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我,會收到什麼樣的神諭呢?|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猫のお告げは樹の下で


是一本在閱讀過程中就會被慢慢療癒的小說,雖然我一直嚷嚷著跟日本文學緣分很淺,但這本書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是這樣充滿魔力的書。


在那個稍不留意就會被錯過的窄巷裡,會先留意到巷口貼著「店鋪招租」字樣的商辦混合大樓,看過去就會見到鳥居,也就是有著傳達神諭的貓的神社。

神諭會被寫在大葉冬青的葉片上,而他的花語是「傳達」。


這本書一共落下了七片葉子,那隻擁有清澈透明香檳色眼球,屁股上還有白色星星記號的黑貓,正是這七位帶著各自人生的困惑來到神社的人,在大葉冬青樹下的紅色長椅旁遇見的貓, 他的別名是「神籤」。


神籤是沒有辦法預約或是到神社就能遇見的貓,所以每一次的見面都是一期一會。

而神籤給的神諭,也只有獲得的人才能「看見」,所以能遇到神籤也表示你的運氣很好!

看到這裡不禁莞爾,覺得青山美智子的這本書,有點吉本芭娜娜的味道,一種特別靈性的感覺。


這七篇的故事我都很喜歡,非要排名的話,我最喜歡的一篇是《正中間》,但是《票》、《播種》、《空間》也非常吸引我。

這些人都來到同樣的神社,在這裡與神籤相遇,其中我覺得最擊中我的,便是神諭並非是要提供指示或是對應問題的解答,而是給予方向和力量,只有自己才能找到並且獲得的那股力量。

感覺就像是日常的我們,在遇到困頓不前的窘境,可能會嘗試求籤、占卜,但獲得的資訊要如何轉化為動力,要看自己怎麼理解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突破的方法!


至於我為什麼特別喜歡《正中間》呢?

我想是因為故事裡的小男孩和也,看到他在上學的過程感受到的痛苦讓我很心疼,也會想到有時身處在社會上的我們,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以及應對難關的方式。


和也是小說裡唯一遇到神籤兩次的角色,第二次的相遇,他沒有再獲得神諭,而是獲得了神籤的安慰。牠在和也的懷裡,聽著他說話,給予他安慰,也讓他重新再注意神諭。閱讀的時候我在想,他真是連神都疼愛的孩子啊!


他在找尋神諭意義的過程裡,除了神社的宮司大叔的溫柔相待,也有學校老師給予他的庇護,讓他最後終於找到正中間的位置。

最重要的是,這是他自己獲得的理解,也就成為了他心中無法撼動的力量。


我感覺讀這本書的時機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神諭呢!

正處在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態的階段,能碰到這本書就像被輕輕安撫到了一般,看來書本也有吸貓的功效啊(笑)

我也特別喜歡書末宮司先生的悄悄話,好險我看到最後了,想必我的運氣也會很好吧!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