋與赤裸裸站在鏡頭前,只管表演屬於自己最真實的部分」這也是冥王星的粹練方式。從土星與金星水星的相位能十分理解,王家衛的每部片子裡,爲什麼總是有股淡淡的憂愁寂寞。



raw-image


raw-image

「ㄧ樣在方格子創作者的你妳追蹤我,我會回追

因爲我們都需要動力繼續往前行。」 芃瑞 

2017年我們以能量手作文創擺攤,與內地交流活動起家,希望由當下的覺察與感知,去學習與感受自性,並療癒大眾,也因此我們名為·直覺心靈。 在2022年我們決定將·直覺占星·加疊在後,讓占星觀測帶領我們探索生命中更多的直觀智慧,並且希望能將覺察的智慧紀錄下來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