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跨界打鐵合作:在秋陽裡鍛刀—繹心山房木柄小刀課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度感謝桃園繹心山房的邀請,得以回到這片美好的場地裡開課,本次決定來玩看看不一樣的工法,一樣使用SK系的高碳鋼料,但這次加上了農具常用的九層仔木,並使用PVC管來做鞘,組合成一套完整的刀。

這次的目標作品:木柄小刀!

這次的目標作品:木柄小刀!


「為什麼會想來學打鐵? 」

這是我一貫的開場白,是啊,還有好多輕鬆又優雅的課程可以體驗,假日也還有好多活動、市集能逛,為什麼要來學又熱又累的打鐵呢?但不論理由為何,這次在繹心超認真用心的推廣下,有八位夥伴在入秋後涼爽的秋陽中,一起來渡這個週末。

我們先由一整桌的刀開場,從各國、各民族殊途同歸的小刀發展,再談在戶外環境如何影響不同的小刀發展,最後介紹自己收藏的一些獨特的刀具後。

就來把火爐點燃起來吧!

因為工法上的調整,我們一開始先著墨於刀根的收尖,以利之後的燒穿(穿心刀根),這次雖然少了之前對鋼鐵延展、扭轉等的體驗,但需要較細緻操作的打尖工法也在一開始就讓大家認真與手上的鎚子培養好感情,好好體會到:

「正確的一鎚比打錯的千鎚有力!」

本次我引進了新的鍛造爐、加了一組鉆,在加工排程上,8位學員可以從容自在許多地打鐵,叮叮噹噹的敲打聲,在中午左右加入了不同的聲音:

是射箭的學員,繹心山房的邱教練與學員在安全範圍旁安靜的練習著傳統弓,學員們安靜的拉開弓,完全不受我們這裡的敲打聲所影響。

「咻!」一箭射出、「咚!」上靶,他們不受外部聲響打擾,用自己的節奏射著箭。

想來,這是多不可思議的組合,二個傳統的技藝(打鐵、射箭),性質如此不同,卻又如此和諧地共存於繹心山房這片小天地裡。

下午的課程讓大家體驗完整的磨刀工作,本次我投資了第二組砂帶機下去,讓二人可以同時磨刀,大幅改變了原本擁擠的流程,在講完安全要點、示範一次後,大家先磨外型,再進行基本的刃面開磨。因為砂帶機動力充足,又或者大家很明確抓到了我提供的磨刀要訣,不一會大家就順利把刀磨好,進入刺激的新流程:燒刀根!

這裡使用的工法是將刀根的尖端完全燒紅,然後用木柄上已導好的引孔,把刀柄燒穿,這在傳統打鐵店做菜刀與工具很常使用,本次更成為活動的一大亮點,原本只是微紅的尖端,木柄一插:

轟!!!!!一大陣的煙霧自木柄衝出,讓所有學員無不驚呼連連!

接著的淬火工作和開刃也很準時的在時間內完成,雖然後來在PVC管做鞘的步驟出了些問題(木柄太粗放不進管內),但謝謝有工程專長(配線/配管技術士)的夥伴協助PVC管的處理和加熱,解決了不少難題(感謝有你)。

最後和學員們分享完本次刀具的保養與日後自行磨刀的方式後,準時下課。真是無比充實啊,對我來說,希望對學員來說也是如此。


「為什麼會想來學打鐵? 」

回到開場的那個問題,打鐵說真的,又熱又累(當天是入秋低溫,但大家仍做到滿頭大汗),為什麼要來打鐵?

「想學點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

「看鍛刀大賽後,覺得這輩子一定要來打一次鐵」

「之前自己想打,但第一次有這麼完整的設備能用,就報名來上課了」

每個人的理由不同,而我的理由呢?

我覺得在鍛打、研磨的當下,某方面來說打的、磨的是「自己」,是身體的運動、心的平靜、腦的活用,更高層面來說,我的靈魂在敲打與砂帶機的噪音中,感到無比自在。

最後,借用繹心夥伴發文用的一句話:

「射箭與打鐵,很多人聽到會覺得『學了有什麼用』,但如果你喜歡又樂在其中,給自己一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吧。」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