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湖口好客文創園區看客家文化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動名稱:湖口好客文創園區參訪

活動時間:2023.11.19(日)

活動地點:新竹縣湖口鄉中平路一段510號

心得:

在這個周日,我有機會到新竹參訪了湖口好客文創園區並到新埔實際體驗捏柿餅,對於這次的體驗我感到非常難忘。湖口好客文創園區以客家文化為主題,展示了客家人的生活、婚禮習俗以及獨特的節慶文化,讓身為半個客家人的我深刻感受到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蘊,以下將列出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展區作為介紹。

展區一:古婚禮主題館-客家有囍

首先,在古婚禮主題館-客家有囍展區,我深深感受到客家人對於婚禮的重視。從古代六禮的繁複儀式到敬祖、感謝、祝福等儀式,完整呈現了客家族群對於婚俗的嚴謹態度。這也讓我看到了客家文化中飲水思源的核心價值,將婚禮視為承先啟後的家族大事,強烈的家族意識在這裡得以展現。

古婚禮主題館-客家有囍

古婚禮主題館-客家有囍

古婚禮主題館-客家有囍

古婚禮主題館-客家有囍



展區二:客家生活

接著,在客家生活展區,我更深入地了解到新竹客家生活的風土民情,這裡以新竹米粉、曬柿餅 以及醃菜等飲食文化為特色。透過展示,我得知米粉的製程中,運用了傳統的「三分日曬、七分風乾」原則,而曬柿餅和醃菜則展現了客家人珍惜食材、保存食物的智慧,也都在展區裡面以情境的方式重現。。這樣的生活方式,讓我感受到客家人對於飲食文化的獨特堅持,也讓我更加理解這片土地的風土人情。

展區二:客家生活

展區二:客家生活

展區二:客家生活

展區二:客家生活

展區二:客家生活

展區二:客家生活

展區三:客家獨有節慶 義民祭

最後,在義民祭的展區中,讓我對於客家人的忠義和傳統信仰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義民爺是指清代協助朝廷平亂或保衛鄉里、殉難者,他們的忠義精神在活動中得到充分的表達,以前的我隻在姑姑們口中聽過賽神豬的活動,也在小時候跟著家人一起去看過,但卻不知道原來這是義民祭的其中一個習俗,透過這次展覽我感受到對於歷史和祖先的敬意,讓我深刻體會到客家文化中扎根的信仰和傳承。

展區三:客家獨有節慶 義民祭

展區三:客家獨有節慶 義民祭

展區三:客家獨有節慶 義民祭

展區三:客家獨有節慶 義民祭

展區三:客家獨有節慶 義民祭

展區三:客家獨有節慶 義民祭

總結來說,湖口好客文創園區的參訪給予我一場豐富的文化之旅,透過各個展區的生動呈現,我更深入地認識了客家文化的多元面向,也感受到這片土地上居民對於傳統價值的珍愛和秉持。這次的參訪讓我對於客家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激發了我對於自身文化的反思與回顧。


湖口好客文創園區:https://www.facebook.com/hakkacreativepark?locale=zh_TW

各種閱讀材料的心得,包含電影、文章、期刊、書籍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