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觀後感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必須承認,若不是看到很多人給這本書的好評(諸如「療癒好書」、「人生必看」、人生聖經」…等等),光看到書名,我想我應該完全不會想翻開。

在這個要「大家都必需相信自己」的正能量流行世代裡,「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是多麼地違和、逆耳?(至少我最初有些許這種感受)

而當閱讀此書後,我才明白,這本書重點不是要讀者懷疑自己、勇於認錯。

我從這本書裡,找到了一種謙卑、臣服的力量。

圖片來源:辰心(用Hyread電子閱讀器閱讀《我可能錯了》)

圖片來源:辰心(用Hyread電子閱讀器閱讀《我可能錯了》)

以下內容會提及部份書籍內容,請斟酌觀看


來自瑞典的比約恩原事業有成,卻在巔峰之際,順從直覺出家,到了泰國做僧人,得到了納提科這個法號;中間也曾在不同國家體驗不一樣的僧人生活。而經歷了17年僧人生活,又順從直覺還俗回到家鄉瑞典,經歷了不適應帶來的憂鬱,以及為身體病痛所苦。然而,這樣的日子裡,並不全是被苦痛所佔據的,在書裡,我們見到了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的智慧。


「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是作者在泰國森林修行派作僧人時,某一次的例行講座裡,來自英國的比丘阿姜·賈亞薩羅所說。

在以「屏除任何與魔法、神秘主義有關的事物」作為理念之一的泰國森林修行派面前,阿姜·賈亞薩羅表示要傳授一句有魔法的箴言。此話一出讓在場所有比丘、比丘尼們大吃一驚。

「下次,當你感覺到衝突開始悄悄醞釀、你和一個人的關係演變到快破裂的時候,只要用任何你喜歡的語言,真誠與篤定地對自己重複這箴言三次,你的擔憂就會雲消霧散,就像夏日清晨草地上的露珠。」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我閱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還沒有什麼特別感受,就像我原本就看過這本書的簡介,知道會出現這句話,知道這句話似乎會帶來什麼效果。

就當我這麼想著想著,突然,我感到自己被這句話安撫到了。

生活中與身邊的人相處過程,有時總是充滿著憤怒;探究心理,大家似乎都覺得自己是對的,大家都不想輸,我也是。

我不想輸、我不能輸,因為我是對的!

越這麼想,越不可能放下,燃燒的火也會越來越旺。

那麼如果,我是錯的呢?

有沒有可能,我是錯的呢?如果我錯了,那事情應該怎麼發展呢?

「寬恕」兩個字浮現在腦裡。

是呀,我可能錯了,世界上太多事情沒有一定的答案;就算有,也不一定永恆;就算永恆,那也沒什麼好辯駁的。

好像聽到一個聲音在告訴我,即使是「輸了」也沒有關係,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原以為會讓人懷疑自己的書名,在這時、這之後,安撫了我的心。

我感覺就像是有一雙溫暖又偉大的雙手,撫摸著我燃燒的心臟,讓其慢慢冷卻,回到她原本該有的溫度。


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我可能錯了》第20章 別忘記為奇蹟留下空間

比約恩長期追隨一名叫阿迪亞香提的美國導師,她曾說過:「你們知道嗎?如果你不盲目地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如果你能全神貫注(而且心只在當下)、如果你的注意力不被拉走,就會發現一項基本原則。也就是整個宇宙根據以下原則運行:

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

就會知道

你需要知道的事。

嗯,聽起來,好像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但還是很多人常常忘記這件事,忘記活在當下,心裡想著還不需要擔憂煩惱的事、內心各種念頭不斷轉移自己注意力。

其實,世界上很多煩惱,大部分都不會成真。難道不是嗎?

卻有太多人太常活在過去、活在未來,就是沒有活在當下。

別忘了,如果是需要知道的,那到時,就會知道了。

回到當下吧。


責任,是有能力應對。《我可能錯了》第21章 人生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

我以前是個出去旅遊會安排詳細行程的人,詳細到每個行程我都可以準確抓出大約會花的時間。

也試過做詳細的日規劃、周規劃、月規劃、年規劃,甚至到未來幾年的規劃都有。

但是,猜猜怎麼著?我這麼詳細的規劃,無論多麼完美,幾乎不可能100%實施。

而當我發現自己難以照著規劃走時,我會產生自我懷疑:為什麼我做不到?

比約恩說:「做計畫是很棒的事,我們都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規畫自己的人生。我認為,這樣做好極了。但是,做計畫與認為自己所有計畫都必須實現,是兩碼子事。」

我在往後幾年才發現追著計畫跑的自己,真是太可笑了。

計畫是輔助我的生活的,為什麼我變得活在計畫裡呢?

當我覺得自己有責任的時候,是的,那是因為我有能力應對了。

而我也不需要在還沒準備好的時候,看著滿滿的計畫,因無法做到完美而自責。


伊斯蘭教中有許多睿智的格言,其中有一條聖訓是這樣說的:「信賴真主,同時也別忘了栓好你的駱駝。」《我可能錯了》第28章 走進為我敞開的每扇大門

現在是個身心靈盛行的年代,在紛擾的世界裡,有著強大的信仰支持著自己的精神世界,那會是非常大的力量。

然而我也見過,有些人因為信仰,而忘了生活。

生活太多苦難,會想投靠信仰,這是人之常情。

但信仰難道不是支持著自己繼續過生活的嗎?

投入信仰而放棄生活,這難道不是一種逃避嗎?

比約恩說:「信任很重要,但信任不會一直是解決方案或答案。」

這句話,相信能在信念與生活產生矛盾之時,為自己點一條出路。


「你要喝一杯嗎?」「不了,謝謝。森林修行派的僧人禁酒。」「喔,喝啦!反正又沒人知道。」堂兄勸誘著。這時阿姜·帕薩諾抬起頭看著他,沈靜又真誠地回答:「我會知道。」《我可能錯了》第34章 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

回顧自己過往的人生,好像有不少次,在我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時(可能是減肥、可能是維持習慣、可能是戒癮),總會聽到這樣的聲音:

妳就吃點零食,反正沒有人監督。

妳就少做一次運動,反正沒有人知道。

妳就做妳想做的,反正沒有人看到。

我通常很難反駁這些聲音,因為邏輯上他們沒有什麼錯誤,但就總覺得自己心理怪怪的。

駑鈍的我一直說不清這股怪怪的感覺是什麼,甚至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太膽小?

在看到阿姜·帕薩諾給堂兄的回應時,我才終於明白那怪怪的感覺是什麼。

沒人監督、沒人知道、沒人看到。

但我在監督、我會知道、我會看到。

內心的譴責有時威力大於任何人的指責,難怪我難以踏出去做那些違背自己的承諾。

未來當我又聽到這些如魔鬼般誘惑的聲音時,我知道自己將不再被動搖,因為我有一個終極boss-就是我自己,我不想背叛她。



這本書,確實如眾多評論所述,是個療癒之作。

看似是一位有著神奇經歷之人的傳記,卻有著滿滿的金句,在在透漏出臣服的力量。

我在「玩」了幾次顯化法則後,發現比起因匱乏而產生追求,不如放下執著,謙卑地感受著宇宙之流會把我帶到哪裡。

當然,有時會害怕,因為這世界總有各自一套對於「好」的標準。

當自己偏離那個標準時,會茫然、不知道自己應位於何處。

但我在學習臣服的過程中,也慢慢懂得信任宇宙,一定會給予我最適合我的路。


謝謝在這樣的日子裡,出現了《我可能錯了》這本書。

圖片來源:辰心

圖片來源:辰心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