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ndroid轉換iOS兩個月心得(中):躲不掉的轉換期與撞牆期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承接上一篇換系統原因文,來實際講講我從Pixel換成iPhone 15 pro的遇到的困境,也是我建議要跳槽到iOS的人最好先注意的事情。
這只是一張由AI產生的android與iphone圖 (credit: Bing Image Creator)

這只是一張由AI產生的android與iphone圖 (credit: Bing Image Creator)

轉換期是可以預見的,網路上所有的評測幾乎都會這樣告訴你。
不過即使先有這樣的認知,我使用iPhone中的第一個月,還是適應得非常辛苦。

想用原生服務? 幾乎完全不同的配套軟體

首先,因為使用體驗上通常都是原生軟體最好,都換到iPhone了當然想試試原生軟體阿。但如果你過去不是蘋果產品的用戶,沒有理由去主動使用他們的服務:Apple music, Apple TV, iCloud。畢竟即使是有在其他平台上可使用的軟體(例如:Windows上的iTunes),其使用體驗實在不能算很好。而且Android自己的生態系其實就很完善,舉例來說:聽音樂有Youtube music (當然還有兩邊通吃的Spotify!)、導航google map,相簿有Google photo、智能音響有google nest audio、電視有Google TV。


如果是跟我一樣之前都沒甚麼蘋果的產品的使用者,可能從手機到整個生活周遭早就建構出一個自己的使用習慣,可能也不想中斷以前保有的資料,另外很多硬體也不是一下說換就換,因此不大可能突然轉成全Apple體系。好家在這些Google服務在iPhone的體驗上仍是很好的,即使我是從Pixel原生轉換過來也只有一開始一點點不習慣(其實主要是選擇變成了兩倍🤣,例如:導航不知道要開哪一個),後來家裡的Google Home整套服務也沒遇上甚麼問題。我想這些服務應該還是有非常多iOS的使用者,畢竟:你不一定有Apple帳號,但我們鐵定都有個Gmail帳號。


以我個人而言,目前有的服務就是雙軌制,像我會使用Apple 相簿儲存iphone的相片病同步到iCloud,此外也會同步備份到google photo中(裡面有我以前所有照片和單眼相機的照片)。有的則是繼續使用原先的服務囉。

看似相仿但完全不同的手機介面

只要是Android使用者都懂,我從以前就很不能理解iPhone為什麼沒有「首頁」這個概念...就是解鎖完直接一堆app跳出來,後來我仔細想想「桌面」這個概念在手機上也是有點尷尬的,因為你拿起手機通常就一定會要做點甚麼(開個app,看個訊息....... blablabla)。因此桌面的意義其實就是擺放最常用的app,那麼iOS直接跳入app欄的畫面也是一樣的意思。此外其實可以用Widget取代app的地方,把解鎖後跳入的第一個頁面弄得比較寬鬆,視覺上就會跟Android的桌面類似囉。另外還是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Android開啟app資料庫是往上滑,iOS則是往右滑,前兩個禮拜真的一直滑錯= =。

另一個就是頁面返回的手勢,iOS只能從手機左邊往右邊滑,Android則是可從左往右或是右往左,另外也可以設置返回鍵。實際上這個動作在右手拿手機的時候是右往左比較方便,Android的設計應該是比較友善的,不過習慣iOS之後也不大會滑錯就是了。


最後是輸入法的問題,前一個月我的中文輸入法非常之不準,常常會偏差,這個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明明鍵盤都一樣,手機大小也差不多,但就是按不準。一開始常常崩潰打字變超慢要一直改,不過過了兩個月的今天看起來這些問題都不復存在XD。

Line:無解的轉換問題

有一個全台灣人一定都會在意但真的無解的問題,就是Line從Android和iOS互轉時,訊息沒有辦法完美移動到新的裝置上,官方提供的移轉服務只能複製最近14天的訊息。這個真的巨煩,但可能是因為許多人的Line都是個巨無霸容量怪獸,官方不太可能提供這種免費網路備份的形式。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第三方的軟體,像我換到iPhone後也曾想保留之前的全部資料而尋求這些軟體協助,但老實說心中有些怕怕的,而且後來也失敗了...網路上有很多失敗或成功的分享,如果要使用最好先查查前人的分享。

我自己在第三方軟體失敗後很果斷的只保留了14天訊息就轉換到iPhone上了,一部分原因是我有在使用電腦版line,所以電腦端還有紀錄。另一部分是我覺得大部分訊息其實都是加入群組候傳的垃圾,而且有一堆長輩圖廣告圖。其實真正想保留的是跟家人、朋友或是研究工作上曾討論過的一些聊天紀錄(其實那是不太佔空間的...)。只能說這次轉換後我就提醒自己:

  1. 群組不要加太多,沒在用就退出
  2. 常常清空快取圖片/檔案,保持Line軟體的輕巧​
  3. 如果是在line上面傳送的圖片/影片回憶,重要的當下就下載下來,用其他方式保存。


小提醒:貨幣不能共用

這其實應該大部分人不會誤會,畢竟不會覺得在google play用的錢可以拿到app store去用。然而要注意的是有的app他的軟體內購買是跟這兩個服務綁定的,也會沒辦法轉換。例如你在Android手機買的line貨幣,一定要在轉到iPhone錢花完,不然就會消失。有的手遊可能也要特別注意。


小結

以上這些是我剛轉換時的一些經驗,必須承認轉用iphone後的前兩周我都在不斷跟朋友抱怨多難用。

我自己覺得是因為在使用體驗上,iPhone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完全制霸, 這幾年來,Android也不斷的進步,且也可在Pixel追求原生體驗。因此剛換到iPhone的我並沒有想像中那種暢快使用的「尊榮感」。

另外,雖然在硬體上Android陣營(其實也就是高通為主的處理器)在過去幾年被Apple晶片壓著打,但這兩年高通8Gen2, 8Gen3的登場已經大幅拉回這個劣勢,使用者在大多數情況下應感受不到這個差異。Android陣營三星也走出自己的特色,像是摺疊機系列和SPen的應用。近期Google則是主推自身強項將各種AI功能放入在Pixel 8上面,以及今天發表可以on-device運行的最強AI Gemini

種種考量下,還不到看衰Android後市的時候,如果過去使用Android都沒有甚麼問題的使用者,我認為同樣預算仍可以考慮Android的旗艦機,也可以避開上述的轉換期問題。

不過,轉換後的這兩個月,熟悉iPhone後,我也感受到不少它美妙的地方,並不後悔做了這個決定,到底有那些好處? 不小心寫太長了,就待下回再寫...。(一篇文章寫成三篇了😅)


19會員
18內容數
投資理財,堅信投資目的為輕鬆生活,只看個股財報分析。觀察美股為大宗,因為長期趨勢較好掌握,持股以2-3年以上為主。外加資訊科技知識分享,算是個人專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