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聽 · 電影與我】王家衛《重慶森林》:飛機會轉站、愛情會過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王家衛的《重慶森林》30週年於香港重新上映,如果有一定的戀愛經驗,或者正在經歷失戀,相信一定能從電影中找到共鳴。看電影當下其實感受不會太強烈,反而會覺得故事完結得有點突然。不過這部電影是需要時間去消化的,慢慢細嚼當中的台詞和情感,就會感受到其後勁之強。


探員223何志武(金城武飾)與前女友May分開後,每日都在等待May的來電及消息,然而到最後只有失落,於是對於感情會過期有著很大的感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不是事事永恆,永恆不是必然,總有到期的一天。感情會隨著時間而流動和改變,人的想法也是流動的,哪可以輕易承諾「永久不變」呢?正如探員223不斷對戴金色假髮的女子(林青霞飾)表示想要了解她更多,而女子淡淡地說:

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人向前走的時候,接觸到更多的新事物,喜好不會一直停留在原點。向前走也代表著到達不同階段,自然會有不同的需求。就好似認識朋友一樣,原本在某個階段很熟悉的朋友,走著走著可能會因為互相提供不了當刻需要的情感支撐,感情也會自然變淡,然後認識其他新的朋友。

我們不能確保可以「一直」如當初般親近,就好像警員633(梁朝偉飾)以為會跟空姐女友(周嘉玲飾)一起很久,可是「誰知道飛機會轉站」。人生就是這樣,聚散都講緣分。不過,比起有「過期日子」更遺憾的是,有很多事情最後不了了之,無疾而終,沒有個「生產日期」,也輪不到談及「過期日子」。


何志武與前女友May斷開聯絡後,一直都期望著May會回電給他。

我們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 5 月 1 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 may 最愛吃的東西,而 5 月 1 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我自己,當我買滿 30 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一個月30天,已足夠用來驗證這段關係的結局—「正式結束」。斷開聯絡的頭一兩個星期,即便內心理性告訴自己要放下,但是仍抱有一絲期望,那種「覺得對方會捨不得自己,會回來找我」的期待和錯覺。「可能他只是需要一兩個星期的時間冷靜一下吧。」我們還在這樣期盼著、相信著。然而,過了第三個星期,信息欄位還是空的、來電紀錄沒有他的名字,他終究沒有回頭。到了第四個星期,大概知道再也欺騙不了自己了,終究要接受關係要畫上句號的事實。30天真的剛剛好,再執著於「對方的下一步行動」、「會回來找我嗎?」「他還喜歡我嗎?」已無意義,時間已告訴我們答案,不用說明白也已經明瞭。

「每天你都有機會跟別人擦身而過,你也許對他一無所知,不過也許有一天,他可能成為你的朋友或者是知己。」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人生路途中,會和誰相遇,會與誰相知,其實都是已安排好的。遇到的,雖然不能保證一直都相知相愛,但相處的片段和過程,開心的、不開心的,已經是一段值得保留的記憶。

「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我希望它永遠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她是一萬年。」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重慶森林(1994)電影劇照


有時候過程已是結果,把記憶消化,藏於心底,藏個一萬年。

普通打工人,在營營役役的生活裡,感受生活、聆聽「你」、「我」、「他/她|的內心,也想成為你的隨身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