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 幕後 / Behind the Scene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空中投下的炸彈在畫面中爆炸,那是十公里外監視設備傳來的即時影像。

「紅將軍,我們現在該怎麼辦?」

即使身處在安全防護極高的地堡之中,隨著轟炸範圍越來越靠近,士兵們之間的緊張氛圍還是不可避免的升高。

「看來敵軍已經找到我們這座堡壘、開始摧毀我們的移動路線了,再待下去也不是辦法。大家去準備撤退吧,我來看看有什麼反擊的機會。」

紅將軍語畢,地堡中的士兵們就急急忙忙的準備撤離,而紅將軍則是走到戰情室的中央。這裡有著國家最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可以透過全國所有的監視設備判斷戰場上的情況,然後再依武器庫中所存有的設備種類和數量,提出最適合現況的戰鬥方案。資工科系出身的紅將軍也常協助人工智能開發部門改良智能將軍的表現。

「智能將軍,我現在要帶著部隊離開這個堡壘,兩批人員分別撤離至西方一百公里及南方四十公里處的軍營,你能如何協助我們?」

「回紅將軍,我能派出無人機部隊,向敵方的空中部署進行擾亂攻擊,並同時掩護您的撤退路線。若您准許,我將即刻展開行動。」

「准許,快去執行吧。」

紅將軍與人工智能的對話結束後,同時按下了戰情台上的一個黃色按鈕,接著便帶領部隊離開。




兩個月後,紅將軍再次站到台上,但這不是戰情台,而是國家法院的被告席。

自那次撤離行動以來,紅將軍原先駐守的地堡及撤退目的地的兩個堡壘都遭受了敵軍毀滅式的攻擊,雖有部分人員活了下來,但堡壘中的軍資及情報卻來不及搶救,甚至造成整個戰爭的戰線更加後移、更靠近國家重心。

「紅將軍,由於您兩個月前對戰況及採取行動的判斷失誤,造成紅氏地堡遭受敵軍入侵竊取軍情、且在撤退時暴露了西南兩堡壘的位置造成我軍不可挽回的局面,對於以上的指控,您可有要辯解的部分?」

「回法官大人,請讓我以兩個方面來為自己辯護。第一,關於撤離紅氏地堡而造成敵方入侵堡壘一事。由當時的情況可以得知,敵方早已知曉我方地堡的確切位置,為了保全人員及軍事資料,我判斷應進行撤離,且將所有重要的情資帶走。因此,後續的敵軍的入侵應是無法取得任何有用的情資。

第二,關於暴露西南兩堡壘位置一事。當時我在撤離前已指示智能將軍協助掩護撤離路線,而智能將軍也依指示派出無人機向敵人發動擾亂攻擊,依當時的情況,敵軍不應能發現我們的撤離路線才是。」

「紅將軍,讓我針對您的第二點進行反駁。當時敵軍正是因為發現了沿著撤退路線佈署的無人機,才知曉我方西南兩堡壘的位置,而那些無人機不正是您指示智能將軍派出的嗎?」

「回法官大人,相信您手上已有我在撤離前與智能將軍的對話紀錄,其中明確的表達了,無人機應是用來掩護撤退路線的,既然結果反而造成敵軍發現西南兩堡壘的位置,那若不是敵軍本就持有西南兩堡壘的位置資料,或許是智能將軍出了什麼差錯。」

紅將軍對智能將軍的指控造成全場譁然,也讓整個案情朝另外的方向推進。

三個月後判決出爐。法官提出,智能將軍的龐大資料庫應重新檢討是否有造成錯誤行動的疑慮,而紅將軍則是無罪開釋。




五年後,紅將軍再次來到了戰情室,但這已不是當初的那個堡壘,甚至連隸屬的國家都換了一個。

「紅將軍,不好意思只能在這種地方見您,這些年的間諜活動真是辛苦您了。」

開口的是藍將軍,當初戰爭時藍將軍還是敵方的人,而現在則是紅將軍的同僚。

「在哪見面都沒關係的,我覺得自己能活下來已經是奇蹟了。」

「是啊,五年前的那次軍事審判真是讓人膽戰心驚,大家還在商討要怎麼將協助戰線推進的大英雄救出來呢!」

「那次啊,我早就想好了退路,所以反而不著急呢。」

「退路?怎麼說?」

「我那時寫了個小程式,能將智能將軍的指令從”掩護”改成”暴露”,再自動將這條指令銷毀,而且只要按一個按鈕就能作動。後來紅氏地堡被您們入侵,所以他們根本找不到確切的證據。」

「說的也是呢,這場戰爭他們就是敗在明明不了解人工智能,仍全面應用的政策上。怎麼會去信任一個自己沒辦法保證無漏洞的工具上頭呢?」

「是啊,不過其實他們的智能將軍開發的很好,若不是被我這種有心人士利用,或許還真的能協助他們打贏戰爭呢。又、應該說,他們不該錄用資工科系出身的人當將軍吧!」

「咦既然如此,我們是不是該幫您換個職位呢?」

兩人相視大笑,一起舉杯敬這個得來不易的勝利。

5會員
34內容數
小書癡的閱讀紀錄,書摘、書店、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