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神-手》——來自王家衛那留白的藝術。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無意間發現大家都在談論一部新出的神劇,再往下看,不得了,是王家衛拍的陸劇!

身為王家衛迷,能夠追他的劇簡直不要太夢幻。而我也已經開始追了,目前追到第九集,那編排、那畫面,都有王家衛的影子;劇情也非常引人入勝,演員演活了各個不同性格的角色。這部劇,我推薦給各位——《繁花》。


在追劇期間,突然想起自己還有一部王家衛的短篇未欣賞,那就是2004年電影《愛神》中的《手》。這部片是由三個劇情所組成,分別是香港的《手》,美國的《夢》,義大利的《欲》。而香港的《手》就是出自王家衛之手。

2004年我還未接觸王家衛電影,幾年後成為王家衛粉絲,立刻將他的所有片都看過了(慶幸他拍片拍得慢、作品較少,才能看這麼快),唯獨缺《手》未看,原因是找不到這部片。而這部片即使在後來付費平台興盛的時代,也一直未見其蹤影。

直到最近開始追了《繁花》,又讓我想起它:這時我想,這一年來我用HamiVideo追了這麼多冷門片,不如去HamiVideo搜尋看看吧!果然,HamiVideo還真有,而且不是由《手》、《夢》、《欲》所組成的《愛神》,而是片長五十幾分鐘的《愛神-手》單獨長版。


《手》由張震及鞏俐主演。雖說確實也是二十年前的片了,但王家衛執導的作品大概都跟「復古」脫離不了關係。跟我一起追《繁花》的伴侶說,王家衛作品的色彩運用都比較不飽和,因此就容易顯得復古。這在我觀看《繁花》時也有類似情形,說實在,若不是知道繁花是新劇,有好多畫面都會讓我誤以為是十幾二十年前的舊劇。


記得曾聽人家說,王家衛在《花樣年華》裡,用了「旗袍」來帶過許多鏡頭下的意義,例如同一片段,以為是上下連貫的,仔細看會發現角色穿著不同旗袍,代表其實不是同時發生的事情。又或者,在某個場景,某角色穿著怎麼樣的衣服,在另一個場景,卻是鮮紅的旗袍,以這樣的形式暗喻藏在檯面下的複雜關係以及角色心態。

「暗喻」一直是王家衛的一大特色,至於接不接得到這份「暗喻」,就看觀影人自己的觀察力以及感受力了,當然這些都沒有明確答案,我想這也是導演的用意。





以下有《手》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手》的故事不複雜,就是一個小裁縫在某次機會之下被高高在上的華小姐用「手」挑逗了一番,並愛上了她的故事。

小裁縫在劇情後面的那句:「要不是妳,我早就轉行了。」這讓我想著,小裁縫的工作生涯裡,若都是依靠「華小姐那手的回憶、甚至期待」支撐下去,那麼當華小姐死去,他是否沒了繼續工作的動力?

若工作又佔他生命大部分時間,那麼,會不會也沒了活著的動力?

所以常常聽人說,不要太把重心全放在某個人事物上,否則若有一天失去,自己將會不知何去何從,強烈的空虛感將會襲來。

而小裁縫對華小姐的愛,是出自真心,又或是出自這份「填補」呢?


其實,在觀影人的視角裡,小裁縫與華小姐幾乎沒講過幾句話,除了初次見面「手」的邂逅,一直都只是業務往來。華小姐開心時就會請小裁縫多做幾件衣服來,不開心就拿衣服丟他、辱罵其「爛作」。即使被這麼隨意對待,小裁縫依然沒被嚇跑,依然會來為她作衣服、會祝福她遠走高飛、當再有華小姐消息時立刻出現,在最後,華小姐風華不再,他還是守在原地。

小裁縫的這份心意,是愛嗎?又或是心靈支柱?當然,這兩樣東西可以是同一件事,但不能直接畫上等號的。

若華小姐未在初次見面,給予小裁縫那「手的洗禮」,這份情感還會存在嗎?


「不用說得太清楚」,一直都是王家衛的風格。這世上畢竟不是非黑即白,還有許多其他色彩;若全都被填滿了,那還有什麼想像空間?「留白」,是導演給觀影人最大的禮物,隨你怎麼填補、怎麼想像,而這些自己上的色彩,都是存在自己心裡、沒有人能帶走的。就像小裁縫,在見不到華小姐的日子裡,憑著曾經的回憶,又能在生活裡補上多少色彩呢?


或許,每個觀影人,都可以在小裁縫最後的表情,感受到點什麼吧!

63會員
74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