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奈知未佐子典藏版套書】 拿走一點爪子、拿走一點腳,給我一些金幣⋯唱著唱著⋯小貓越變越瘦、越變越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奈知未佐子典藏版套書01】

◎ 奈知未佐子

#書摘


拿走一點尾巴、拿走一點手,給我一些金幣!拿走一點爪子、拿走一點腳,給我一些金幣⋯唱著唱著⋯小貓越變越瘦、越變越瘦⋯⋯


這是一個小女孩給我的飯糰!好吃吧?布施的東西裡有著菩薩的心喔!在月夜的小路上人們所遇見的鬼,其實是棲息在人們心裡的鬼⋯⋯



raw-image


好久沒有這麼單純的感動,當我閱讀奈知未佐子的漫畫時,好像一下子被猛然拉回小時候,第一次從書裡面感受到悸動,像被很溫柔地撫摸著頭髮,在一個絕對安心的國度裡。

raw-image

▍細緻的人味


奈知未佐子的每一本漫畫裡收錄了10多篇短篇漫畫,以日本民間故事與世界童話為藍本,畫風筆觸非常童趣可愛,而且裡面的角色個性有著很細緻的人味。

例如收錄在《羊谷的傳說》裡面的「想吃蛋的魔女」,故事開頭說:「森林裡住著一位魔女。這時候的魔女正陷於困境中。因為她已經有好久的時間,沒吃雞蛋了。」

對話框裡寫著魔女的喃喃:「好想吃煎蛋⋯」

raw-image

看到這段我感到莫名的感動,就算是一個有魔法的人,還是會困窘、會有正常人的欲望與渴求,所以讀者在閱讀時會覺得自己跟角色很相似,更能投射進故事當中,接收到故事中傳達出的意義。


▍ 溫暖的悲傷


奈知未佐子筆下的這些故事最棒的是,她並未扮演一個說教者的角色,而是以可可愛愛的人物來演出一齣劇,在許多短篇裡面結局可能並不完滿,閱讀時心中充滿悲傷,但那悲傷不知怎的竟很溫暖,會讓人在閱讀之後心生希望。

例如據說是招財貓的由來的短篇「貓咪的金幣」,主人越後屋貪杯好賭、敗光家產,開玩笑對從小養的小貓小玉說,叫牠帶金幣回來報恩,小玉果然帶了金幣回去,只是身體瘦了一大圈,後來才發現貓咪小玉用自己的生命換取那些金幣。

raw-image

「拿走一點尾巴、拿走一點手,給我一些金幣!

拿走一點爪子、拿走一點腳,給我一些金幣⋯

唱著唱著⋯小貓越變越瘦、越變越瘦⋯⋯」

越後屋因為失去了貓咪小玉,終於重新振作起來,店舖前放著一隻抱著金幣的小貓雕像,很悲傷的故事,但小貓咪對主人的愛非常溫暖。

奈知未佐子曾是日本妖怪漫畫「鬼太郎」水木茂大師的助手,感覺他們兩位傳達的溫暖可愛情感相當相似。

raw-image


▍ 寓託之言


我查了網路上寓言的意思:「寓」的意思是寄託,「寓言」是寓託之言。 作者把要說明的某個事理或哲理寓於一個虛構的短小故事中,讓讀者自己去體會領悟,從中獲得教訓。

寓言的故事只要求「情節簡單、語言精鍊、意象鮮明」,讓讀者察覺故事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

raw-image


奈知未佐子的這套漫畫,就是用很輕鬆簡單的方式,來訴說各種人生哲理,不只適合孩子們閱讀,我覺得更加適合在紛擾生活中容易心累的大人閱讀。

漫畫中充滿著溫暖可愛的角色,像柔軟的寵物一樣,在你拼命忍著悲傷時,無聲地依偎著你,既不試圖抹去你的淚,也不追問你原因,只要翻閱它們,就能得到滿滿的安慰。

raw-image

奈知未佐子典藏版套書限定書盒超級可愛!非常適合珍藏,全套漫畫封面都重新編排製作,而且還限定贈送作者特地為此套書精心繪製的簽繪卡,每一本漫畫裡都附有一張,一件像小寶藏一樣的作品,此後我會珍惜地握在手掌心。

raw-image


◍ 作者|奈知未佐子

◍ 譯者|林琬清, 孟竹, 藍玉美, 莊湘萍

◍ 出版|尖端出版 、小光點



#奈知未佐子典藏版套書01 #漫畫 #寓言 #故事 #溫暖 #默默看書

101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酸甜的青春與生活中想要留住的片刻:中田永一《吉祥寺的朝日奈君》閱讀心得若有在關注日本當代文學,想必對16歲就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出道的乙一不會感到陌生。有稍微查過乙一資料的人應該也知道,本名「安達寬高」的乙一其實擁有多個筆名──「乙一」、「山白朝子」、「中田永一」、「越前魔太郎」,這四個名字所帶來的不僅是風格各異的獨特故事,更記錄了作家眼中所看到的那些真實和虛構
Thumbnail
avatar
米色羊毛
2023-04-01
讀字人生:你今天閱讀了嗎?閱讀是一個人便能開始的休閒活動,也因為書裡的世界實在過於迷人。一頁接一頁、一本一本地翻著,讓人完全忘記時間的流逝。對筆者而言,閱讀就像場人生的旅行,像日常的對話,像刺激的冒險;是享受當下、回味過往,也是展望未來。過程會痛苦,同時亦會幸福,某人藉由文字傳遞的東西,同樣透過文字緩緩滴入筆者的心頭。
Thumbnail
avatar
愛筆
2023-01-23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教你更系統化的將書讀得更透徹這是一本教導人如何透過更主動的閱讀書,能夠透過書中的辦法來達到吸收書本精華的最大效果。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12-15
讀牛津通識課《閱讀:人與世界跨越時空的連結》:一場關於閱讀的閱讀之旅閱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人類究竟是怎讀的?本書從歷史的角度介紹了人類的閱讀活動,並探討了寫作、印刷、小說、詩歌、焚書、詮釋、重讀等和閱讀密切相關的現象,以及不同文化、不同性別和不同時空的閱讀經驗。人不只閱讀,也一直在探討閱讀的意義,相關的議題可以說總是耐人尋味。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2-11-12
多桑愛閱讀(13)-【思辨賽局】─您如何在人生中的每一場賽局中取得平衡呢?-阿維納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好友Jennifer,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過去在經濟學有讀過賽局理論(Game Theory)的玩家們,想必對賽局這兩個字並不陌生。賽局最早在1944年由約翰‧馮‧紐曼與奧斯卡‧摩根斯特恩提出,又被稱為策略甚至是博弈,它在遊戲中考慮了自己本身的預測行為和對手的實際行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1-11-20
阅读丨梅葛:史诗传说里无缘无故的神天神找人种,山山箐箐跑,遇着小松树:“小松树,小松树!你是好树子,你若有好心,请你告诉我,你看见人种没有?”“人种我没见,要是遇着了,我的叶子硬,戳也戳死他。”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1-07-23
讀書心得:巴奈與月巴奈與月 作者: 獅子心, 伍薰   繪者: 獅子心 出版社:海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04/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969628 叢書系列:島嶼記憶 規格:特殊裝訂 / 184頁 / 15.4 x 21.6 x 1.35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24
閱讀心得│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無奈下的選擇與現實我終於讀完最後一頁,一道深深的嘆息也不足舒緩那股壓在心頭上的沉重。 作者在前面埋的線全部都在結尾收齊,交插使用警察笘篠和青年利根的視角,藉角色之口對讀者丟出一個又一個關於社會福利制度和社會安全網的疑問,雖然不出公式化及愛說教之嫌,但每個細節確實直指核心,引人深思。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5-06
讀《洋蔥式閱讀!當代關鍵議題系列》,理解古往今來的「男子氣概」及其對世界的影響男子氣概既是一種規範人們的意識形態,以及男性為中心運作的社會倫理教條,也是男性形塑自我認同的信念與標準。本書進一步分析何謂「男子氣概」,又對這個社會到底有何影響和危害?唯有理解男子氣概的內容,特別是男性本身,才能加以改善現今男子氣概帶來的困境,如此才能促進整個社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21-02-09
當成癮變成阻礙,而你只剩下什麼?﹝試讀﹞汐街可奈《但我就是忍不住》2020年9月尖端出版 但我就是忍不住 「明明知道不應該再做,卻又忍不住做了──」 我們以為這些只是別人的故事,卻都在故事裡發現了自己的影子。 ★日本熱銷逾12萬冊《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作者最新力作! ★奪回人生主控權!17位成癮症患者擺脫「想戒又戒不掉」習慣的血淚歷程! ★收錄成癮症專院院長暨精神科醫師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20-09-02