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 預測未來 / Planning for the Future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1

「既然世界上所有物理運動都可以用公式來表示,就代表說只要有足夠的知識條件,就可以預測下一秒整個世界會往甚麼方向發展。根據這個理論,法國數學家拉普拉斯創造了一個想像中的怪物:拉普拉斯的惡魔。這個怪物可以掌握世界上所有原子此時此刻的狀態,因此他就能依照物理公式預測出下一秒所有原子會變成甚麼狀態。」

「為了能更加理解甚麼叫做預測未來,老師希望同學們寫一份自己的預測,從現在到明天下午的哲思課之前,所有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要寫噢!」

這是本週哲學思考課程的內容,老師對初上國中的孩子們提出了要預測自己未來的作業。雪莉是一個很認真好學的孩子,平常都會依照固定的計畫時間做家事、寫作業,所以她覺得自己應該能很好的完成這份功課。

下課後雪莉馬上就開始寫這份預測。

朱老師在第六節課宣布要寫預測未來的作業,於是我在下課後就開始寫作業。
第七節是國文課,廖老師說要開始講第三課的課文。
第七節下課之後就放學了,爸爸會在四點十分開車到校門口,所以我會在四點十分的時候在校門口等爸爸。
我跟爸爸會在四點半到家,到家之後我會先去洗手,然後跟小狗白白玩。
四點五十分的時候媽媽會回到家,我會跟媽媽說今天學校發生了甚麼事,然後在五點的時候準備飼料給白白吃。

***

寫了幾行,上課鐘就響了。雪莉把作業收起來,開始聽廖老師的國文課。意料之外的是,今天廖老師不像上週所說的要開始上第三課的課文,而是講起了第二課的補充教材。

這讓雪莉有些錯愕,如果發現事實跟預測不符的話,該怎麼辦呢?為了修正預測上的錯誤,雪莉在國文課下課之後把預測內容重新抄了一遍,並且修改了作業簿上部分的預測內容。

朱老師在第六節課宣布要寫預測未來的作業,於是我在下課後就開始寫作業。
第七節是國文課,廖老師說要開始講第三課的課文。(刪除)
第七節是國文課,廖老師開始講第二課的補充教材。
第七節下課之後就放學了,爸爸會在四點十分開車到校門口,所以我會在四點十分的時候在校門口等爸爸。
我跟爸爸會在四點半到家,到家之後我會先去洗手,然後跟小狗白白玩。
四點五十分的時候媽媽會回到家,我會跟媽媽說今天學校發生了甚麼事,然後在五點的時候準備飼料給白白吃。

雪莉做了修正之後又重新看了一次目前的預測內容,心滿意足之後就闔起作業簿。這時已經四點十五分了,發現自己遲到的雪莉急急忙忙地跑到校門口找爸爸。


02

到了校門口之後,雪莉果不其然的被爸爸罵了一頓。放學時間的校門口車流量非常大,為了不耽誤別人,爸爸總是要求雪莉不能遲到,一下課就要馬上到校門口。

因為雪莉的遲到,兩人回到家時,時間已經來到了四點五十分,正好雪莉的媽媽也回到家。媽媽發現兩人比平常晚回家,於是就上前詢問了一下,並且夫妻兩人再一起針對遲到的事情教育雪莉。

聽完父母的訓話之後,時間已經接近五點了,這讓雪莉有些手足無措。依照預測,雪莉應該要先跟白白玩、跟媽媽說今天學校發生了甚麼事、再準備飼料給白白吃,但是現在時間已經接近要準備飼料的時間了,到底該先做甚麼才好?

為了讓預測作業可以繼續寫下去,雪莉決定先花五分鐘把預測抄寫並修改完,再去找白白。

朱老師在第六節課宣布要寫預測未來的作業,於是我在下課後就開始寫作業。
第七節是國文課,廖老師說要開始講第三課的課文。(刪除)
第七節是國文課,廖老師開始講第二課的補充教材。
第七節下課之後就放學了,爸爸會在四點十分開車到校門口,所以我會在四點十分的時候在校門口等爸爸。(刪除)
第七節下課之後就放學了,我為了寫預測作業所以比較晚到校門口,然後就被爸爸罵了。
我跟爸爸會在四點半到家,到家之後我會先去洗手,然後跟小狗白白玩。(刪除)
四點五十分的時候媽媽會回到家,我會跟媽媽說今天學校發生了甚麼事,然後在五點的時候準備飼料給白白吃。(刪除)
我跟爸爸在四點五十分到家,媽媽也到家了。爸爸跟媽媽一起罵我不該遲到。
五點零五分的時候我會準備飼料給白白吃,然後跟白白玩。
五點半的時候我會到房間寫作業。
六點半的時候我會到客廳跟爸爸媽媽一起吃晚餐。

為了不再讓預測出錯,雪莉很認真的依照時間表進行活動。五點半準時開始寫作業,六點半準時開始吃晚餐。

***

但吃飯吃到一半,雪莉又發現了事情不對勁。因為剛剛的預測作業只寫到六點半,那麼之後內容怎麼辦呢?這時時間剛好走到晚上七點鐘。

吃完飯之後,雪莉急急忙忙地把預測作業拿出來,再次進行修改。

朱老師在第六節課宣布要寫預測未來的作業,於是我在下課後就開始寫作業。
第七節是國文課,廖老師說要開始講第三課的課文。(刪除)
第七節是國文課,廖老師開始講第二課的補充教材。
第七節下課之後就放學了,爸爸會在四點十分開車到校門口,所以我會在四點十分的時候在校門口等爸爸。(刪除)
第七節下課之後就放學了,我為了寫預測作業所以比較晚到校門口,然後就被爸爸罵了。
我跟爸爸會在四點半到家,到家之後我會先去洗手,然後跟小狗白白玩。(刪除)
四點五十分的時候媽媽會回到家,我會跟媽媽說今天學校發生了甚麼事,然後在五點的時候準備飼料給白白吃。(刪除)
我跟爸爸在四點五十分到家,媽媽也到家了。爸爸跟媽媽一起罵我不該遲到。
五點零五分的時候我會準備飼料給白白吃,然後跟白白玩。
五點半的時候我會到房間寫作業。
六點半的時候我會到客廳跟爸爸媽媽一起吃晚餐。
(七點半之前的時間因為錯過了沒有預測)
七點半吃完飯後我會繼續寫作業。
八點的時候媽媽會叫我去洗澡,洗完澡之後我會吹頭髮。
九點的時候媽媽會來檢查我今天的作業。

看著修改好的作業,雪莉的面色卻更加凝重。


03

到隔天下午的哲思課之前,雪莉又修改了十二次預測內容、並且增加了三條因為錯過預測時間而留白的時間段。

上課之後,朱老師讓大家把作業交到台上。輪到雪莉的時候,雪莉手上比同學三倍長的作業讓老師大吃一驚。

「哇雪莉,妳的作業內容好多呀!對於這份作業有沒有甚麼想問老師或是跟大家分享的?」

「老師對不起,有些部分我留了空白,因為來不及寫預測時間就過了,然後預測跟事實不一樣之後我又一直修改,所以才會變得這麼多。」

「原來如此,雪莉真不愧是我們班上數一數二的好學生,都把老師想講的東西講完了!」

「咦?」

「大家之後也可以來看看雪莉的作業內容,會發現已經預測好的事情變調,有可能正是因為預測這個動作本身。就如同我們昨天提到的拉普拉斯的惡魔,雖然這個惡魔擁有世界上所有原子的資訊,但既然牠要針對原子的狀態進行預測,那麼勢必要將自己正在預測這個動作也加入條件。如此一來,未來的狀態不就會根據是否有在預測而更改嗎?」

「老師的意思是,因為開始預測了,所以預測未來才會出錯嗎?」

「說得沒錯!另外雪莉的作業裡也提到了另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預測結束的時間及未來的時間,哪個會先到?假如我們可愛的惡魔需要三秒鐘的時間才能預測下一秒的狀態的話,那麼當牠預測好的時候時間早就過了,那麼預測就沒有意義了。」

「老師的意思是,我們不該進行預測嗎?」

「我的意思是,以後當同學們想要預測未來以針對未來做計畫的時候,要記得幫預測本身留時間,並且預留處理突發事件的時間。就連無所不知的拉普拉斯惡魔都無法完美的針對未來進行預測了,那麼身為普通人的我們就更應該小心謹慎面對預測這件事。」

下課之後,雪莉就像釋懷一般,不再堅持著一定要每天都依著固定的計畫活動。她開始會留空白的時間、留給自己機會更加認識這個世界。

5會員
34內容數
小書癡的閱讀紀錄,書摘、書店、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