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ndroid換到 iOS 兩個月感想(上)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手機相機壞掉,這次iPhone 15 pro預購第一天就跟著上去開搶,9/22發售當天就拿到了iPhone。我過去是使用Android,使用至今約2個月,中間經過適應期,也有帶出國。以下分享我換機的原因與感想給有類似需求者,因為打太長了,上集就先分享換機理由好了...。

Android使用經驗

其實我在非常早年(2010)就已經是蘋果電腦的使用者,當時Mac的使用率遠比現在還低,而iPhone第二代也才剛進來台灣而已,使用者很少。我雖然

從我使用智慧型手機以來一直都是使用Android,而且也不太有大量需求(不玩遊戲,使用類單或單眼相機拍照),因此手機都是隨便買買。早期還是大學生有價錢的考量,使用的是Asus和Sony入門款。剛入社會開始工作後我嘗試過二手的Samsung S8旗艦,不但外觀優雅、拍照和錄影效能讓人大為驚嘆,很多使用上的小設計也都讓我非常滿意。自此後我就決定不管買二手或新機,都要盡量買接近旗艦等級。


S8可能因為是二手又被我常常拿去泡水的關係,使用兩年後就因為螢幕問題不能用了,本來想要繼續換三星的手機,但當時三星手機的設計都開始遠離S8,S9系列那種優雅的圓弧設計,又大又剛硬(其實回頭看iPhone也是這樣...)。


就這樣2020年剛好遇到Pixel 5上市,這應該是Android市場裡最接近軟體硬體整合的手機了吧?過去的好評讓我忍不住也想嘗試看看。使用感受非常好,原生系統非常流暢,也沒有各家過多的第三方軟體,以一個沒用過iOS的人而言,我認為Android的確沒有甚麼可批評的部分。可惜的是雖然我願意花旗艦機的錢,當年的旗艦Pixel 5 卻是Google重視"CP值"的一代,只有一種機型且定位為中高階手機,所以始終覺得就是使用流暢,但又沒有特別會想跟人家推薦的地方。當年Pixel手機還保有Google相簿無限備份的獨特優勢,也在Pixel 6以後直接取消了。這也讓我想要繼續使用Pixel的最後理由跟著消失。


轉換iOS理由

我想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就是家人朋友都在使用iPhone,雖然我們身為Android忠實使用者常會嗆他們"這還好吧Android也用"。但還是有孤單的時候:例如大家在聚會上拍完照用Airdrop分享來分享去,我們卻只能坐在一邊;又或者某個很喜歡的App或服務總是先上iOS版本,常常要等一兩個月以上才能使用(ChatGPT還有當年Clubhouse都是這樣,更別提台灣很多的小公司製作的app)。

當然這對我不算唯一的理由,要先說一下我的考量,首先這幾年薪水上升以及之前的使用經驗,我購買手機的預算和想法都已經直接拉高:「與其拿爛爛的手機一下就壞掉,不如買可以長久使用的旗艦機」。不過因為蘋果在手機晶片跟高通的競爭已經有好幾年都遙遙領先,再加上各家軟體調校的問題,在我心目中Android能跟iPhone比拚的只有Pixel以及三星旗艦。由於Pixel取消了獨家優惠而且一值採用他們自己評價不良的Tensor晶片,今年想換手機時考慮的只有三星使用高通8Gen2系列的幾支手機:

  • Galaxy S23
  • Galaxy S23 Ultra
  • Galaxy Z Fold 5
  • Galaxy Z Flip 5

今年的Flip 5真的很漂亮,一度非常心動,可惜鏡頭普通且不能雙卡雙待。Fold 5 則是除了體積稍大外都有讓人滿意的規格,不過價錢甚至遠遠超出基本的iPhone pro系列,是讓人下不了手的地方。

綜合考量,其實我對Android並無不滿意,但是在價錢相差無幾,且有更完整軟體整合的期待下,我還是轉到了iOS。

19會員
18內容數
投資理財,堅信投資目的為輕鬆生活,只看個股財報分析。觀察美股為大宗,因為長期趨勢較好掌握,持股以2-3年以上為主。外加資訊科技知識分享,算是個人專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