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圓的用法》:你的人生取決於你怎麼用這筆小錢-原來這是一本小說!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一直以來幾乎不太看理財類的書籍,不是我不喜歡這類書,而是我一直對理財本身沒什麼興趣,自然而然就不太會接觸理財類書籍;雖然偶爾會想嚐試閱讀,但似乎是內心逃避著「理財」這件事,因此從來沒真正接觸這類書籍。


直到最近出現了一本書-《三千圓的用法》,作者原田比香,台灣由先覺出版社出版;這本書似乎最近有點紅,在社群軟體上、網路書店、實體書店,都會看到它的蹤影;而我那「有點想知道怎麼理財」的心又有點躍躍欲試,加上看看封面,粉紅色的底,上面是一個女孩手拿著一筆錢的圖畫,看起來似乎還算「親切」,心想應該不會如其他理財書籍那般枯燥(雖說,這是我的刻板印象),於是趁著雙11活動,就連同其他書籍一起購入了。


當然,在這之前我完全沒看過任何人對於這本書的評論,我以為這本書的內容只是存於這世上的其中一種理財門派,教導人們從「如何使用三千圓」開始,好好學習如何理財。

而就在我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底下的文字-富士電視台改拍同名電視劇,我產生了許多問號,理財書籍要怎麼改編成電視劇?

即使我開始閱讀本文,看到了主角之一的美帆與奶奶琴子關於那三千圓的對話,我還在想,原來這本書會利用許多故事情節當作例子來教導人們如何理財啊!

直到我一直看下去,這章結束、又到下一章,主角從這個換到下一個,才領悟到-原來這是本小說啊!!!!!

不能怪我太無知,畢竟這本書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以及HyRead電子書店,都被歸類在理財類,沒有人說這是本小說呀!好吧,如果我有看過他人的評價,我想我會知道,但我就是喜歡不看任何評價的情況下欣賞各種如書如劇如電影如展覽之類的,這樣體驗起來才有趣嘛!


也因為如此,這本書帶給我的不只是意外,也有些許驚喜;更重要的是,雖然我在心裡默默把這本書歸類為小說,但這本書的劇情、每個不同人物的理財觀等等,在我閱讀完這本書一段時間後,都深深地存留在我心中,也似乎默默地改變我在生活上對於金錢的觀念以及使用上的反思。


圖片來源:HyRead電子書

圖片來源:HyRead電子書





以下將有部分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故事圍繞著一家人,有奶奶琴子、媽媽智子、姐妹真帆、美帆,以及奶奶的好友安生,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小故事,帶出每個人不同的理財觀。

而書名「三千圓的用法」,就是出自於第一話,以妹妹美帆為主線,與奶奶智子的一段對話;奶奶告訴她,三千圓將決定你的人生。

接著,奶奶以壓歲錢為例,讓美帆回想一下,自己的壓歲錢花在哪些事情上了?而姊姊真帆又花在哪裡了?

而這也是整本書的開端,也可說是整個大綱;因為從後面的故事就可看出,每個人在面對金錢時,會產生什麼樣的想法?會怎麼樣去處理?

當然,書裡並沒有指名誰的做法對、誰的做法錯,反而是利用了不同人物、各個年齡層、各種性格的人們,讓讀者們從中感到共鳴;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可以在其中某個人物或劇情裡,找到某個階段的自己。

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遭遇也不同,當然目標也不會一模一樣;美帆為了可以領養狗狗而存錢,琴子擔心當自己需要看護時會沒錢可用而省錢,真帆為了維持家庭的運作而在生活上精打細算,媽媽智子在朋友離婚後反思婚姻與金錢的關係,奶奶的好友安生則是見到女友與他人聊理財聊得起勁時發現自己完全聽不懂也插不上話。

而當自己一直以來習慣的做法,或是已決定的目標,遇到了新的衝擊,又該如何調適?

例如,美帆一直以來並沒有想過要為了什麼而存錢,卻在某次與動物保護團體的對話之後,經過思考,決定為了可以領養狗狗而努力,存錢買一棟獨棟的房子。卻就在與男友論及婚嫁的某一天,發現男友欠了許多的債務,而這源自於男友父母不可思議的金錢處理方式,因此陷入了新的苦腦-我還該不該與這人結婚呢?

而其他人物,也在許多平凡的日常裡,遇到一些挫折、也遇上一些幸運。

這就是這本書神奇的地方,看似普通的劇情,卻又真實地像是會發生在自己或是週遭的生活上,讓人在閱讀過程中會不斷地反思,甚至在往後的每一次支出與收入,都會問問自己:那麼,我打算怎麼處理呢?啊!原來我是會這麼處理金錢的人啊!-經由這樣的自我對話更認識自己。


雖然跟我原先想的不一樣,這不是一本明確指導人們怎麼理財的書籍,但或許這更適合我!我想也適合許多人。教人如何理財的書有很多,甚至有各個不同門派,但又有誰可以保證哪個方法適合自己呢?而在《三千圓的用法》這本書裡,卻可以用看故事的方式,潛移默化地影響每個人看待金錢的方式,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法,我想這就是這本書的神奇之處吧!



這本書的電子書格式安排上舒服好讀,很快就可閱讀完畢,我後來在實體書店實際拿起這本書才發現比我想像的還要厚!而日劇在日本似乎才剛開播,我已期待與伴侶一同欣賞翻拍過後的劇情,我想到時我們也會就著劇情產生不同的心得想法,並與彼此有個深度討論吧!而到時候的我,與現在的想法、目標是否還相同呢?我拭目以待。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