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陽生緣 第二章(二十二)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烏雲逼到了天的邊際,就擅自下起雨來,最後剩下的一線光亮,也慢慢被墨暈般渲染。
雨總是下得突然,卻不能怒其來的不是時候。
每次意外見到那青衣道袍出現,她總會如此想到,都說雨水細綿,但來勢洶洶,分明是一場雷暴雨,砸得人皮紅肉疼,難以忽視。
她避雨進屋旁小灶時,正巧撞見他在用荷葉包糯米粽。
他身子微傾,墨髮上的白玉冠熠熠生輝,與土灶裡的爐火相映,桌上清洗過的一疊荷葉與他的青袍帶著同樣的雨後新色,一旁還擱一簍剛蒸熟的栗子,散發著香甜的氣味。
他一手握著摺好形狀的荷葉,一手用木匙一一填入糯米、花生、香菇、栗子等餡料,動作熟練,神情專注。
她感覺有些恍然。
為什麼這個人與她一同生活的那麼自然?
好像他就一直在這裡似的。
呆看了一會,她不由得出聲問,「這幾日救濟順當,道長難得得閒,怎麼窩在這小灶旁搗鼓?」
「貧道聽聞龍姑娘喜吃荷葉粽,正好這兩日荷葉新出,我打算先綁幾顆讓姑娘想吃時能蒸來吃。」
聽聞此言,龍陽欣一語不發,只是直盯著他側臉,想看懂他究竟意圖如何。
而他手上忙活不停,繼續說,「明日我出城巡看野棚狀況順道找寺廟掛單寄鋪吧,在府上叨擾了數十日,想來也給龍姑娘帶來不少麻煩,等姻緣了結,貧道就不會再來打擾姑娘了。」
「哈哈哈,你就繼續住吧,有免費長工我何樂不為?」
「能幫上忙,實屬榮幸。」
見他神情一直波瀾不興,她忍不住好奇在他身側蹲下,仰頭看他問道,「姻緣了結究竟要如何?立一紙休書?」
「休書只是形式,只要情絕緣盡,就兩不相欠了。」
「說得好像我應該忘恩負義拋棄你一樣。」
「如能如此那是再好不過。」
「……上輩子我是賣國賊嗎?讓你寧願被拋棄也不願在一起。」
「上輩子,你…千公子是百年難遇的良人,弱冠之時就成了民間漕運第一人,讓千家一躍成安城巨賈。」
「漕運?漕運不一直都是官府運營嗎?」
「那時是魏國、陳國南北分治的時代,有些河運路線曖昧難行,凶險甚多,官府漕官就下委民間商家出面協調,千公子家族本業是古董商行,或許是懂的門路多,人面廣,就取得了漕運權。」
「聽起來是有點本事,但我感覺這事沒那麼容易,漕運是國家命脈,官府怎麼可能說放就放?」
碧冷泉眼神一黯,「……你說的是,當時我若多懂一些,或許最終不致如此……」
「怎麼了?上輩子你被千世億騙財騙色了?」
碧冷泉搖搖頭,「千公子雖世故圓滑,但為人重信守諾。」
「唯一可惜的是他太過執著……人生難得之事。」
「喔?聽來是有故事,說來聽聽。」龍陽欣隨手拉來矮凳坐下,一手支在下顎等他下文。
碧冷泉看向她,緩緩說起久遠的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